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蒋少涌教授牵头负责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会召开

发表时间:2023-03-03     点击:次     编辑:张冰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王微)3月1日,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专项“钴镍成矿规律与高效勘查技术示范研究”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武汉召开。

我校党委书记黄晓玫致欢迎辞。她对与会领导、院士、专家莅临学校指导工作表示感谢,对蒋少涌教授连续成功获批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表示祝贺。她说,我校具有鲜明的地球科学特色,始终是国家“找矿战略行动”中的主力军之一,为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了贡献。

项目首席科学家蒋少涌教授介绍了项目研究内容和实施方案。项目主要围绕不同地质过程(岩浆、热液、表生)钴镍共生—分离和钴超常富集条件与成矿机制这一科学问题和含碳岩层、隐伏小岩体和陡倾斜钴镍矿体的精细探测和高效辨识这一技术问题进行研究。他详细介绍了项目的任务分解及课题之间的逻辑关系。

据介绍,项目共分五个子课题,第一、二、三课题按不同类型矿床划分,分别是岩浆型矿床、沉积岩—变沉积岩容矿型和红土型矿床、热液型矿床,重点研究不同类型钴镍矿床成矿作用和找矿勘查。第四课题针对岩浆、热液、风化—沉积等不同地质过程中钴镍元素的地球化学行为与富集成矿的关键控制因素开展研究,从而回答钴镍是如何共生、分离的,是如何发生超常富集的。第五课题为钴镍矿床多元多尺度勘查技术体系与成矿潜力评价,第五课题与前四个课题紧密配合,建立四种类型钴镍矿床找矿勘查技术体系和定量评价我国重要钴镍矿带的成矿潜力,最后优选找矿靶区,提出勘查示范基地,提升钴镍成矿的理论水平和找矿勘查能力。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苏本勋研究员、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刘福来研究员、合肥工业大学周涛发教授、我校蒋少涌教授以及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薛国强研究员,分别代表第一至五课题汇报了各自的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包括项目概况、任务目标与考核指标、研究内容与实施方案、技术路线与阶段考核、项目组织与管理等。与会专家对实施方案进行讨论。

与会专家认为,项目及各课题工作量及进度安排合理,组织管理措施得当,科研条件有保障,预期成果和考核指标具体明确;项目及各课题承担单位具有组织实施项目研究的资质条件,项目及各课题负责人组织管理能力强,研究基础好,项目参加成员专业结构合理,为任务完成提供了保障。同时,针对项目和各课题的实施方案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会后,各课题组分别召开小组会议,针对专家委员会的修改意见,明确了下一步修改、完善的具体要求和时间节点,以期顺利推进项目实施。

评审专家组组长、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邓军院士,科技部责任专家、专家组成员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秦克章研究员和北京大学许成教授,专家组成员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翟明国院士、浙江大学杨树锋院士、浙江大学张宏福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胡瑞忠院士、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吕志成研究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有色地质勘查局三金柱研究员、中南大学柳建新教授、东华理工大学许德如教授,专家组成员、财务专家华中农业大学陈鸿鸣副部长,我校科发院常务副院长胡祥云以及各课题负责人和主要骨干研究人员等40余人参加启动会。

(编辑 王俊芳 审稿 陈华文)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