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120个版面的校庆特刊:用心用情用力展示办学成就

发表时间:2022-12-01     点击:次     编辑:张冰

地大新闻网讯 (记者 陈华文 孙彦钦)70周年校庆期间,为了展示办学历程和办学形象,营造立德树人氛围,我校在对内对外融媒体宣传方面,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努力讲好地大故事,传播地大精神,其成效明显。其中,党委宣传部组织编辑出版的《中国地质大学报》“七十周年校庆特刊”,以120个版面、28万余字、58篇文图报道的篇幅,用心用情用力再现我校办学治校的光辉成就,深受广大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的认可。

校报特刊封面

今年3月,党委宣传部着手《中国地质大学报》“七十周年校庆特刊”的策划和稿件征集,面向全校有关单位和学院,主要针对办学成就、党建工作、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建设、国际合作等内容,开展校庆特刊稿件征集。全校各单位高度重视、纷纷响应。

为了引导各单位通讯员写出高质量的新闻报道,今年6月22日,我校召开校庆宣传报道工作推进会。中宣部新闻阅评学科建设专家指导组成员,湖北省委宣传部新闻阅评组组长曾祥惠教授,专门作了新闻报道的辅导报告。为了深入推进校庆宣传报道,今年9月7日,我校召开校庆宣传报道工作推进会,中国青年报湖北记者站站长雷宇,新华社记者李伟,光明日报记者张锐等,围绕如何写好校庆宣传报道“现身说法”。

9月上旬,党委宣传部组建《中国地质大学报》“七十周年校庆特刊”编辑团队,按照“三审三校”的原则,对稿件、图片进行统筹编辑。每一篇稿件中涉及到的史料,编辑团队进行认真核实;每一篇稿件的标题、文字表述乃至标点使用,都进行反复推敲、修改。

在《中国地质大学报》“七十周年校庆特刊”印刷之前,学校网站主页,地大新闻网,各单位各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同步以“七秩荣光 谱写华章”为专栏,进行陆续推送,营造了校庆宣传氛围。

《中国地质大学报》“七十周年校庆特刊”,历时两个月的集中编辑、设计、排版和印刷,11月上旬“新鲜出炉”。在7日上午举行的庆祝建校70周年大会现场,分发给与会嘉宾代表。

翻开《中国地质大学报》“七十周年校庆特刊”可以看到,首先引入眼帘的是校徽和校训标志,并进行文字阐释。接着是校党委书记黄晓玫、校长王焰新院士共同发表的七十周年校庆祝辞《七秩荣光动地勇士 逐梦未来勇立潮头》。校庆特刊中,一篇篇有分量的新闻报道,再现了我校近年来在各个方面取得的成就,其文字催人奋进,图片给人审美享受。校庆特刊中,收录了今年8月—10月,刊发在《光明日报》《中国科学报》《中国矿业报》等报刊上的校庆外宣的“大块头”稿件。此外,校庆特刊选登的《山河作证》绘本、校园风光摄影作品,让校庆特刊增加了“文艺范儿”。

《中国地质大学报》“七十周年校庆特刊”,在版式设计上令人耳目一新。整个版式统一红色基调,金色的“70”校庆标识,在校庆特刊封面居中位置,校庆氛围跃然纸上。特刊版面采用模块化、图文化的搭配,选取添加469张图片以及表格、流程图,丰富表达形式,使版面清新明快,可读性强。校庆特刊内页,统一采用校庆主题红色条状报眉,校庆标识、“七秩荣光 筑梦未来”“中国地质大学报”等字样,使特刊版面主题鲜明而庄重。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