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揭牌

发表时间:2023-04-28     点击:次     编辑:张冰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徐燕 刘安璐 摄影 江玲)在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之际,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活动暨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揭牌仪式,在我校在南望山校区图书馆举行。湖北省知识产权局规划发展处处长陈轶,校党委副书记王甫,相关单位负责人、专家学者及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图书档案与文博党委书记帅斌主持活动。

王甫致辞。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建设是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他强调,我校长期重视知识产权成果的转移转化和信息服务工作,此次学校成功获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对于全面提升学校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的质量和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我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结合学校学科优势,全面提升知识产权服务质量;围绕学校创新发展战略,积极促进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融入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战略,支撑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陈轶表示,湖北是全国重要的创新资源富集地和科技创新策源地,希望学校以“高校知识产权中心”为起点,积极加入到创建知识产权强省的行列中来,在科技创新、学科建设、成果转移转化、大学生知识产权信息素养等方面发挥优势与作用。她希望,湖北省知识产权局与学校一道,主动服务国家大局和湖北战略,不断夯实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基础,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营造浓厚创新文化氛围,不断提升社会公众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更多知识产权力量。

科学技术发展院党支部书记、先进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晖表示,近年来,学校在努力开展科学研究的同时,不断加强知识产权运营和转化工作,在体制机制创新和产业孵化方面做了大量的探索。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要以此次入选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为契机,融通各方资源,建设学校知识产权信息支撑平台,提供高水平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助力提升学校知识产权运营转化效率。

图书档案与文博部部长刘先国介绍了我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建设过程以及未来规划。他说,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的成功获批,不仅体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教育部对我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工作的肯定,也为我校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更高的起点和更广的空间。他表示,图书档案与文博部将以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建设为契机,不断增强服务能力、扎实健全体制机制、持续强化创新模式,与相关单位通力合作,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提升学校创新能力、支撑优势学科建设、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大的力量。

陈轶、王甫、自动化学院院长曹卫华、李晖为“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揭牌。

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与机械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材料与化学学院进行战略合作签约,图书档案与文博部副部长张峰、曹卫华、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副院长罗杰、材料与化学学院副院长周成冈在战略合作书上签字。

李晖、刘先国为原国家知识产权局资深专利检索分析师申小维、中部知光技术转移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林波、武汉知产时代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魏波、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宋冬冬颁发我校“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专家聘书。

随后,开展了知识产权的宣传和培训。

据悉,我校一直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建设了一支专兼职结合的知识产权信息服务队伍,逐步形成科技查新、专利分析和学科情报服务相融合、具有地大特色的知识产权与学科发展相互促进的新型信息服务机构。我校2004年入选教育部理工类科技查新站,2018年成立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2020年成为湖北省高校知识产权服务联盟常务理事单位,2021年获批国家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2022年获批第四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编辑 孙彦钦 审稿 陈华文)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