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李海兵、姚宾宾校友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发表时间:2023-05-06     点击:次     编辑:张冰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丁苗苗 周媛)4月27日,2023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在京隆重举行。207个集体和1035名个人分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1044个集体获全国工人先锋号。我校1988届地质学专业李海兵、2011届地球化学专业姚宾宾获202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李海兵校友,1988届地质学专业,现任自然资源部深地动力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地质所大陆动力学研究室主任、江苏东海深孔地壳活动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站长,博士生导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点国际合作项目、国家科技支撑项目、973项目课题以及地质调查等项目20余项。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土资源部科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原地矿部科技成果奖二等奖2项和青藏高原青年科技奖。先后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土资源部科技领军人才、中国地调局卓越地质人才等荣誉。李海兵校友在青藏高原大型断裂带构造变形、活动历史、地震活动性和动力学过程方面,以及汶川地震机制及破裂过程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准确评估了大型断裂带未来强震危险区并得到了验证,为中长期地震预测提供了重要经验;解决了一直困扰在地震地质和地震物理学领域几十年的重大关键科学问题,发展和完善了地震断裂理论,有力提升了国家防震减灾政策制定的科学性;在支撑和服务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中做出了突出贡献,其研究被誉为“科学研究为重大工程服务的典范”。

姚宾宾校友,2011届地球化学专业,先后参与、主持完成了“甘肃省肃北县两个锅桩—野马南山地区1∶50000矿产远景调查”“甘肃省肃北县黑达坂—党河南山地区1∶50000矿产远景调查”“甘肃省尖山—平口峡地区1∶50000矿产远景调查”“甘肃省金昌市绿草泉沟磷矿普查”等多个项目,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现了绿草泉沟磷矿、赤霞山稀土矿、腾龙金矿、巴音金矿等一批矿产地。其中,金昌市赤霞山稀土矿为龙首山成矿带近年来发现的花岗岩型稀土矿,实现了该成矿带稀土找矿的重大突破。

2020—2022年度,他主持实施“甘肃省矿产资源国情调查Ⅱ标段”项目,系统梳理了酒泉地区金矿床的空间分布、矿床类型及矿石质量等基础数据,摸清了酒泉市金矿的矿产资源状况及开采开发利用现状,为甘肃将来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规划奠定了科学基础。在实施“敖包井沟—下岔沟一带铀、钍等放射性矿产调查”项目中,新发现稀土、铀钍矿点4处,其中赤霞山稀土矿圈定稀土矿体16条,勘查区内找矿前景良好,已作为2023年度省基金立项优选靶区;依托“甘肃龙首山一带‘三稀’矿产调查研究”项目,从成矿地质条件、矿床特征及类型、资源潜力预估等方面,对龙首山一带“三稀”矿产资源进行了综合调查研究,提出了在龙首山寻找轻稀土、钴、铌等国家紧缺战略性矿产的思路,初步圈定了找矿靶区,为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实施储备了优质的勘查区块。(编辑 程晓龙 审稿 陈华文)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