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青春场域”:引领我校青年做新时代的奋进者

发表时间:2023-05-05     点击:次     编辑:张冰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朱荆萨 吴迪 郭小玉)“五四”青年节前夕,我校团委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近年来,我校共青团坚持立德树人,聚焦主责主业,创设“青春场域”,以时代化、校本化、青年化的方式培根铸魂,凝聚起青春搏击的坚定信念和磅礴力量。

“我读党史”云课堂,用最时代的方式读最厚重的书

2021年7月,“我读党史”云课堂在人民日报有数青年、学习强国、中国青年报客户端等网络平台一经推出,点击量突破10万,引起广大青年的强烈反响。

面对青年“无日不网、每日必网”的生存常态,打造党史系列网络文化产品,成为我校共青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新举措。

“同学们可以自主选择课程内容,组团竞争打造云课堂,主题团日成为大家的期待,研读党史成为大家的兴趣。原来,理论可以这样学。”2022级团支书饶思雨说。

为了原汁原味上好这堂云课堂,同学们几乎驻扎在图书馆,自编自导自演的过程实际上是深化学习的过程,对于人物性格的刻画、历史场景的还原,只有学得深、悟得透,才能演得真、立得住。

近年来,我校共青团充分发挥网络文化产品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独特优势,陆续推出《我读党史》《青春的维度》《山河为证》,通过创设网络课堂的“青春场域”,以更加形象的方式触发青年,让青年在语言中追寻信仰、从画面中触摸思想、于视频中感受力量。

“大学生长江源科考”,用最校本的方式上最难忘的课

第二次大学生长江源科考历时219天圆满结束。从20世纪50年代至今,在这条通往高原科研路上,一代代地大人,在为高原“体检”、为长江“把脉”的科考中践行科学报国的庄严承诺。

如何把这种根植于学科专业“自讨苦吃”的执着与坚守融入思想政治教育,上好实践育人的思政课,成为我校共青团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一种尝试。

92篇高原日志中,描绘了这样的场景:“走到C1营地时就已经累到要放弃了,可当看到匍匐在冰川上手脚并用还在前进的陈刚老师,我被震撼了,我硬是咬着牙一步步紧跟在老师身后完成了极地测绘。”

从昆仑山脉到格拉丹东峰,从沱沱河到尕尔曲,从察尔汗盐湖到红山脉,老师们以山川河流为课本,以“身体力行”为教案,开设了一堂堂行走在高原的青春课堂。

在实践育人的工作中,我校共青团发起“大学生长江大保护行动计划”,开展长江源科考,推动校地共建“大学生乡村振兴实践育人基地”,通过创设科考实践的“青春场域”,引领青年把初心镌刻在雪域高原,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

话剧《大地之光》,用最青年的方式走最坚定的路

如何解决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拢得来、坐得住、听得进”的问题?以根植青年来引领青年,成为我校共青团开展思想政治引领的探索之举。

“学弟演学长,校友演校友”,十年、七代、520名青年参演的《大地之光》,在北京、西安、重庆等地演出60场,辐射观众10万人次。他们以青年的方式,传承和弘扬着科学家精神。

“被需要,是一种幸福!”“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当原创话剧《大地之光》的台词在朋友圈刷屏时,教育悄然发生了……

“本来是去‘受教育’的,没想到彻底破防,泪如雨下。”李四光学院大四本科生孙史磊说。

继《大地之光》之后,聚焦抗日救国、长江大保护题材的两部校园原创话剧《我的战争》《守望》和青年如约相遇,三部剧成为学校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鲜活教材。情景剧“青春场域”的构建,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青年的行为选择,成为他们在地质报国之路上的不懈动力。

(编辑 王俊芳 审稿 陈华文)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