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学科调整优化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表时间:2023-05-12     点击:次     编辑:张冰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姜伟 周延菲 摄影 谢丹)5月10日,学校召开学科调整优化工作推进会,校长王焰新院士,副校长李建威、王力哲,相关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学科负责人、带头人,学术委员会、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王力哲主持会议。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徐绍红解读了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的《关于印发普通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方案》的总体要求、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举措以及学科专业国家宏观调控机制等内容。

五个一级学科负责人分别汇报了相关学科的基本情况、调整优化发展的目标、思路和举措等。

与会人员围绕学科专业调整优化发展进行讨论,对学科专业调整优化发展的目标、方向、改进思路和举措等提出意见建议。

李建威指出,学校学科专业调整优化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是国家政策要求,也是学校发展需要。学科发展需要学科自身、所在学院和学校共同思考谋划,既要做对标,又要跳出对标,通过强化特色做到“出其不意”,才有可能有所突破,做到“异军突起”。

王力哲指出,相关学科在承担教学工作、支撑学校发展、提升学校声誉等方面发挥了作用,下一步应着重对标学科建设的基本要素和学科评估的核心指标,分析学科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明确学科定位,明晰学科调整优化的具体路径和改进举措,增强学科核心竞争力。

王焰新作总结讲话。他指出,要认清形势,强化危机意识,坚持质量优先;要围绕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建设目标,构建相互支撑交叉融合的学科生态系统;要发挥地球系统科学整体优势,强化地球科学变革及创新发展,巩固和扩大学校在地球科学领域的优势地位和在国内外的话语权和影响力;要按照“理科优、工科强、文科精”的总体思路优化学科布局。他强调,要高度重视、加快推进基础学科建设;要认真做好学科调整优化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四个面向,持续深化学科专业供给侧改革,做好学科专业优化、调整、升级、换代和新建工作。(编辑 赵婧萱审稿 陈华文)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