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大学生任阔:初心任重致远,青春阔步向前

发表时间:2023-05-11     点击:次     编辑:张冰

地大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钱成果 黄薇霞)从驻守祖国西部高原的边防一线战士,到“互联网+”湖北省金奖得主,再到绩点4.33的年级第一,三年时间内,他完成了从国防尖兵到创业先锋再到学霸的完美转身。这个拥有着多重身份的男生叫任阔,是我校地球科学学院地质学专业2020级本科生。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任阔把“艰苦朴素,求真务实”校训精神转化为成长中的点点滴滴。作为一名军人,他不畏艰险,坚守一线,以坚韧的意志抵御恶劣环境;作为一名创业青年,他肩负责任,心怀民众,以满腔热忱参与创业大赛;作为一名学生,他严于律己,力学笃行,以乐观的心态积累学习信心。

任阔作为高年级学生代表在2022年开学典礼上发言 王俊芳 摄

5月4日,《人民日报》专版刊登《2021—2022学年度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该名录是从6万名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中遴选的100名优秀代表,任阔荣登名录。他表示,自己将以全新的姿态投入到未来的学习与科研生活中。

参军梦圆,热血献边疆

任阔2018年考入我校,在新生军训时,听完征兵宣传,从小心怀军人梦的他,第一时间向组织递交了参军申请,并于2019年9月如愿被分配到新疆和田,驻守在海拔5000多米的喀喇昆仑山上,成为了一名边防战士,开启了两年的军营历练。“翻达坂,上高原,战酷寒,斗高反,爬冰卧雪,是我接下来700多个日夜做的最多的事。”从学生到战士,身份发生了巨大转变,任阔做好了吃苦耐劳的强大心理准备,面对着艰苦环境,难以克服的高原缺氧,他从未动摇守护祖国边境的决心。

作为地大学子,任阔早把“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镌刻心间,内化成驻守边疆的精神动力。纵使常年风雪凛冽,他依然保持守边驻疆的满腔热血。在一次训练中,他的右腿韧带断裂,半月板撕裂,不及时医治,将面临残疾的风险。但比起伤痛折磨,不能戍边守防让他更难以接受。于是,他每天坚持加压康复训练,能正常走路后,立刻请求回昆仑山边防点上。他说:“我是一名边防士兵,做好了吃苦的准备,绝不会退缩。”

右腿康复后,任阔被调整安排负责连队宣传工作,虽然内心有点惋惜,但他想着:“走到哪儿都要做尖兵。”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任阔秉承着“螺丝钉精神“,无论“钉”在哪儿,都会在岗位上发光发亮。从事宣传工作后,他每天带着相机和纸笔,在高原与驻地间来回奔走。正因为他对待宣传工作的勤恳认真,所在连队宣传报道提升到了全团第一名。

在两年军营历练中,任阔拿下全团新兵比武单项第一名,荣获“四有”优秀士兵称号,在退役士兵评功评奖中,成为全团唯一以义务兵身份获得三等功的个人,并在退役大会上作为士兵代表上台发言。军营生活塑造了任阔沉着坚韧的意志,让他蜕变成长。他的青春在军营中闪光,迷彩绿也成为他青春中最耀眼的颜色。

创新创业,聚力助振兴

带着军营生活的回忆以及对未来的憧憬和迷茫,任阔重返阔别两年的校园。怀着多看、多尝试的想法,任阔参加了校友扎西次仁做的创业分享会。当听到扎西次仁想招募在校大学生,一起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创业活动时,他毫不犹豫地报了名。阅尽边疆风雪沧桑,任阔切实地感受到了当地百姓的苦;作为贫困山村走出来的孩子,任阔更了解农民的艰苦与乡村振兴的不易。“说干就干,要做就做好”,他再次突破舒适圈,与另外4名同学找到扎西次仁,组建“高原薯光”创业团队,开启了服务边疆地区乡村振兴的“红旅”梦、“土豆”梦。

任阔带领团队一起创业奔走,不懂土豆种植、不懂财务和市场,他一遍遍奔走华中农业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习。在他和团队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土豆种薯脱毒、创新产品,升级改造土豆种植、生产、销售链,公司累计营业额突破2000万,也成功打响了“艾玛土豆”在西藏的知名度。任阔助力推动乡村振兴的目标也达成了小成就——团队累计助农销售土豆5000余吨,增销近1300万元,帮助农民每户增收约3000元。

任阔并不满足停留于此。任阔团队心系边疆同胞,2022年8月,当西藏疫情来袭之时,他们主动伸出援助之手,为西藏南木林县捐赠价值2万余元防疫物资;他们放弃暑假休息时间,对接当地政府,承担拉萨市指定土豆保供商,协同扎西次仁做好土豆订单线上管理工作,确保每一个土豆都能准确送到每一户家中。

任阔和创业伙伴以项目《高原“薯光”——用小土豆铺就高原农民致富路》,参加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家并肩作战,向着共同的目标同频前行的点点滴滴,对于任阔来说都弥足珍贵。几十次的项目辅导,上百次的项目迭代,修讲稿,改材料,审逻辑,反复地磨合、修改,经常就得熬上几个通宵。但他认为,正是在与成员们无数次的交流和思想的碰撞中,才使项目更加完美。功夫不负有心人,“高原‘薯’光”团队最终斩获该赛事湖北省金奖、全国铜奖。

奋楫学海,有志者事竟成

经历了两年的军旅生活,2021年9月,任阔回到学校开启大二学业。缺席两年大学生活,他时常感到听不懂老师讲什么,不知道自己在学什么。但是他对待每一门课程,不懂就问,不会就学,为自己量身定制学习计划,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只要有空闲,就一头扎进图书馆,200多次打卡,400多小时,图书馆见证了任阔奋斗的身影。

回校后的首场考试,任阔全力以赴,在《线性代数》考试中考取了96分的好成绩。他在一次次考试中积累信心,一步一个脚印。自控,自省,重复,这三个词是他的学习秘诀。在学习时,他会关掉手机,避免受其干扰,高效率地完成制定的学习任务。在这个过程中,他不断反思、复习、理解,逐渐跟上进度并实现自我突破,大二结束时,他的学分绩点从3.08上升到4.33,成绩排名从年级五十名开外跃升为年级第一。同时,任阔非常重视专业实践,在野外地质实习中,不怕苦、不怕累,认真观察记录地质现象,多次获优秀实习生。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任阔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他先后获评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入围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推荐人选、湖北省第八届“长江学子”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2022年度湖北省“百生讲坛”省级金牌主讲人等荣誉。(编辑 王俊芳 审稿 陈华文)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