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新疆钾盐重大科技专项启动 我校刘成林教授聘为项目首席科学家

发表时间:2023-03-06     点击:次     编辑:张冰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新吉)日前,新疆2022年重大科技专项“塔里木盆地中新生代盐湖成钾规律、高效勘查评价及资源综合利用” 启动与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乌鲁木齐市举行。

启动会由新疆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办,中心副主任朱炳义研究员主持,方案论证会由评审专家王宗起研究员主持,我校资源学院刘成林教授、陈建国教授和俎波副教授、地球物理与空间信息学院张世晖副教授、材料与化学学院夏开胜教授,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中国地质调查局乌鲁木齐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中心、新疆资环中心等单位相关专家参加了启动会。

与会专家讨论课题实施方案

该重大科技专项由新疆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牵头,我校、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中国地质调查局乌鲁木齐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中心、新疆塔钾矿业有限公司和新疆拜城华晖矿业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承担。项目起止时间为 2023 年 1 月 1 日至 2025 年 12 月 31 日,项目经费 2600 万元,新疆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聘请我校资源学院刘成林教授为项目首席科学家,刘成林教授等提出了塔里木盆地找钾的关键科学问题、总体实施方案与技术路线。

刘成林教授作项目汇报

本项目以塔里木特提斯域盐湖链成钾为关键科学问题,主要内容涉及塔里木盆地现代陆相盐湖、古代海相盐湖成钾、探测技术研发及综合评价研究。项目分解为四个课题:塔里木盆地西部古代盐湖成钾条件、远景预测及勘查示范;塔里木盆地东部陆相盐湖成钾条件、远景预测与资源评价;隐伏钾盐绿色高效勘查技术体系与应用关键技术研发;塔里木盆地成钾规律、资源预测及卤水综合利用技术研究。

会上,专家们针对项目课题方案汇报进行了研讨和交流。大家认为,课题要聚焦于莎车、库车古盐湖成钾条件和资源远景,主要基于构造动力学背景、控盆断裂构造特征与运动机制开展研究工作;以创新和完善陆相盐湖成钾模式、指导罗布泊盐湖区找钾为目标,依托钻孔验证,实现塔里木盆地东部找钾增储,评价资源潜力;围绕已有找矿靶区及远景区,开展固液相钾矿的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和遥感探测方法与勘查应用研究。项目要总结研究塔里木盆地成钾规律,开展资源预测评价,研发卤水锂等高效提取工艺。

钾盐是我国紧缺战略资源。古代海相钾盐是中国“久攻不破”的难题,项目基于东特提斯域成钾理论指导,开展新一轮找钾攻关。本项目面向我国钾盐需求长期处于高位、资源安全形势十分严峻的国情,围绕极具成钾潜力的塔里木盆地,进行理论创新,深化盐湖构造迁移成钾研究,实施理论—勘查一体化,以期取得钾盐找矿新突破,支撑国家钾盐资源战略需求。(编辑 王俊芳 审稿 陈华文)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