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专家领导齐聚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讨国家公园建设

发表时间:2017-11-13     点击:次     编辑:cug

  (地大之声记者刘妍慧 摄影张玉贤)11月9日,在全校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中,由我校主办、湖北经济学院协办的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解读暨国家公园体制建设研讨会召开。来自国家公园领域的相关政府部门领导、专家学者,校领导何光彩、王焰新、成金华,200余名师生代表齐聚我校,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完善主体功能区配套政策,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重点任务,深入交流探讨依照《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开展建设所需的理论依据、科学技术支持、政策创新和实践操作,旨在为正在进行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域提供借鉴。党委书记何光彩主持会议。

  王焰新介绍了我校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等领域的研究成果和特色优势。他表示,学校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国家公园体制建设进程中发挥优势、主动作为,有基础、有能力肩负起促进国家公园体制建设的使命,为破解国家公园体制建设的重难点问题提供制度创新、人才支撑以及科技保障,为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分主题演讲、专题讨论和圆桌论坛三个环节。在上午的主题演讲中,全国人大环资委法案室副主任王凤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苏扬、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田俊量、我校党委副书记成金华、湖北经济学院邓毅教授等5位专家分别从国家公园立法、国家公园工作重点、三江源国家公园试点经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以及国家公园资金保障机制等多维度对国家公园体制建设总体方案进行了深入解读。下午的专题讨论,同济大学吴承照、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朱彦鹏、西南大学王连勇、武汉大学秦天宝等4位教授分享了他们在国家公园领域的研究成果,我校黄德林、李江风教授结合学校学科和科研优势,探讨交流了国家公园的特性和科学内涵。

  圆桌论坛由世界自然基金会王蕾博士主持。吉林延边自治州副秘书长兼延边州推进东北虎豹国家公园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夏友照、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常务副局长王文华、浙江省发改委社会发展处俞洁等专家,结合国家公园试点区改革和发展现状,从实践操作层面提出了国家公园体制建设研究的重点和方向。


(地大之声)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