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22级大学生军训汇演暨开学典礼举行

发表时间:2022-09-23     点击:次     编辑:张磊

地大新闻网讯(记者 王俊芳 张玉贤 赵婧萱 孙彦钦)9月23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22级大学生军训汇演暨开学典礼在南望山校区西区操场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殷鸿福、金振民,校领导黄晓玫、王焰新、唐辉明、赖旭龙、王华、王林清、刘杰、刘勇胜、唐忠阳,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储祖旺,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谢守成,空军预警学院二大队副大队长张体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部分二级单位负责人及2022级全体本科新生参加典礼。

副校长王华主持开学典礼。

全体师生奏唱国歌,举行升旗仪式。

各学院新生组成的27个方阵,依次走过主席台前接受检阅,以饱满的精神、挺拔的军姿、整齐的步伐和嘹亮的口号,展现新生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口号嘹亮,“艰苦朴素、求真务实”校训响彻上空。

“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擒敌拳方阵由200名男生组成,他们一边喊着口号,一边展示拳法,一招一式,铿锵有力,令人热血沸腾。

匕首操方阵由200名女生组成,“中华儿女爱奇志,不爱红妆爱武装”,嘹亮的口号,利落的动作,展示出地大女生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

校庆方阵由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计算机学院以及珠宝学院的1225名新生组成。他们手持红黄两色纸板,通过颜色和动作改变,变换出“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永远跟党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美丽中国,宜居地球”“七十”“CUG”“艰苦朴素,求真务实”“七秩荣光,逐梦未来”等字样,迎接党的二十大,共祝地大70周年华诞。

校党委副书记唐辉明宣读2022年军训团表彰决定。

校党委副书记王林清向2022年新生军训承训单位空军预警学院赠送锦旗。

校长王焰新院士作了题为《锤炼本领 迎接挑战》的讲话。他说,在全校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同心欢庆建校70周年之际,4717名新“CUGERS”以饱满的精神状态、铿锵有力的步伐和富有创意的青春告白提交了大学第一堂爱国实践课的答卷。

王焰新向新生们介绍了地大的发展历程。他表示,地大是一所底气十足的巍巍学府,是英才辈出的育人摇篮,朝气蓬勃的求学殿堂,学校70年的办学积淀,构筑了与大家一起奋进新时代的坚实基础,4717名新生的传承和接力,为地大永葆青春活力注入了不可或缺的新鲜血液,他勉励新生以梦想为帆、以奋斗为桨,不断锤炼过硬本领,勇于迎接挑战,做“精神富人”“求知达人”“创新能人”“行动巨人”。

王焰新对新生们提出期望,寄语他们锤炼明辨的本领,修求真之志气,迎接选择困境和思想多元化的挑战,争做信念坚定的“精神富人”,在“暮色苍茫”中保持笃定,在“乱云飞渡”中淡定从容,在“风雨侵袭”中傲然挺立,用知、信、行统一,与党同心、与国同进;锤炼勤学的本领,立求精之目标,迎接惰性心态和学习碎片化的挑战,争做敏而好学的“求知达人”,在求学问道之路上,耐得住孤灯苦雨的寂寞、经得住熙熙攘攘的聒噪,专注学业、精深知识,勤学好问、独立思考,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不竭动力;锤炼创新的本领,养求新之志趣,迎接内卷和趋同化的挑战,争做领异标新的“创新能人”,掌握创新方法,加强思辨能力、探索求证方法,培养创新意识、激发创新兴趣、提升创新能力,为攀登高峰奠定基础;锤炼笃实的本领,练求实之作风,迎接飘浮惯性和实践弱化的挑战,争做知行合一的“行动巨人”,把“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结合起来,以知促行,以行求知,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在知行合一中练就过硬本领,更好担负起时代重任。

王焰新希望新生们倍加珍惜在地大度过的每一寸光阴,全力完成每一次奔跑,准时收获每一点成长,无惧风雨、在锤炼中奋进,不畏将来、在挑战中跨越,交出青春无悔的答卷。

教师代表、资源学院副教授陈思,以“爱国红的底色”“奋斗金的主色”“青春蓝的亮色”,向新生们展示了多彩地大的向上风貌。她希望同学们能够树立爱国之心,培养奋斗之志,在地大实现青春梦想。

高年级学生代表、地球科学学院2020级本科生任阔分享了他两载军营历练、两年校园学习的经历,他鼓励学弟学妹们在担当、实干、奋斗中,寻找前行方向,锤炼过硬本领,迎接时代挑战,奔赴属于自己的青春赛道。

新生代表、珠宝学院吴传莹分享了爷爷和爸爸等老一辈地质人的故事。她表示,作为家中第三代地大人,希望和同学们一起,传承地质的精神和荣光,以青春之我,书写青春之人生、青春之时光、青春之未来。

校党委书记黄晓玫为本科新生代表佩戴校标。全体本科新生佩戴中国地质大学校标,成为光荣的地大人。

开学典礼后,4000余名师生共同唱响校歌《勘探队员之歌》,嘹亮的歌声响彻地大校园。

本次开学典礼在抖音、新浪微博、微信视频号、哔哩哔哩、进行了同步直播,4大直播平台观看人数达26万人次。(审稿 魏海勇)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