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第四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创新创业教育活动月的通知


各学院(所)、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建成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新阶段、新战略、新任务,深入探索“三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打造新亮点,营造好氛围,提升学生能力。经学校研究,决定举办第四届创新创业教育活动月(以下简称“活动月”)。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凸显创新创业教育特色 打造创新创业教育平台

二、活动时间

2019年12月-2020年1月

三、参与单位

各学院(所)、教务处、学生工作处、学生就业创业指导处、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校团委、校友工作与教育基金管理处、知识产权与技术转移中心

四、活动内容

(一)创新创业教育联席会议

围绕学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学校综合改革推进,建设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新阶段新任务,以长江国际创客学院建设、“互联网+”“地质+”“创青春”“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等为切入点,邀请校领导、各学院(所)、职能部门领导,开展联席论坛,探讨学院“三融合”人才培养模式,交叉学科建设,创新创业教育特色平台打造,共同推动学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

(二)校园“创业先锋”评选

按照个人申请、学院(所)择优推荐、专家评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领导小组审定的办法,在全校范围内评选出创业事迹突出、创业经验典型的优秀学生,授予校园“创业先锋”称号。

(三)“优秀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分基地”考评

按照“重心下移,做实基层”的要求,建设学院(所)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分基地。对新报分基地进行考核入列,对已建分基地进行评优晋级。考评工作按照“学院(所)申报、实地考察、专家评审”的程序进行,重点考评分基地创新创业课程建设、物理空间建设、顶层设计与工作机制、创新创业教育成果等内容。

(四)创新创业赛事推进活动

做好2019年“挑战杯”和“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参赛工作。着手准备2020年“创青春”“互联网+”大赛参赛动员与团队摸排,筹备第三届“地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2020“地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联盟活动。在南望山校区和未来城校区举办6-8场创新创业专题讲座,继续厚植各项赛事的群众基础,广泛调动师生参赛的积极性,推进以赛促训、以赛促创、以赛促教。

(五)校友企业招聘会和(及)校友与团队面对面活动

以“就业创业——携手校友新发展”为主题,组织开展校友企业专场招聘、“震旦讲坛——校友创业励志讲座”、“企业管理创新论坛”、“校友企业家与学生创业团队面对面”等活动。

(七)“双创”走访与调研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为凝聚共识、加强交流,深入推进学校创新创业教育,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院、校友工作与教育基金管理处、学生工作处、学生就业创业指导处、校团委、各学院(所)主要负责人为主组成若干调研团,对“双创”教育成果显著的高校进行走访调研,学习兄弟高校在推进“双创”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

(八)创新创业教育师资培训

为落实教育部“打造金课、淘汰水课”的要求,着力加强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以新理念、新方法、新技术大力推进金课的建设与应用,组织2019年-2020年高校创新创业金课建设暨创新创业实践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培训,为长江国际创客学院师资队伍建设提供支撑力量。

(九)专利创新挑战大赛

通过竞赛和培训的方式,以“专利创新挑战大赛”主题活动为依托,把知识产权教育融入到学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培养大学生在科技创新创业过程中保护知识产权、运用知识产权的意识与能力。

(十)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表彰

通过“展板+实物+新媒体”等形式,分享各学院(所)2019年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中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充分展示各学院(所)在增强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方面的特色做法和典型经验。在年度会议上表彰2019年在创新创业教育中取得突出成果的个人及集体。

五、表彰奖励

1.对活动月期间评选出的典型个人、单位,学校行文表彰,宣传推广经验,并给予一定的经费奖励;

2.对获评优秀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分基地和新入列的单位,按照评定结果给予一定工作经费支持。

3.活动月结束后,将评选出5个优秀组织奖并给予一定工作经费奖励。

六、组织领导与工作要求

1.统筹部署,整体推进。活动月由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牵头单位具体落实。

2.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所)要提高认识,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和任务分工认真制定相关活动方案,安排专人负责活动月的具体推进工作,将活动月各项活动落实到位。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单位要充分运用各种宣传载体,创新形式、广泛动员,发动广大教师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在全校学生中形成奋发向上、勇于创新、敢于创业的浓郁氛围。

4.注重积累,总结提高。活动月结束后,各单位要及时总结,并于1月10日前将活动总结、影像资料的电子版发送至邮箱chuangyecug@163.com。

联系方式:

联系人:学生就业创业指导处 姚琳、郑艳君

联系电话:027-67848554

电子邮箱:chuangyecug@163.com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二零一九年十二月

发表时间:2019-12-22点击:编辑: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