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智慧城市”论坛:聚集新问题、新技术、新方法

发表时间:2022-11-09     点击:次     编辑:张磊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许磊)11月6日,由国家地理信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高等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智慧城市”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智慧城市”论坛围绕前沿技术、软件开发、典型案例和标准制定等,探讨地理信息技术在我国智慧城市建设中的产学研应用情况以及智慧城市建设中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标准。

武汉大学李德仁院士从数字孪生的基本概念、城市内涵、体系架构、主要特点、关键技术和武汉大学典型应用案例做了分析。他表示,数字孪生城市是数字城市的高级阶段,也是智慧城市的新高度,可以推动新型智慧城市的升级发展,并服务于国家数字化治理。

北京大学邬伦教授从智慧城市泛在感知需求及大数据解决途径、基于地理时空大数据的社会感知理论方法进展、社会感知与遥感集成方法及城市应用探讨进行了分析。他表示,遥感与社会感知的集成应用具有潜力,未来可以从方法迁移、高维物理特征融合、非代表性数据挖掘等方面深入研究。

武汉大学刘耀林教授分析了现有国内外公共服务设施配置研究现状,从适配性分析数据与方法和适配性案例分析两个方面进行阐述。他说,顾及服务设施的特征、居民需求和建城环境的设施可达性、均等性和公平性建模,是重要的研究问题和研究方向。

中南大学邓敏教授从智慧城市建设的时代机遇、时空大数据智能分析技术和大数据分析助力智慧城市三个方面进行介绍,指出时空大数据具有不完备性,时空统计经典理论需要进行迁移来适应时空大数据特征,需要进一步耦合地理特性来设计适应地理问题的通用智能模型。

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公司高级工程师桑梓勤从标准的历史、智慧城市相关国际标准化机构、ITU-T SG20智慧城市标准工作进展、标准制订案例等方面进行了介绍。他表示,标准要成体系,要解决标准与学术研究及发明专利的关系;标准专家培养要回归到实验科学并注重综合素质的培养。

与会专家与我校师生开展了交流讨论,共同探讨我国智慧城市建设中的新问题、新技术、新方法。(编辑 赵婧萱 审稿 陈华文)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