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艺术设计点亮美好生活

发表时间:2023-05-15     点击:次     编辑:张冰

5月是我校艺术设计类研究生毕业展的“高峰期”,笔者观赏了部分毕业生的设计作品,深深地感受到不少作品,是毕业生在导师的悉心指导下认真完成,导师和毕业生都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因为作品是不会说谎的。对于毕业展中的设计作品,笔者有几个方面的印象。

中国元素在设计作品中体现明显。在文化强国建设的征程中,研究生们对于中国文化越来越自信,这也从另外一方面看,毕业生们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方面有兴趣,“补过课”。一些在设计作品中,自觉地将家国情怀融入到毕业设计作品中。比如有的设计作品把中国传统戏曲元素、龙门石窟中的纹样等等,作为主要的设计对象。中国传统文化是巨大的艺术宝库,只要在里面“挖呀挖呀挖”,越是致敬传统,设计作品就越有内涵、越有底蕴。

自然生态在设计作品中尤其抢眼。自然生态是全社会关注的问题,导师和研究生们都敏锐地意识到了。其实,这和地大“美丽中国、宜居地球”的战略主题不谋而合。设计作品中,山脉、河流、动植物等等,以不同的设计形式予以再现。笔者注意到,有设计作品把祖国的名山大川,作为设计对象;还有的设计作品中,动物是“主角”,有的动物很萌很可爱。毕业生们的自然之爱,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主题是契合的。

生活气息在设计作品中令人温暖。艺术设计的最终目的是实用性,这种实用不是普通意义实用,而是诗意的实用性。一切艺术设计作品,和日常生活联系紧密。毕业生的艺术设计作品,充分地考虑到作品的实用价值,具有人文关怀。一些设计作品中,呈现出亲近感和体验感。从另外一个角度看,研究生们将艺术性和实用性紧密联系,用作品阐释了对设计本质的理解。

时代潮流在设计作品中得到彰显。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潮流和不同的审美偏好。艺术设计在生活中无处不在,艺术设计和其他的创造性活动一样,要顺应时代潮流。艺术设计也只有顺应了时代潮流,才更有生命力。当前,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既是时代的潮流,也是艺术设计的潮流,同时,也是艺术设计的时代担当。很多毕业设计作品,将美学观念贯穿在吃穿住行等设计之中,彰显了艺术设计应有的活力。

创新创造在设计作品中无处不在。当代的艺术设计,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艺术设计不是闭门造车,也绝非孤芳自赏。研究生们在设计创意中,兼顾了社会、经济、历史、人文、科技等多种考虑。设计创意的过程,就是一个创新创造的过程。同时,很多艺术设计作品,充分借用了最新的数字技术,使得设计的创意和主题,得以精彩再现。

(来源:山河网络工作室)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