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我校暑期野外地质实习集体备课进行

发表时间:2022-06-30     点击:次     编辑:张磊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章帆)6月末的秭归天气变幻无常,时而雨雾弥漫,时而骄阳似火。这里有一支意志坚定的队伍,无论什么天气,都会准时出现在秭归的山川河谷之间,他们就是我校今年秭归暑期野外实习的指导教师们。

秭归集体备课教师合影


秭归集体备课


6月23日,在学校确定周口店野外地质实习整体转移到秭归开展后,周口店实践教学团队第一时间带领老师们在秭归开始集体备课。备课期间,老师们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分享自己最熟悉的教学内容。在芝茅公路上,朱云海老师为大家详细介绍断层——黄陵花岗岩岩体和莲沱组接触关系,讲述发生在8亿年前左右三峡地区基底和盖层形成的故事;在青林口教学点,刘德民老师带领大家熟悉黄陵岩体三斗坪单元云英闪长岩岩性特征;在花鸡坡教学点,王国庆老师为大家讲解莲沱组砂岩的基本特征。

朱云海老师在芝茅公路上讲解

王国庆老师在花鸡坡教学点讲解

“地大最美基地,这次终于成行了,虽然每天热浪滚滚、早出晚归,即使这种天气还将持续一个多月,但想到每一天都会遇到不一样的地球故事和美丽风景,就充满了期待。”在进行了一周的集体备课后,资源学院陈振林老师在微信朋友圈写下了这样的文字。

“此次秭归集体备课自6月23日开始,7月2日结束。时间紧、任务重,但老师们对待备课都非常认真。大家经常早出晚归,在野外一待就是一天,为的就是在转移实习地点的情况下,不降低实习质量。”周口店实习队队长王国庆说。

武汉周边备课


“冰臼和壶穴之争不但是穴状微地貌的成因之争,而且涉及到争论了半个多世纪的‘中国东部中低山区有无第四纪冰川’的重大地学问题之争。”在武汉周边地质认识实习集体备课群里,工程学院蔡记华教授给老师们说。白天在烈日下,老师们在罗田河铺镇冰臼群(地名)备课;晚上在微信群里,老师们继续就看到的地质现象进行探讨。这是今年武汉周边地质认识实习集体备课阶段平凡的一天。

武汉周边地质认识实习集体备课的老师们

因疫情影响,北戴河地质认识实习转移到武汉周边进行。在北戴河实践教学团队和各学院老师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学校已经在武汉周边开辟了包括黄石矿山公园、东湖高新古姆山、咸宁通山隐水洞等路线在内的7条路线,充分满足“快乐地质”的实习要求,努力让学生在武汉周边开启地质认识之旅,开始不一样的地质“初恋”。

老师们在咸宁隐水洞备课后合影

“在咸宁通山隐水洞,带领学生在领略洞穴风光的同时,让大家学习地下水地质作用和岩溶地貌;在黄石矿山公园,我们引导学生了解岩石、矿床,感受矿山修复的魅力;在武汉自然博物馆,我们为同学们讲解生命的起源与进化……希望通过老师们的共同努力,让同学们在武汉周边也能领略到地质的魅力,激发探索地球科学奥秘的好奇心。”北戴河实践教学团队队长陈林老师说。

据悉,今年的暑期野外实习将从7月3日开始,一直持续到9月底。3400余名学生和300余名教师将参与其中。(编辑 程晓龙 审稿 陈华文)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