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向阳而生 温暖相伴:优秀辅导员“素描”

发表时间:2023-03-21     点击:次     编辑:张冰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姚琳 贺静逸)在地大有这样一个群体:面对五湖四海的学生,他们尽心尽责,温暖相伴;面对繁琐杂乱的事务,他们逐光而行,向阳而生。他们是学生成长成才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辅导员。

校党委书记黄晓玫在2022年秋季学期学生教育管理与思政工作动员会上勉励辅导员们,“要传承艰苦奋斗、乐于奉献的优良作风,自觉坚守精神家园和人格底线,助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辅导员们牢记于心、恪守于行,努力争做学生思想的“引路人”,学生心灵的“守护者”,学生成长的“助力者”,学生成才的“领航员”。

做学生思想的“引路人”

辅导员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他们主动结合学院人才培养特色,丰富思想政治教育内容、载体、形式,在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引领方面下足功夫,努力担当学生思想上的引路人。

资源学院辅导员霍少孟是学生心中严肃又温暖的霍老师,他在学习管理方面很严格,每周日组织学生晚自习、每月组织基础课程考试、每学期开展学情分析、每学年进行学业总结教育,连寒暑假也组织学生打卡英语,但这位霍老师又会在深夜发网文和同学们诙谐幽默又饱含深情地谈谈理想、聊聊恋爱观,他的文章在第六届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中获二等奖。他在学生党建方面也颇有创造力和执行力,启动并全面落实“党员责任区”设岗创建,将党员示范引领全面融入学生学习、科研、园区、生活、实践等方方面面,同时结合专业教育讲好找矿报国故事,开展地质找矿先进事迹报告会、校企联学,引导学生党员到西部、到一线,深入开展“学习之路”主题实践。

思想政治教育不是飘在空中的教条,而是脚踏实地的践行,艺媒学院辅导员单湉艺就是这样一位践行者,她是学生画笔下的“甜甜姐姐”,也是从学校“九里阳光支教团”成长起来的辅导员。10年来,在她的带领下,支教团派出了200余名志愿者,教出的学生已超过1万人,而她也更加坚定了让青春之花绽放于教育事业的理想。她精心打造“胸怀梦想,笃信前行”二十大艺术党课、党建文化节艺术作品展、星空合唱团喜迎二十大等特色活动,连续4年带队参加央视《合唱春晚》《合唱先锋》节目录制,用“艺术+党建”的品牌特色讲好信仰故事,用“艺术+实践”的生动体验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

“不放弃每一位学生”是数理学院辅导员孙宇涛的工作信条,也正因如此,学生眼中的他“既是老师,也是朋友,亦像父亲”。面对学习十分困难的复学生,他每周和学生谈话,一起制定学习计划,主动给学生安排补课,与任课老师时常沟通课堂表现,在日复一日中引导学生。他系统搭建“党建+志愿服务”平台,发挥党建引领和专业优势,在院内开设学习帮扶强基班,给后进生推背感;在校内开展高数大物急救队“双百”计划,在校外建立“大我”志愿服务队,推动公益科普下社区。不断引导学生在做好自己的同时,帮助他人,服务社会。

做学生心灵的“守护者”

秉承“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工作理念,辅导员们深入课堂、深入宿舍、深入活动,做学生身边的“小超人”和心灵的“守护者”。心中有爱,眼中有光,让爱和光伴随学生成长,是每一位辅导员心之向往。

从“老大”到“姝慧姐”再到“姝慧老师”,学生眼中的公管学院辅导员李姝慧“温柔、知性、耐心、认真、负责、善解人意”,最多的是大写的“好”。从学生的知心朋友到人生导师,她心中始终充满对辅导员工作的热爱,坚持用心用情陪伴学生成长,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始终围绕“心”来进行。工作期间,她所在学院11次获评“成长与发展”主题班会优秀组织单位;她连续两年获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季优秀指导教师。她用心用情对待学生的同时,学生也给她带来一个又一个小确幸。毕业生把她写进致谢里,结婚时她收到近200位同学准备的‘密谋已久’的婚礼祝福视频……这些都是字里行间、言语深处,用最朴素的话表达最真挚的感情。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李海涵是学生眼中“傻萌傻萌的涵姐姐”,她长期通过课程、培训等学习教育学、心理学相关知识,坚持举办心理健康讲座,探索手工团辅、心理绘画、心理访谈等教育形式,织就学生爱心网,守护学生的心理安全。去年作为毕业班辅导员的她,总想把自己当导演,多给学生带去一些温暖和惊喜,却收到学生满满爱的回馈,毕业典礼那天,学生偷偷在她的办公桌上放了一大沓写着离别祝福的“请假条”,惊喜与感动湿润了眼眶。

