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12月16-18日]“关键金属成矿作用”国际研讨会会议通知(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Critical Metal Mineralization)


    关键金属(Critical Metals)和关键矿产资源(Critical Minerals)是国际上近年来提出的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至关重要的一类金属元素及其矿床的总称。它既具有其他元素无法替代的重要经济特性,同时又存在较高的供应风险。关键金属对新材料、新能源、信息技术、航空航天、尖端武器等新兴产业十分关键,是这些领域不可缺少的重要支撑原材料,对国民经济、国家安全和科技发展具有“四两拨千斤”的重要战略意义。

    关键金属是近年来国际上地球科学研究的一个重要前沿,得到了欧美等西方国家的高度重视并取得了许多新的研究成果。我国对关键金属矿产的调查与研究也越来越重视,特别是今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设立了战略性关键金属超常富集成矿动力学重大研究计划,标志着我国对关键金属成矿作用的研究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为吸收国际上先进的研究手段和优秀的研究成果,促进我国关键金属的研究和应用,经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批准,将于2019年12月16-18日在武汉举办“关键金属成矿作用”国际研讨会(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Critical Metal Mineralization)。

    会议将邀请多位国内外知名同行专家,通过特邀主题报告的形式,聚焦关键金属成矿作用研究的前沿和进展,借鉴国际先进的理论和技术水平,进行深入研讨和交流,推动国内关键矿床与矿床勘查的发展和应用,破解关键金属资源瓶颈约束,服务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同时本研讨会将深化国内外学术交流,提高中国科研人员的国际影响力,为国内科研人员,尤其是年轻的研究人员提供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

一、会议主办单位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紧缺战略矿产资源协同创新中心、资源学院、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

二、会议协办单位

    湖南省核工业地质局三一一大队

    湖北省地质局第四地质大队

三、会议研讨主题

    1、稀有金属花岗岩和伟晶岩成岩成矿作用

    2、碱性岩-碳酸岩型铌稀土矿床成岩成矿作用

    3、基性-超基性岩与关键金属成矿作用

    4、关键金属成矿规律、成矿模式与找矿预测

四、会议召集人

    蒋少涌13952003223; shyjiang@cug.edu.cn

五、特邀报告人

Robert Trumbull (Germany)

Reimar Seltmann (UK)

Breiter Karel (Czech Republic)

Elena Badanina (Russia)

Andrey Korsakov (Russia)

Olivier Nadeau (Canada)

Sasha Stepanov (Australian)

Emiliia Dokuchits(Russia)

Ivanova Anna

Mashkin Dmitrii

毛景文(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

范宏瑞(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宋谢炎(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王 焰(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杨志明(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

代世峰(中国矿业大学)

刘成林(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

周涛发(合肥工业大学)

许德如(合肥工业大学)

赵葵东(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陈 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六、会议时间和地点

会议时间:2019年12月16-18日

会议地点: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八角楼报告厅

会务组联系人:

徐 佳13797093883; 44651969@qq.com

熊伊曲 18673106587(野外考察); xiongyiqu@gmail.com

蒋少涌13952003223; shyjiang@cug.edu.cn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紧缺战略矿产资源协同创新中心

2019年12月2日

发表时间:2019-12-12点击:编辑: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