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献礼特别毕业季:我的青春我做主

发表时间:2014-06-17     点击:次     编辑:

(记者团曹雪萌 高强 田影 胡江霖 李建肖)又是一个离别的夏天,又是一个绚烂的毕业季,校园里的花儿草儿依旧年复一年的相似,在校园生活了四年的2010级毕业生为自己准备了丰厚的毕业大礼。

雪山之巅 画面定格四年

“要毕业了,想再和雪山来一次亲密地接触,去最离天空最近的地方,再看看闪闪皑皑的白雪、气势磅礴的冰川。”来自山铭志户外运动俱乐部的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大四学生高艳荣选择了登雪山为自己送行,和他同行的还有信息工程学院大四学生陈泉宏。“这次去雪宝顶,我们要穿当年买的一模一样的装备,还要穿着学士服站在雪山之巅,定格我们的大学生活。”高艳荣说道。

四年的大学时光如白驹过隙,如今这一切都已成了回忆。据了解,高艳荣已经与北京的一家公司签了合同,陈泉宏也要去云南工作。当被问到工作以后还会不会登山,陈泉宏笑着说:“肯定会的。我们想要干啥,分分钟就去干了。”是的,就是这种豪情,这种洒脱,成就了他们不一样的大学生活。

以一个登山人的情感和姿态去面对生活,这就是高艳荣的人生信条。就像《八千米生命高度》中所说,“这种态度是书本中学不到的,在校园里学不来的,只有在生死大限和集体孤独中,在与事物的直接切入中,才会有这样的透悟……”

笔墨之间 梦想照进现实

毕业之前的一个月,他笑了。艺术与传媒学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大四学生高东升站在明亮的展厅里,凝视着自己的书法作品,深深地吸了口气,他终于完成了自己四年来坚持不懈的梦想。

5月18日,高东升举办了一场名为“品?悟”的个人书法作品展来纪念自己的毕业。这个来自连云港的小伙子自幼便热爱书法,在上了大学之后在舞文弄墨的过程中,认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后担任过书画协会的会长。为了这次展览,他准备了将近一年半的时间。他的辅导员罗文旭老师说:“高东升的身上有一股韧劲儿。”

“大学四年让我懂得书法是一种纯粹的艺术,这场书法展不仅是对自我书法水平的一次肯定,也是人生道路上的一次总结。以后我也会一步一个脚印,像写字一样踏实地朝着梦想前进。”高东升说。

手绘地大 记忆回归童话

“原来地大,也可以美得像童话。”不久前,一套以地大为主题的手绘明信片走红校园。清新的画风,明艳的色彩,描绘出一个童话般的地大。明信片受到在校师生的热烈追捧,还勾起了不少校友的母校情结。

明信片的作者是一对双胞胎姐妹,妹妹丁梦琼是我校大四动画专业的学生,姐姐丁梦林是武汉理工大学设计专业的学生。姐妹两人都爱好动画,两人在地大散步时,萌生了做一套校园手绘明信片的想法,把印象中的校园用画笔画出来。于是姐妹俩就背着照相机游走于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最终从600多张照片中挑出学校大门、隧道、映山塘等8个景点绘制。她们推出的第二套以“舌尖上的地大”为主题的明信片,回忆了地大食堂以及北街的美食,并由已经毕业的学姐配以专属的回忆文字,暖文配美景,打造专属“地大记忆”。

这次绘制母校美景的尝试给了丁梦琼很大的鼓励,她表示即使毕业了,仍会通过工作室继续创业之路。在校创业做的是一种满足感,为自己和母校创作出满意的作品。

话剧谢幕 挥泪告别舞台

5月30日晚,子非鱼话剧社大四学生在东区老年人活动中心上演了一场毕业大戏。剧本来自“开心麻花”舞台剧剧本《乌龙山伯爵》,讲述了一位名叫“谢谢”的先生由“穷屌丝”逆袭成百万富豪,却又回到“穷屌丝”身份,最后得到平反的离奇经历。话剧以搞笑的形式讥讽了时下热点问题“高价坟地”、“官员浮夸之风”等等,引得场下观众一片叫好。

