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主题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研讨会举行

发表时间:2023-05-06     点击:次     编辑:张冰

地大新闻网讯 (记者 孙彦钦 许小康 学生记者 马叶雯)5月4日,学校在南望山校区东区教学综合楼A701会议室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研讨会,会议主题为“以学铸魂,笃行实干,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组长陈治亚、指导组成员曾欢欢,教育部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谢守成,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校党委书记黄晓玫主持会议。

校领导班子注重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班子成员、党委常委注重学研和学用结合,分别围绕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习近平关于中国式现代化、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新时代教育强国等专题作交流分享,一致认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遵循新发展理念,打造全链条、现代化的人才培养体系,推动学校高素质人才培养;要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以教育现代化支撑中国式现代化;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全面推进高等学校法治建设;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构建校园大安全新格局,共建平安地大;要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建设新时代教育强国;要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做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践行者。

黄晓玫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作中心发言。她系统回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和发展过程,全面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她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新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引领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推动了世界治理和人类文明进步。她强调,要以历史的发展的眼光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正将新思想的伟力转化为实践的力量和奋斗的源泉。要以“六个坚持”为导向,科学谋划学校的发展目标和建设路径,将自身的发展自觉地融入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办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大学。

校长王焰新深入讲解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科学体系的形成发展、科学内涵以及生动实践。他强调,在推动学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机遇,在高质量发展中担当作为;要牢牢把握绿色发展要求,发挥学校特色优势,在服务国家能源资源安全、服务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积极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等重大战略中找准发展机遇,在美丽中国建设、推进绿色发展中担当作为。他要求,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地大力量。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单位负责同志结合分管工作,围绕学校战略发展、“双一流”建设、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方面展开研讨,并提出意见建议。

王焰新作总结发言。他认为,本次交流研讨主题鲜明、虚实结合、高效务实,既有理论学习体会,又有工作思考谋划,达到了相互学习、相互启发、共同研讨、共同提高的目的。他就下一步有关工作提出要求:要在理论学习上“再深化”,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有效转化为发展导向、政策举措和工作方法;要在成果转化上“再增强”,把所学所悟所获体现和运用到工作中,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新动力、新举措和新成效;要在履职担当上“再提升”,树立正确的事业观,不断增强为党的教育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坚定性。(审稿 魏海勇)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