做学生成长的“助力者”

辅导员离学生最近,为学生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做一名与时俱进的辅导员,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人生出彩。这也是辅导员们的共情、共识与共为。

“遇风而歌”直播间的“峰哥”是机电学院辅导员丁钰峰,目前他已累计直播31小时,直播间也成为了师生互动、信息交流、给同学们答疑解惑的重要平台,“就着直播下作业”成为一些同学新的学习活动。他设立的“峰哥树洞”匿名互动邮箱,成为一些同学敞开个人心扉的私密地,帮助同学们深入解决成长发展、人际交往、自尊自信等关键问题。“我不是您最出色的学生,而您却是我最崇敬的老师”,2021级机械工程专业杨亚琦说。

自动化学院辅导员孙静,是学生眼中的“秒解姐”。面对学生的困惑和疑虑,她开设“静姐的周记”网络频道,在每一个重要节点和事件发布主题网文,“拖延症晚期患者怎么办,竞选答辩怎么说,专业比赛知多少”……与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每个事件都有“静姐说”,她在与学生畅聊大学生活的时候,学生会在下面亲密与她互动,分享自己的生活。

经管学院辅导员徐天宜,是同学们口中的“天宜姐”,也是学院宣传工作的骨干。她打造“经小团”IP,创设“团团说”“就业先锋”“最美笔记”等一批原创网络思政品牌。她指导的学院公众号获评“十佳团属新媒体平台”,指导的新媒体作品被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腾讯新闻、红星新闻等媒体转载。2020级市场营销专业宋琪琳同学评价道:“自从识卿桃花面,从此阡陌多暖春。从没想过温柔与强大会在同一个人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您是成长路上的‘解语花’,在我彷徨无助的时光中给予温暖治愈的爱。”

做学生成才的“领航员”

“呵护每一位学生的成长成才梦”是对大学生最大的爱与守护,也是给学生家庭最好的礼物。辅导员们时刻把激励学生成长成才的使命与责任系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

“在课上和我们斗智斗勇,课下与我们打成一片;成绩下滑、违规违纪你来找我,半夜生病、宿舍矛盾我也第一时间去找你。”材化学院辅导员侯亚飞的学生都称呼他为“侯导”,他始终坚持与学生同在,同在课堂、同在宿舍、同在野外实习。他组织开展四六级模拟考、最美笔记评选等活动,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与热情。他长期深入课堂观察、了解学生上课状态,加强学生学习习惯的引导,所带年级学生平均学分绩点3.15,整体成绩呈逐年上升趋势。

“王导”“茂哥”“太茂老师”都是学生对计算机学院辅导员王太茂亲切的称呼,他每周必访学生早操、宿舍、课堂,坚持集体自习和课程考勤。在他的带领下,计算机学院2022届毕业生58人保研至北大、清华等双一流高校,在校期间总计366人次获奖795项、2022级本科生平均学分绩点达3.32。在王太茂的办公桌上有一个“百宝箱”,里面有边疆少数民族同学寄给他的手绘画像、有从多所双一流高校寄来的文创产品、有学生入职第一天在工位上写给他的信件。这背后,是几近退学的挂科学生未被放弃、最终入职央企的感恩,是助力心怀梦想的追梦人进入理想院校的感激,是心理问题学生经过三年的陪伴与鼓励成功走向社会的感动。

本科生院副院长、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邬海峰说,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出台了《关于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创新设计辅导员“学·训·赛”培养链,盘活校内外资源,开展“向阳成长营”“向阳宣讲团”“学生工作示范团队建设”“教育教学大赛(辅导员组)”等系列活动,关爱辅导员队伍成长,激发辅导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内驱力和创造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编后:辅导员的工作忙碌而烦琐,压力也是巨大的,但辅导员们愿意选择坚守。他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心灵陪伴心灵,用灵魂感染灵魂,用青春点燃青春,用梦想成就梦想。

(编辑 赵婧萱 审稿 陈华文)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