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摸实情 聚良策 谋发展:研究生教育重点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表时间:2023-05-16     点击:次     编辑:张冰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健 王斯韵)近日,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学校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筹备第十三次党代会,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校长王焰新院士,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王力哲调研研究生教育重点工作。研究生院、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和相关培养单位负责人、相关工作责任人参加会议。

本次调研聚焦近期研究生教育三项重点工作分阶段进行,研究生院副院长王蕾、成中梅、刘珩分别汇报博士点申报推进情况、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进展及问题、首次实施硕士学位论文全盲审工作情况。相关培养单位分别围绕调研主题进行汇报。

王力哲表示,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的基础是学科学位点建设,博士学位授权点的规模与质量,决定着学校的发展水平与办学层次。在找准定位的前提下,各申报牵头单位要将其作为年度重点任务,主动寻求支持,精准出击、持续发力。本轮培养方案修订要按照“遵循规律,确保先进,注重内涵,强化特色”的基本原则,在校内外专家评价的基础上,对各培养单位提交的培养方案“把好脉”“找药方”,各培养单位抓紧时间“对症下药”,落实好主体责任,把好培养方案修订的质量关。实施硕士论文全盲审是把好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关的重要内控制度,各培养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拿出切实可行的实施办法,落实导师“第一责任人”制度;厘清问题原因,设计工作路径,确保实现“指标式提升,内涵式发展”。

王焰新针对博士学位点申报工作强调,要实现我校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的办学目标,就必须以地球科学领域博士学位授权点全覆盖作为支撑。各申报牵头单位务必加强资源整合,科学凝练方向,做到精准发力,党政班子团结一致,带领申报专班持续推进博士学位授权点的申报。

王焰新表示,研究生培养方案是研究生培养的根本性文件,是实现各学位点研究生培养目标、体现学科特色、优势及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主要依据。各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广泛开展国内外调研,新方案要体现知识体系的完整性、先进性以及国际化程度。他要求,研究生培养是一项系统工程,要不断探索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模式,加强导师工作培训,让立德树人观念深入每一名教职员工心中,认真指导学生学位论文。各培养单位要牢固树立质量意识,把“严在地大”总基调贯穿始终,落实到立德树人各个环节。(编辑 程晓龙 审稿 陈华文)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