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战疫情】外国语学院:抗“疫”之路,“语”你同行

发表时间:2020-04-06     点击:次     编辑:张磊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刘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外国语学院积极响应党中央有关疫情防控政策,贯彻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决策部署,按照学校党委疫情防控工作总体要求,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制定周密防控方案,多措并举提升疫情期间教学、科研、管理、就业等工作的科学性、及时性、有效性,全力筑牢抗疫防线。

聚焦疫情防控,精心制订抗疫应急方案

面对疫情,外国语学院制定了周密的疫情防控方案。院党委成立了疫情应急防控小组,对组员进行了综合协调、后勤保障、对外宣传等工作分派,做好防控部署。

学院建立了疫情防控应急小组微信群,及时、高效完成疫情期间的教职工安全健康数据每日收集、汇总、上报工作,学院防疫情况报送等各项工作。学院十分重视疫情期间对教职工的心理疏导,安抚滞留外地的教职工顾全大局,自觉隔离,减少不必要的流动,确保自身平安健康;同时敦促留守武汉的教职工及家属落实抗疫指令,配合政府安排,安心居家隔离。

学院党委得知一位老师的父母不幸感染新冠肺炎后,疫情应急小组迅速制定了帮扶方案,从物资上、生活上、心理上对其进行帮扶,举全院之力协调各方力量,帮助其父母顺利入院接受治疗。

整合多方资源,悉心制订网络教研方案

外国语学院是一个教学大院,除外语专业的课程外,还承担了我校各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公共外语教学。学院严格执行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教育教学工作安排,积极配合教务部门制定的在线教学安排,勉励老师们克服困难在线上授课。

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学院积极整合多方资源,运用WE Learn 随行课堂平台、超星MOOC和iWrite英语写作教学与评阅等系统,结合英语课的课程特点和线上教学特色,组织各位老师建立班级QQ学习群,仔细确认教学内容和课程安排,并认真制定课程教学组织方案。在学院的号召和安排下,经过前期的精心规划及准备,2月10日,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大学英语课在线上如期开课。

课堂上,学生利用“腾讯会议”的屏幕分享和连麦功能,与老师进行互动

疫情之下,云端之上,老师们积极运用所有的资源,探索多种方式,保证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他们在班级QQ群里向学生发布课程规划和教学安排,推介教学平台和慕课资源,提供包括文档、PPT、音频和视频在内的多种学习资料;通过录屏发送、直播教学、在线研讨、在线答疑等多种方式开展网络教学;通过各类教学平台布置、检查、分析、讲评课外作业,记录平时成绩,以评促学,以学促教。在满足学生自主学习需求的同时,老师们还给予了学生充分的展示、互评机会,以及来自教师全程即时的监管、答疑、辅导与反馈服务。为了解线上课程的运行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学院督导组成员分头进入不同课型的班级QQ群看课、听课和评课,在课上对于出现的问题进行详细记录,课后及时通过QQ或微信与教师进行交流,及时解决问题。

QQ群内课堂讨论 教师利用“老师助手”布置随堂作业,学生在线提交

学院及时适当调整学生考试考核方式,科学运用线上考试、线上成果提交等方式,结合学生线上听课情况、出勤情况、作业完成情况,综合考核评定学生的学习效果。在线教学组织平稳有序,师生互动热情高,总体教学效果良好。

助力论文学业,贴心制订毕业就业方案

宅在家中无法求职面试,论文写作资料缺乏,实习实验调研无法进行……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一届的毕业生有点“难”。

外国语学院迅速在疫情初期,就主动开展帮扶、济困、解难工作,根据毕业生的特殊情况,安排辅导员、班主任、研究生导师对学生开展“线上帮扶”,逐一联系、关心、询问、确认情况,助力学生积极面对,克服困难。

为了稳定毕业生的心理状态,帮助他们顺利达成学业目标,按计划如期完成毕业论文的撰写,老师们努力跨越距离障碍,与学生一同按计划、有步骤地推动专业学习和论文写作进程。他们深入了解学生的写作困难,给学生提供专业的建议与参考资料;充分利用线上平台有效沟通交流,亲身示范抗“疫”中的专业素养,在“云端”助力毕业生的论文撰写;加强对学生毕业论文的原创性指导,严把论文质量关。此外,为了确保疫情期间毕业生论文及学位授予相关工作的顺利进行,学院积极调整各工作环节,如论文初稿提交、答辩资格审核、延期毕业申请、学位论文匿名评审等环节的落实方式,全程做好毕业论文各阶段的工作。

为了助力学生求职就业,学院召集了党政联席扩大在线会议,群策群力想点子、谋方案。学院着眼疫情、聚焦就业,制定了明确目标、细化责任、全员参与、协同推进的促进就业工作实施方案,号召全院上下克服重重困难,发掘一切资源,扎扎实实做好做实就业工作。与此同时,学院还出台了促进就业的相关制度,号召每一个外语人积极支持学院工作,动员一切力量,为学生就业、创业提供信息和机会。学院帮助学生通过社会实践、教学实习,寻找就业机会,指导学生通过获得考级证书,拓宽就业出路。学院辅导员、班主任等不定期与学生及家长交流,引导学生端正态度,形成正确就业、创业观点。

凝聚股肱之力,全心投入抗“疫”志愿服务

大“疫”当前,大爱无边。在抗“疫”过程中,学院收到了来自海内外校友的爱心援助。校友们情系母校母院,纷纷捐款捐物,在得知由学院老师带队的赴美调研团36位师生因疫情滞留美国后,纷纷行动起来,顺利助力滞留美国的全体师生平安回到国内,学院师生充满了感恩之心。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师生始终协同发力共同战“疫”,老师们也纷纷以实际行动回报、感恩社会。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学院党员志愿者们、突击队员们自告奋勇,做疫情的“逆行者”,积极联络外援物质、参与志愿行动,为学校、学院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学院副书记胡文勤、院办孙德贵积极参加学校疫情封控工作突击队,负责信息摸排、生活物资配送、生活垃圾转运、取送物品药品快递等,为居家抗疫的学校居民排忧解难。大英部的王国念老师协调各方关系,为学校、学院争取防疫物资,并帮助老师们在线采购并转送生活物资。

胡文勤与后勤送货人员清点送到东校区的生活物资

孙德贵转运东校区生活垃圾

王国念争取的抗疫物资

日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但防控工作仍然不可掉以轻心。抗“疫”之路,“语”你同行!学院将继续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与教学运行两个阵地,筑牢抗疫防线,守护师生健康,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战役,等待师生平安健康归来!

学院卢云老师的一首诗作,与全校师生共勉:

九州生疫岁多艰,南望学子共烽烟。

江城通衢皆锁闭,长假难归东湖边。

同窗师友俱散落,河山万里一线连。

停课莫教学业荒,求知幸得网络延。

QQ钉钉渐上手,教学科研未敢闲。

凛冬已去风物好,阳春正是读书天。

莎翁长爱东风在,拜伦亦感光景迁。

地大诸君同勉励,莫负韶华游少年!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