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来地大,共筑未来:第九届国际青年学者地大论坛举行

发表时间:2023-05-21     点击:次     编辑:张冰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玉媛 龙涛 摄影 王俊芳)5月20日,我校第九届“国际青年学者地大论坛”主论坛在南望山校区北区音乐厅举行。校党委书记黄晓玫,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唐忠阳,副校长李建威、王力哲,应邀来校的青年学者、学校人才代表、教学科研单位负责人和管理与服务机构负责人等180余人参加主论坛。

主论坛由唐忠阳主持。

黄晓玫代表学校对参加本届论坛的海内外青年学者表示欢迎。她说,国家正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这为世界各地的优秀人才来到中国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学校坚持营造“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的人才发展氛围,加强发展保障、资源保障、服务保障,切实增强人才的归属感、成就感、获得感,不断释放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加快推进人才高地建设。她希望各位青年学者通过现场和云端,充分了解和认识地大;期待各位学者选择地大,与地大一起共筑美好的未来。

校长王焰新院士通过视频向一直以来关心和关注我校的海内外青年学者表示问候。他从学校的办学历程、人才培养、校园环境、发展愿景、学科建设、社会合作、科研平台、国际合作与交流、人才招聘计划等方面进行详细的介绍。他表示,目前学校已经全面开启建设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的新征程,期待更多的青年才俊汇聚在地大,共同为解决国家和人类面临的资源环境问题作出更大的贡献。

本届论坛邀请了地球科学学院吴元保教授、资源学院严德天教授、地球物理与空间信息学院蔡红柱教授分别介绍地质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地球物理学三个学科发展情况。通过介绍学科的研究方向、研究团队、正在进行的科研项目和取得的科研进展,让海内外青年学者更加了解地大的学科发展情况。

人力资源部部长夏帆全面介绍了学校人才政策,从工作环境、生活保障、发展支持方面介绍了促进青年学者成长成才的服务保障举措。他表示,近年来,学校不断优化调整人才引进与培育政策,为青年人才成长搭建贯通式培养通道,帮扶青年人才成长成才,人才引进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学校将持续完善人才服务平台,建立联动机制,为人才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

本届主论坛还设置了“人才代表”访谈环节,分为家庭组、师生组和团队组,通过面对面交流,让海内外学者更好地了解和感受学校为青年人才提供的良好工作环境、生活环境和团队氛围。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姚夏晶担任访谈环节主持人。环境学院王全荣教授及其家人作为家庭组访谈嘉宾,分享了在学校工作、生活的状态。地球科学学院宋海军教授及其学生宋汉宸作为师生组访谈嘉宾,展示了学科建设传承创新,师生互动共同成长的心路历程。自动化学院先进控制与智能自动化团队的陈鑫教授、吴俊东老师、王亚午老师、余万科老师作为团队组访谈嘉宾,呈现了学校科研团队凝聚力量、潜心科研、同向发力、互融共促的团队氛围。

主论坛环节中,学校星空合唱团表演了混声合唱《起航》《勘探队员之歌》,以及女声合唱《萱草花》,现场氛围烘托得时而热烈,时而典雅。

我校自2017年起举办“国际青年学者地大论坛”,搭建海内外青年学者的交流沟通平台。过去三年,学校克服疫情影响,创新论坛举办方式,先后组织了5届线上论坛,累计吸引国内外20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近万名学者参会。第九届论坛继续采取“线上”和“线下”结合方式,并通过归国圈直播平台,吸引了4600余位海内外学者线上参会。学校从五月至六月设置论坛季,各教学科研单位将陆续开展分论坛活动,邀请了80余位青年学者线下参加分论坛,让青年学者与学校更自由、更充分地沟通交流。

主论坛活动在学校官方微信视频号、抖音、哔哩哔哩、微博等网络媒体同步直播,观看人数达4万余人次。

第九届“国际青年学者地大论坛”回放:

http://live.guiguoquan.com/watch/3552908

(编辑 王俊芳 审稿 陈华文)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