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领导调研我校葛店试验厂

发表时间:2022-07-05     点击:次     编辑:张磊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舒柕 摄影 江玲)7月2日,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郭涛、二级巡视员雷培德、产业政策处处长王琼、规划和技术改造处副处长王冬、原材料工业处处长邓忠明,湖北省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高飞、副主任吴宏发、招商局局长祝晓荣、环境保护局局长沈一楠等,来到武汉光谷葛店科技园内的我校葛店试验厂进行调研。校长王焰新,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储祖旺,材料与化学学院党委书记黄菊、副院长李国岗陪同调研。

葛店试验厂由材料与化学学院周俊、舒杼课题组负责建设。在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的资助下,试验厂内已建成一条年产100万平方米的无纸面无纤维高强磷石膏板试验生产线,并完成了工业化试验。该试验线采用课题组自主研究的“加压水化法”新工艺,以β-半水磷石膏为唯一原料,能连续稳定地生产无纸面石膏板制品。该类石膏板材主要用作永久模板,用于建造现浇墙,同时,可用于建造轻钢龙骨复合墙、隔断装饰一体墙。

周俊介绍,磷化工行业是湖北省的重要产业,然而,湿法磷酸生产过程会排出大量的副产物——磷石膏。据统计,全省磷石膏累计堆存量已达三亿吨,并且每年新增约三千万吨,对长江流域的生态环境构成了严重威胁。为解决磷石膏环境污染问题,实现其资源化利用,促进磷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课题组历时10年,研发出利用磷石膏通过加压水化法生产新型石板技术,具有大量消纳磷石膏的潜力。为尽快实现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助力解决我省磷石膏问题,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课题组的五项相关专利,将全部采取无偿许可的方式,在三年内许可十家企业使用,争取快速实现规模化应用,形成新型产业,助推湖北实现磷石膏资源化达到50%的目标。目前,我校已无偿许可一家企业在宜昌使用相关技术建厂、量产。

王焰新指出,我校开发的磷石膏资源化利用技术,具有较好的产业化应用前景,有望为解决湖北磷石膏的生态环境问题提供可行的方案。他肯定了学校和课题组采用无偿许可专利技术供企业使用的做法,反映出我校环保领域的科研人员服务社会、服务企业的情怀,服务大局、舍弃自利的精神。

邓忠明对该项目表示高度认可。他说,当前我省磷石膏工作的第一步是无害化,之后的工作重点就是实现无害化磷石膏的综合利用。该项目将磷石膏转变为无纸面无纤维高强石膏板,再用作建筑材料,构建现浇墙,为无害化磷石膏的综合利用提供了途径。他建议,为加快相关技术及产品的推广应用,地大应加强与省相关部门的对接,积极争取参与磷石膏制品地方标准体系建设工作。

高飞表示,欢迎该项目就地转化,尤其是发挥本地优势,对基于磷石膏板材的现浇墙示范工程进行大力支持。

郭涛认为,将磷石膏用于生产新型墙体板,并用于现浇墙建设,实属首创,为磷石膏的大规模利用拓宽了道路。我们要高度重视磷石膏的资源化利用工作,只有磷石膏的问题解决好了,长江沿岸的水生态环境才能有所保障,复合肥产业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基于磷元素的高端磷系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才能稳步发展。(编辑 江玲 审稿 陈华文)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