演出结束后,众演员上台谢幕,泪洒舞台。饰演艾伦警官的珠宝学院大四女生郭佳哽咽说完告别辞,“大学美好的四年是子非鱼给我的,是子非鱼帮我圆了表演梦,只有在这里,我才这么快乐。”

该剧的导演、来自地球物理与空间信息学院的吴冠群说,拍这部戏的主要目的是想把这些很久不见的快毕业的“子非鱼人”聚集在一起,作为在子非鱼的最后一部戏来告别。

光影青春 重忆美好岁月

6月1日至3日,在艺术与传媒学院一楼展厅举办了告别摄影展。

影展分为四个展区,其中三个展区分别陈列潘赵、叶家靖、朱立晨的作品,第四个展区的照片由协会提供。三人分别来自计算机科学学院、地球物理与空间信息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为拍照,三人走遍了很多地方——青海、内蒙古、四川、西藏、西安等等。“时间不够的时候,就利用一些零零碎碎的时间,到处走到处看。”潘赵说。照片上的蓝天、雪山、青海湖……都是他们四年来的见证,这是他们三人最后一次在学校办影展。

“他们这些热爱摄影的人去过好多地方,说起来还真是让我羡慕。看到他们这些丰富多彩的照片,我也想多出去看一看,闯一闯。”艺术与传媒学院研究生三年级的班刚说。

对于摄影,潘赵表示,“摄影需要很大的付出,同时回报也很丰厚”。他还提到摄影不仅陶冶了自己的情操,还扩宽了自己的人际关系。

四年一梦 一梦四年

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大四毕业生 颜应萍

忽然有一天意识到,每天把我从睡梦中唤醒的广播里已经不是小川的声音了。就在那一天我感觉到了大学已经开始进入倒计时阶段。

我曾经在三月份去公司实习过一段时间,当被领导问及大学最大的收获是什么的时候,在脑海里闪现的第一个词不是体重,也不是年纪,更不是知识。我想我在大学最大的收获是心情。

我收获了大一时候懵懂朦胧的好奇心。前两天整理旧物的时候找到了一些闲置好久的记忆:一张高考准考证,一张录取通知书,一张新生证,一张四年前的一寸照,一张社团的宣传单子。那是对充满神秘感的大学最好的崇拜,也是我寻梦之旅的开始。

大二时候有的是初为学姐的自豪感。社团里开始加入一些新鲜的面孔,开始有学弟学妹恭敬地喊我学姐,开始有自己的小团体。那时候总是觉得自己无所不能,带着和自己有相同梦想的人走上没有尽头的追梦之路。

最满足的时期是大三。每个时期总有会有那么几个推心置腹的朋友,正是因为有他们,我的大学生活才不至于在专业书堆里发霉。一起逃过的课,一起追过的星,一起熬过的夜,还有一起关注过的男生……这些都是数不过来的回忆里的疯狂。

若是现在,那就是满满的不舍。去年的这个季节送走了要好的学长,终于轮到我的时候忽然就是不想走。我仍然会有昨天在刚修好的足球场上踢了球的假想。足球和篮球都是我喜爱的运动,我曾经在运动场上洒下的汗水都悉数成了我现在放不下的理由。

毕业照拍了,照片上每个人都笑得那么合群,然后看着看着就笑不出来了。不是第一次经历别离,但是大家第一次这么默契,对离开两字缄口不提。把最美好最灿烂的一面留给最亲爱的人,大家都笑着,就那样没有表情地笑着。

世上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所有的分别也是为了以后的相遇。这样想着,毕业就没那么伤感了。只要心情是一样的,这个毕业季也就不孤独了。

四年一梦,一梦四年。

大学是生命历程中很短暂的四年,舍不得的这群人只是一生际遇里的一小部分。过去已经过去,而未来还未曾到来。我们面对的是不知在什么地方会出现转折的命运,每个人都是背负着梦想的,所以等待我们的是整理好心情,收拾好行囊,再出发!

(转自地大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