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7月27-30日]关于召开地学类野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研讨会的通知


各有关高校: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坚持教育工作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升高等院校地学类专业野外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水平,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在教育部高教司理工教育处的支持和指导下,将于7月下旬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三峡(秭归产学研基地(以下简称“秭归基地”)举办地学类野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研讨会。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秭归基地是最具有代表性的野外实践教学基地之一。它以现代化的基地建设为基础,以教学与科研结合为起点,以多学科教学资源共享、培养实践创新性的高素质人才为理念,以建设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野外实践教学基地为目标,历经十余年的建设和实践,取得了系列创新性实践教学成果。秭归基地坐落于秭归县城西北缘,距三峡大坝水平距离约2km, 占地面积66000m2,2002年破土动工。在秭归县政府的支持下,学校按照第二校区的标准进行基地建设,共投入经费约1.3亿元,建成能同时满足1200名学生和200名教师住宿和学习的空调宿舍、多媒体教室、实验大楼和实验室、试验场、岩石园、标本室、陈列室、资料室、运动场和食堂、洗澡堂和洗衣房等以及国家“陆态网”观测站。

截至当前,完成野外实践教学所需的各类路线40余条,其教学内容涉及到地质学的南华系-侏罗系岩石地层、古生物和沉积构造,下岸溪石料场黄陵复式岩体的岩石矿物,长阳清江构造地质等;地质工程与岩土工程的链子崖危岩体、三峡工程及工程地质等;水文地质与环境地质的张家冲小流域水土流失与水土保持观测、月亮包金矿环境地质调查等方方面面。

秭归基地已获得“国家理科野外实践教育共享平台成员基地”与“湖北高校省级示范实习实训基地”两项荣誉称号,同时也是“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野外研究基地”、“台湾大学地质科学系野外教学基地”、“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留学生服务站”、“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黄金指挥部人才培养基地”、“全国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培训基地”、“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江汉分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职工地质技能培训基地”等冠名,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国内外地质高等教育界辐射示范效果显著。自2007年开始,每年的夏季和秋季,来自北京大学、同济大学、重庆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长安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成都理工大学、长江大学、三峡大学、广西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武汉工程大学、香港大学、台湾地区、美国、俄罗斯和德国等二十余所高校相继进驻基地开展基础地质、工程地质、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自然资源野外教学和科学研究等活动,并得到广泛好评,从而提升了秭归基地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形成了辐射推广效应。

热切期待国内各相关高校的专家学者莅临秭归基地,就地学类野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进行交流和探讨。现将会议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会议组织

支持单位: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教育处

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协办单位:中国地质学会地质教育研究分会

教育部高等学校地质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教育部高等学校地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二、 会议内容

(一)专题研讨

1. 地质类野外研究型现代化产学研基地构建;

2. 野外实践教学基地多学科实践教学改革;

3. 学校与地方政府合作建设野外实践教学基地的途径和经验;

4. 慕课课程建设与在线教学技术在野外实践教学中的应用;

5. 野外实践教学中的研讨式教学方法;

6. 无人机等现代技术在野外实践教学中的应用;

7. 野外地质路线开发与保护;

8. 行业新需求与地质类野外实践教学内容升级。

(二)野外教学观摩

1.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三峡(秭归)产学研基地;

2. 三峡(秭归)地区典型野外教学路线教学观摩。

三、参会人员

  各地质类高校、中国地质学会地质教育研究分会会员单位指导野外实践教学的专家、教师代表,相关高校教务处、实践教学基地相关负责人(每个学校参会人员不超过2人);秭归县人民政府代表;部分企业代表。

四、时间地点

时间:2018年7月27-30日(27日全天报到)。

地点: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三峡(秭归)产学研基地(秭归县茅坪镇,毗邻三峡大坝)

五、相关说明及安排

1.请参会人员于2018年6月30日前将回执反馈至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会务组邮箱;

2.期间食宿统一安排,交通和食宿自理;

3.会议相关信息可关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主页通知公告栏http://www.cug.edu.cn/

4. 会议行程安排:7月27日会议代表报到(宜昌东站、三峡机场均安排专车接送),28-29日两天会议,30日离站。

六、会议联系方式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会务组

联系人:  吕占峰   027-67883807   13296676605

         王建胜   0717-2867667   13971100999

王  强   027-67885009   18986152292

王仲停   027-67885009   13871053767

邮   箱:3370526006@qq.com

附件:地学类野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研讨会报名回执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二〇一八年六月五日

        秭归县地图
 


地学类野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研讨会

报名回执

单位名称:

姓  名

性别

民族

职务/职称

手机

E-mail

住宿要求

(单住/合住)

 

 

 

 

 

 

 

 

 

 

 

 

 

 

 

 

 

 

 

 

 

 

 

 

 

 

 

 

到达日期

时间

 

发言题目

发言人

 

是否考察野外路线

 

 

发表时间:2018-07-06点击:编辑:谢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