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新校区地质工作者主题雕塑征求意见公告


  为实现学校新校区与主校区之间的文化传承,推进新校区的文化创新与发展,根据新校区校园总体规划方案,拟在新校区主大门至图书馆主轴景观带的中心广场规划建设一座“地质工作者”主题雕塑。项目由新校区建设指挥部和艺术传媒学院共同组织实施,分别邀请了中国、白俄罗斯、法国、加拿大等4个国家的5位知名雕塑设计师进行方案设计。经专家组评审,确定湖北美术学院张松涛教授团队所提方案为中标方案。之后,设计团队对方案进一步优化,形成了目前的推荐方案。现特将方案予以公告,面向学校师生和广大校友公开征集修改意见和建议。

  一、雕塑概况

  雕塑名称:《新时代地质人》

  材质:铸铜

  尺寸:雕塑高约3米,基座高度为1.5-2.0米。

  二、推荐方案

  雕塑造型为新时代地质工作者形象,是新时代地质人严谨科学精神与浪漫宽广胸怀的写照,以具象写实形式表现新时代地质工作者的典型形象——他们继承了老一辈地质工作者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传统,用青春和汗水丈量大地、发现矿藏;他们手持高精度卫星定位仪和高性能笔记本电脑跋山涉水、探索新知!

 

地质人最新效果图1-2       地质人最新效果图1-3

DSC02151       DSC02147

  三、雕塑创作过程

  新校区建设指挥部与张松涛教授团队、艺术传媒学院专家查阅了学校相关地质学家和工作者的照片以及视频记录,进一步了解和熟悉地质工作者平时的学习习惯、教学特点以及野外实习的工作过程,对“地质工作者”雕塑的象征性主题、空间尺寸、材质、形态、姿势、衣着、代表性地质元素以及设备仪器的佩带位置、方式等反复进行咨询论证,并形成本次推荐方案。

  以下是部分创作中的过程稿件,供大家参考。

  1.过程稿方案一

稿1   0003_副本

  该方案以主校区地质工作雕塑为蓝本,地质工作者衣着登山服,左手拿着矿石、右手紧握地质锤,身背双肩登山包,聚精会神观察矿物标本。整个人物形象自然、亲切,既体现了地质工作者积极、奋发的精神面貌,又突出了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地质工作者文化特质。

  2.过程稿方案二

地质人最新抠图-1   地质人最新抠图-4

  该方案选取野外地质工作场景,以现代地质工作中常用GPS和笔记本电脑为元素,替代地质锤和矿石。地质工作者衣着登山服,左手拿着手持式GPS、右手携带笔记本电脑,身背双肩登山包。方案体现地质工作者用青春和汗水丈量大地、跋山涉水的形象,也反映了地球科学研究领域的不断延伸和发展。

  3.过程稿方案三

新地质人2

DSC01799

  4.过程稿方案四

地质工作者新稿4   DSC02046

  5.过程稿方案五

《青年地质工作者》张松涛   DSC01974

 

  四、参与方式

  广大师生和校友可以通过电子邮件或关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参与评论,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新校区建设指挥部将及时收集整理有关意见和建议,组织设计团队对方案进一步完善后实施。

  五、联系方式

  单位:新校区建设指挥部

  联系人:刘泽 陈胜

  联系电话:027-67884622,027-67884191

  邮箱:GZHB_CUG@163.COM

  六、意见建议提交截止时间:20181130日。

  七、本公告的最终解释权归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新校区建设指挥部。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新校区建设指挥部


20181114



 

发表时间:2018-11-16点击:编辑:谢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