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青春践行二十大 地质报国守初心:全国高校地球科学院(系)学生骨干论坛

发表时间:2023-05-05     点击:次     编辑:张冰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志炜)青春践行二十大,地质报国守初心。五四青年节前夕,我校地球科学学院倡议并邀请全国高校地球科学院(系)的学生党员与学生会组织骨干齐聚南望山下,共赴青春之约。4月29日至30日,来自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天津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兰州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西北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山东科技大学、西南石油大学、长江大学、桂林理工大学以及我校共22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地球科学院(系)的学生党员和学生会组织骨干欢聚一堂,在交流中碰撞思想火花,在沟通中凝聚发展共识。

我校党委书记黄晓玫、中国科学院院士谢树成,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地球科学学院负责人,以及来自武汉大学、南方科技大学、西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西南石油大学、桂林理工大学的相关领导、老师参加开幕式。

地球科学学院院长章军锋致欢迎辞,地球科学学院韩欣瑶、天津大学地球系统科学学院张宇分别代表主办单位和参会高校发言。

谢树成院士以《迎接新挑战、担当新使命,发挥学生干部三位一体功能》为题作特邀报告,突出问题导向,从学生、单位、国家三个维度,强调学生骨干要做学生的主心骨,激发学生大改变;要做单位的点子大王,疏通学校大堵点;要做社会奇点,引领社会大发展。他建议同学们不仅要低头拉车,更要抬头望路,除了勤奋刻苦,观念转变越来越重要。

黄晓玫寄语广大地学青年:坚定政治信仰,争做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带头人”,带领同学们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练就过硬本领,争做强国建设的“奋进者”,将所学所知、创新创意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建设美丽中国、宜居地球的生动实践中贡献智慧和力量;永葆奉献本色,争做热心服务同学的“知心人”,聚焦当前同学们的思想困惑和实际需求,把服务同学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本届论坛以“青春践行二十大,地质报国守初心”为主题,聚焦学生党支部建设和学生会组织深化改革,开展研讨交流。学生党支部建设分论坛的21位学生党员代表,分别围绕“地学红色故事”“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经验”“党建+业务双融双促”进行主题发言。学生会组织深化改革分论坛的16位学生会组织骨干代表,分别围绕“思想引领”“项目化运行机制”“活动形式创新”等,介绍了学生会组织深化改革的举措和成效。在分组讨论环节,参会代表们就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论坛未来发展和跨校交流合作提出了建议。

论坛期间,参会师生代表赴革命老区湖北省大悟县的精准扶贫试点示范单位金岭村,学习金岭村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促进乡村振兴工作经验。在党建大院、积分超市、红色记忆小屋、农耕文化园、致富工坊、同心楼,代表们见证了村民们在党的带领下,在脱贫攻坚中取得的巨大成就。代表们与当地村民交流互动,感受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政策下,发生在村民身边切切实实的变化,以及革命老区乡村文化的魅力。在宣化店中原突围纪念馆,代表们学习了中原军区部队的英勇事迹,了解中原军区部队的辉煌成就。

此外,校园素质拓展活动也让青年骨干们的交流与融合从会场外延伸到会场外,在校内各个标志性文化景观设置的互动关卡,拉近了代表们的距离,让地学青年们心更近了情更浓了。代表们参观了逸夫博物馆,享受了精彩的地学科普盛宴。

本届论坛还了设置了“学习二十大学生党支部风采展”“学生组织风采展”两个主题展览。24个学生党支部展示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典型做法,学生党员们通过不断深化理论学习,筑牢信仰根基,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21个学生组织展示了推进深化改革以来,学生组织践行服务宗旨,聚焦广大同学普遍性需求,清新阳光的组织形象。

据悉,该论坛由我校地球科学学院学生会在2017年率先发起,旨在搭建地球科学领域青年学生交流的平台,聚焦青年发展,携手共创未来。(编辑 王俊芳 审稿 陈华文)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