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南望厅:服务师生便捷办事的窗口

发表时间:2023-05-04     点击:次     编辑:张冰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张磊 曹国宏)学校将2023年确定为“改革攻坚年”,强调持续深化改革,守正创新,锐意进取。“推动学校‘一网两厅’投入使用,加强部门协同联动,提升数据治理、校务服务和协同监管能力”,成为学校本年度需要解决的重点事项之一。

为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工作部署,在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机关党委)、党委宣传部、人力资源部、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后勤保障部和未来城校区管理办公室等7部门组成学校“一网两厅”建设工作专班,开展网上师生服务大厅(简称网上厅)、南望山校区线下师生服务大厅(简称南望厅)和未来城校区线下师生服务大厅(简称未来厅)的建设工作。

工作专班在服务事项梳理和流程优化、提升网上厅和未来厅服务的基础上,于今年3月15日推动南望厅试运行。值此南望厅“满月”之际,一起探访建设轨迹。

“时”势所趋

“一流大学除了拥有一流的学术水平,还应有一流的管理服务水平,学校应建设师生服务大厅,提升一站式服务标准,提高学校服务的水平,实现‘远者来、近者悦’。”2021年3月,在学校第九届教代会三次会议上,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代表李洋老师呼吁学校尽快建设“师生服务大厅”。

2021年12月,学校党委印发《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改革方案》,方案中提出:聚焦广大师生反映强烈的“两校区办事来回跑”“办事难、办事慢”等问题,深入推动“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坚持“师生至上、方便快捷、线上优先、服务育人”的服务理念,按照“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的目标要求和“统筹规划、分步实施,一站服务、网上优先,营造环境、优化流程”的建设思路,统筹开展学校一站式师生服务大厅建设工作。

借助信息化技术推动数字化转型,将学校各类审批业务、证明事项、咨询服务纳入服务大厅范畴,让管理协同、服务融合,建设线上线下一体运行的师生服务大厅,为师生提供“一网通办、一窗受理、一次办结”的“一站式”服务,既是学校深化改革、提升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也是广大师生的共同心愿。

“事”势所趋

学校未雨绸缪,在未来城校区规划设计中便考虑到师生办事需求,建设了线下服务大厅,并随着未来城校区搬迁入驻,未来厅同步启用。

近两年,学校持续开展服务事项梳理和流程优化工作,推动管理服务机构的业务从线下办理转为线上办理,2021年12月启用了网上厅。目前,网上厅提供综合办公、科研事务、人事事务、本科生服务、研究生服务、信息化服务、后勤安保、资源服务、校园活动、财务资产、实验室与设备、国际交流等12大类服务,共有20个单位179项事项进驻。

与此同时,南望厅的建设就显得迫在眉睫了。

南望厅位置示意图

2021年12月17日,学校校园规划建设委员会召开会议,建议南望厅选址为原资产公司办公楼。此处临近两校区班车停靠点,位置适中,交通便利,同时毗邻行政楼、设备楼和教学综合楼,周边有本科生院、研究生院、财务与资产管理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等部门,方便师生集中办事。

随后,学校第2022-1次校务会议同意南望厅选址为原资产公司办公楼。第2022-3次校务会议批准校园规划与基建处汇报的南望厅施工设计方案。

南望厅改造前后对比图

本着绿色环保、安全节约的原则,校园规划与基建处于2022年10月底开展南望厅改建施工。在改建过程中,校园规划与基建处因地就势,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格局,仅对资产公司办公楼进行了少量扩建、必要拆改和适度翻新,保证了南望厅良好的观感效果、工程质量和使用功能。

在校园规划与基建处的精心施工组织下,经过学校办公室、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安全保卫部和后勤保障部等部门协同联动,今年3月10日,南望厅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并具备使用条件。

“试”势所趋

南望厅共有上下两层,建筑面积为750平方米,设有五大功能区:总服务台区、人工服务窗口区、两校区文件转接区、自助服务区和综合服务区。其中,总服务台区提供预约取号及咨询服务、物业管理与服务;人工服务窗口区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努力给师生优质高效的服务;文件转接服务区设有文件转接袋、存取柜,借鉴快递的形式开展两校区文件转接,旨在以“文件转运”替代“人员跑腿”,提高跨校区办事的便捷度;自助服务区为师生提供全天候自助服务;综合服务区为师生进行信息查询、候车休闲、洽谈交流的场所。

南望厅五大功能区的服务效果逐渐显现

在“一网两厅”建设工作专班的沟通协调下,各管理服务机构积极响应,主动申请进驻。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机关党委)、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学生就业指导处、科学技术发展院、人力资源部、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后勤保障部、团委等10个部门第一批进驻南望厅。校内师生及社区居民日常办事需求多的行政审批、证明材料、用印服务、学生管理、资料发放、证件办理、后勤服务、自助服务等业务,都能在南望厅办理。

3月15日,南望厅开始试运行。为何选在这天启动试运行?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主任吕国斌介绍道:选择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启用南望厅,就是要展示我们服务师生的态度,虚心接受广大师生的监督,真心实意、真材实料,一点都不掺假。

初生的南望厅,有如呱呱坠地的婴儿,用它新生而嘹亮的声音,立刻吸引了师生关注的目光。

试运行启动前,副校长王华到南望厅指导工作,勉励工作专班不光要把南望厅建设好,还要管理好、运行好。

3月24日,党委副书记王林清检查南望厅运行情况,现场召开信息化工作调度会,部署校务服务满意度调研,推进一站式服务师生工作。

4月23日,党委副书记王甫到南望厅调研,指出南望厅不仅是服务师生的窗口,还应成为学校文化传承、形象展示的阵地,充分发挥服务育人的作用。

武汉市政务服务进校园,师生不出校门就能办理相关业务

试运行一个月来,南望厅10个进驻单位不断优化服务事项。目前,南望厅可为师生及社区居民提供75项线下服务,9台校内自助机可提供36项自助服务,1台政务自助机可提供687项武汉市政务和便民服务。一位到南望厅办事的老师说:“从网上申请到学校用印,4分钟搞定,办事太方便了!”

学校办公室主任张玮说:“我们秉承师生至上、方便快捷、线上优先、服务育人的理念,把师生是否满意作为工作标准,全面推进校务事项一站式服务、集成化办理,通过‘线上约、网上办,一网通办;南望厅、未来厅,两厅同办’的方式,致力于将‘一网两厅’打造成‘服务师生便捷办事的平台,线上线下协同办事的节点,两校区联络、转运的驿站,社会服务延伸校园的网点,管理服务育人的重要阵地’,为师生、为基层、为一线提供方便、高效、舒心的优质服务。”(编辑 王俊芳 审稿 陈华文)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