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致敬攀登精神 我校师生创作绘本《攀登者》

发表时间:2022-07-29     点击:次     编辑:张磊

地大新闻网讯(记者吴仁喜王俊芳)7月27日,我校陈华文老师主导创作的彩色绘本《攀登者》,前后利用90天时间得以完成。该绘本共20幅,以文图并茂的艺术方式,讲述该校十年来的登山故事,弘扬“扎根中国、胸怀天下、勇攀高峰、追求卓越”的攀登精神。据了解,这是国内第一部讲述大学登山故事的原创绘本,以此献给学校成立七十周年。

该绘本创作完成后,人民网、中国新闻网、中国日报网、光明网、湖北日报网、大武汉客户端、极目新闻客户端等媒体,纷纷进行报道。

绘本《攀登者》用严谨的造型和饱满的色彩,以现实主义的风格,生动再现我校师生的登山科考风采。我校作为地球科学为主要特色的著名大学,其学科专业和登山运动紧密结合。70年来,我校为国家输送了大批地质人才的同时,也输送了大批登山健将,被誉为中国登山界的“黄埔军校”。

2012年之前,我校的校友和学生,如王富洲、李致新、王勇峰、次落、袁复栋等,都曾登顶珠穆朗玛峰。2012年5月19日,我校独立组队,董范、陈晨、德庆欧珠、次仁旦达等师生4人,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随后,我校成功实施“7+2”攀登计划,用四年多的时间,攀登世界七大洲最高峰,并徒步穿越南北极极点。

今年4月30日,我校教授陈刚与儿子陈李昊,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我校一个又一个的登山故事,构成一道豪迈的攀登风景。

为了让攀登故事和攀登精神“看”得见、传得开,今年5月,我校还推出《攀登》雕塑文化景观,以此鼓励地大人攀登自然界的高峰、科学的高峰和人生的高峰。

师生们始终扎根中国、胸怀世界,为国家尊严而登山,为服务科考而登山的豪情,深深地影响陈华文。他觉得作为地大人,应该把攀登故事和攀登精神,用“文字+绘画”的方式呈现出来。5月初,为了创作《攀登者》绘本,他和学校登山科考专家教授座谈、听取创作建议。在参考大量登山图片的基础上,拟定创作方向和思路,带领刘雅文、唐钰君两名学生,进行创作。

“刚开始创作这个绘本的时候,情况并不顺利。”陈华文说。虽然他早前几次去过青藏高原,和雪山有过近距离接触,但是两名学生,对登山科考并没有切身体验。为此,他要求学生反复观看登山视频,了解登山知识,“最关键的是,创作要有热情,要有干劲。”陈华文对学生提出要求。

至于绘本《攀登者》表现什么,其实有太多值得表现的内容,经过反复酝酿,陈华文根据学校十年来登山科考中的精彩瞬间,明确了绘本表现重点。每张画稿在创作之前,他对画稿的构图、呈现形式等进行明确。在他的指导下,两名学生一遍遍地画,一遍遍地修改,直至每张画稿满意为止。“这次的绘本创作,主要在平板电脑上进行,好处是可以反复修改,比在纸上作画更节约时间。”参与绘本创作的学生刘雅文说。“创作这个绘本的过程,我们也是被攀登精神洗礼的过程。”学生唐钰君感叹。

7月以来,陈华文对绘本《攀登者》进行文字脚本创作。“文字脚本不是简单的看图说话,而是在讲述登山科考故事的同时,还要对攀登精神的内涵进行解读,文字脚本既要把登山故事讲清楚,还需要诗意和优美感,20幅画稿的文字脚本,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陈华文说。为了写好文字脚本,他数易其稿、字斟句酌。

陈华文介绍,当前社会上,“躺平”“佛系”等消极思想客观存在,而弘扬攀登精神,倡导“无峰不可攀”的锐气,正是我们这个时代所需要的。

据悉,陈华文一直热衷于绘本创作,此前创作的地质故事绘本,在教育部网络文化优秀成果评比中获得一等奖、二等奖。2020年,他独立创作的百幅武汉战“疫”主题画稿,冲上网络热搜,其中20幅画稿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在百幅画稿的基础上,推出绘本《英雄之城:武汉战“疫”图记》,今年年初由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