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全面提升课程建设质量: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会举行

发表时间:2023-05-04     点击:次     编辑:张冰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孙文沛 王惠林)4月27日,我校2023年春季学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集体备课会,在东区教学综合楼B702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黄晓玫,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唐忠阳,副校长李建威,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纪委办公室、本科生院、人力资源部等单位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和兼职思政课教师参加备课会。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阮一帆主持备课会。

中央马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副会长、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教授以《从党的二十大精神领悟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为主题,作课程辅导报告。他围绕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的新论断、“两个结合”的重要论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保持大党清醒和坚定等方面进行分析,重点解读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根据、根本性质、战略布局,同时强调了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世界观、价值观、历史观、文明观、民主观、生态观等及其伟大实践,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他说,把这门课讲清讲透讲深,要始终坚持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这一重要论断。

黄晓玫指出,举办集体备课会,对于提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学水平和效果,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对于扎实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耳入脑入心具有积极意义,是我校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她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建设,把讲好该课程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在现有的工作基础上,加强与各单位的协调互动,细化工作举措。各单位要在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研究、经费保障等方面予以全力支持,解决课程建设中的难点问题,全面提升课程建设水平。

唐忠阳对该课程建设提出要求:克服困难做好工作,尤其是在课程建设上要做出特色;提高站位,多方努力推动,各职能部门要大力支持课程建设;课程讲授中要强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李建威强调,要在把握政治标准、挖掘学术潜力的基础上“选好人、选准人”;充分调配全校教师资源,引进其他学院教师进行专题式教学;强化思政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理顺思想脉络、注重价值引领、坚持育人为本。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汪再奇介绍了教育部关于开展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的要求。他说,党中央、教育部对这门课程高度重视,高校要根据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的要求,着力推进课程建设,不断增强课程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做到“五个统一”。他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各部门的支持下,着力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切实可行的举措做好课程建设,建出特色、建出品牌。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文沛介绍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学优化方案。他说,学院要克服困难,成立专门教研部,多次开展集体备课。为提升教学效果,学院提出课程优化方案。在课程安排上,实施“32+4+4+8”的课程体系,结合我校学科特色开设“习近平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专题网络讲座,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典著作选读研讨;在课程形式上,开展主题社会实践;在师资培育上,强化专兼职教师培训,推进这门课程专题式教学研究。

各职能部门针对该课程建设进行发言。学校办公室主任张玮表示,围绕课程建设将统筹各方资源,实现互助共享;纪委副书记唐勤表示,课程讲授中要加强与学生交流,调动各学院开展专项监督;本科生院副院长、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邬海峰说,本科生院将全力支持该课程建设;人力资源部部长夏帆表示,将做好保障工作,支持相关人才引进。(编辑 赵婧萱 审稿 陈华文)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