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第十三届全国高校地理学联合野外实习在我校开幕

发表时间:2022-08-01     点击:次     编辑:张磊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徐惠孝 许艳琦)7月29日,第十三届全国高校地理学联合野外实习在我校开幕。本次联合实习由全国大学生地理学野外联合实践教学高校联盟、全国高校地理学理科人才培养基地联席单位、教育部全国地理学野外实践教学虚拟教研室和我校共同主办,由我校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湖北文理学院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承办。

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理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简称“地理学教指委”)副主任、全国高校地理学联合野外实习联盟理事长、华东师范大学郑祥民教授,地理学教指委副主任、武汉大学刘耀林教授,地理学教指委副主任、南京师范大学汤国安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黄河清研究员,北京大学王红亚教授,武汉大学林爱文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部党委书记苏筠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白娥教授等,我校党委书记黄晓玫、党委副书记王林清,湖南地大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靓,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全国36所高校共200余人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由王林清主持。

黄晓玫为开幕式致辞。她代表学校对来自36所兄弟院校参加全国地理学联合野外实习的师生表示欢迎。她指出,野外实践教学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是了解我国地貌类型差异的重要途经。本次活动学校高度重视,经过多轮专家充分论证,确定江汉平原-鄂西山地实习路线作为今年全国地理学联合野外实习路线。全体师生将实地考察湖北多样的地理环境、参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工程、感受厚重的荆楚历史文化。

我校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王绍强教授宣布发起“荆楚地理大讲堂”。他表示,荆楚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湖北地理具有丰富的多样性,是荆楚文化的发源地,肩负着建设湖北长江经济带、湖北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武汉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使命。荆楚大地的开放性正在快速提升。在此背景下,发起“荆楚地理大讲堂”,对于围绕重大需求做好建言献策、凝聚荆楚地理思想、弘扬荆楚文化意义重大。

刘耀林表示,本届全国高校地理学联合野外实习,是湖北省地理联合实习的延续与发展,在教学路线上增加了古文明与环境考古、南方黄土与环境演变、巴东地质灾害、屈原文化等内容,通过本次联合实习,让师生对荆楚大地的自然和人文地理环境有更深入的认知。

郑祥民指出,全国高校地理学联合外野实习,是为了培养优秀的地理人才。他希望同学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实习机会,带着责任和使命感悟地理学的内涵,思考地球系统和人地关系的科学意义。同学们在实习过程中,要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提升综合素质,传承地理人对学科的热爱和奉献精神。

本次联合野外实习总策划人李长安教授就实习路线和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说,联合野外实习是地理学综合实习,包含地质学、地貌学、土壤学、水文学、生态学、城乡规划学以及人文地理学等多个学科领域,旨在提升学生的家国情怀、实践技能、科学素养和团队精神。

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许德华对本次实习的外出安全和疫情防控提出要求,他希望同学们秉持尊重、沟通、服从的原则,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观察、研讨、思考、总结,展现地理人的风采。

“荆楚地理大讲堂”第一期,李长安老师应邀作了题为《武汉城市发展与山江湖演化》的学术报告。他带领师生们领略大江大水大武汉的魅力,解析地理学的核心命题——人地关系。报告契合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和长江大保护国家重大需求,展现了地理学人在武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的担当。

开幕式结束后,师生们分组围绕野外实习计划展开交流。(编辑 王俊芳 审稿 陈华文)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