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科学家故事常演常新 原创《大地之光》感动观众

发表时间:2022-09-23     点击:次     编辑:张磊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虹佳 吴迪 摄影 孙长恒 李虹佳 章建阳)9月17日-19日,我校原创话剧《大地之光》在弘毅堂精彩上演。连续三天的演出,观众热情高涨,现场座无虚席。

作为“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项目之一,《大地之光》自2012年首演以来,历经11年,巡演52场,辐射观众10万人次。

在本次演出中,“我爱我师,我更爱真理”“真理越辩越明”“无论大环境怎么变,你自己不能变”等经典台词引发观众强烈共鸣,演员们精彩的表演引来现场掌声雷动。

“早就听说《大地之光》是地大人必看剧目,因为疫情去年没能看成,今年有机会到现场观看算是弥补了遗憾。观看过后,我感觉《大地之光》果然名不虚传。”艺术与传媒学院2021级本科生张宇晨激动地说。

观众之中不乏以前观看过《大地之光》的学生,珠宝学院大四本科生孟昱璇惊叹道:“这部话剧我已经看了两遍,这次是第三遍了,但每次观看都能让我受到一次精神洗礼,都能让我有新的感受和体会。”

计算机学院兼职辅导员沈晨从本科起就是《大地之光》的忠实观众,在这次演出结束后他深情地表示:“当时作为本科生第一次观看《大地之光》时,‘无论大环境怎么变,你自己不能变,你的追求和梦想不能变’这句台词就让我印象深刻。现在,我常常用《大地之光》里的经典台词启发学生、鼓励学生,希望科学家精神能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

今年是《大地之光》演出的第十一个年头,全体演职人员从暑假开始就投入到紧张的排练之中,克服了高温酷暑、疫情反复、两校区奔波等重重困难,累计排练时间长达30天。

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董张弛是第七代李四光先生的扮演者,在排练的过程中他经历了成长。“对我来说《大地之光》不仅是一种信念,更是地大人的情怀。而我能够有幸扮演李四光先生,这是值得我一生骄傲的事。我深深感到‘被需要是种幸福’,我会带着先生对年轻人的殷殷嘱托,将来在任何需要我的地方发光发热。”

剧中楚芸的扮演者、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本科生王骜菲在演出两天前不慎跌倒,手部受伤。为了剧目能够如期上演,不耽误剧组工作进度,她决定坚持带伤演出。每次上台前她都需要摘掉绷带、取下石膏,演出结束后再复原,避免伤情恶化。“在楚芸身上,我感受到了那个时代女性身上特有的独立、聪慧、善良、勇敢和坚强,在成为楚芸的过程中我与她共情、共鸣、共生,完成了穿越时空的精神洗礼。”王骜菲坚定地说。

与往年不同,今年《大地之光》还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与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楚雄龙江中学、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东县长岭初级中学、以及山西省运城市河津市第二小学等学校的上万名学生相聚在云端。小学五年级的张博昊同学说:“在看完哥哥姐姐的演出,我明白了做任何事情都要有克服困难的勇气,今后我要努力学习,成为像李四光爷爷一样的人!”

副校长王华在观看演出后表示:“《大地之光》是学校的一张文化名片,更是思政育人的重要载体。我们希望这部作品常演常新,能让一批又一批地大人从中受益受教。也希望广大青年学子继续弘扬科学家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以最好的成绩喜迎二十大召开,为校庆70周年献上厚礼。”(编辑 程晓龙 审稿 陈华文)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