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地质科学营:地大与高中师生在周口店的亲密“约会”

发表时间:2020-10-30     点击:次     编辑:张磊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王德珲)10月23日至25日,地球科学学院在周口店实习基地举办首次地质研学营活动。岩石学国家级教学团队的郑建平教授、周口店野外实践教学团队,与88位北京四中顺义分校的高一学生和地理老师,开展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参观、模拟考古发掘、聆听地学讲座、参观实习基地、野外地质调查体验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师生们感受了周口店独特的地质文化魅力。

郑建平教授作科普报告

在开营仪式上,郑建平教授作题为“周口店的地质故事”的科普报告,他用生动翔实的素材、深入浅出的语言向四中的师生们述说了自然的神奇与美丽,以及地质学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紧密相关性,号召同学们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赢得了师生们的阵阵掌声。在报告的互动环节,他与师生们就周口店地质文化的历史传承、地质年代测定、地质文化与考古文化的关系、如何从一块小小的岩石讲好地球演化的故事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老师们正在为学生讲解地质知识

在实习基地研学阶段,师生们参观了站内大型岩石标本、陈列室、切片室、显微镜室,了解周口店实习站的发展历程,包括“北京人”遗址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由来、周口店地区珍贵的地质学研究意义以及长期积累探索出经典地质实习路线。

师生们在显微镜室认真观察手标本和薄片

当学生们第一次在显微镜下看到岩石薄片时,不由地发出阵阵惊叹,“原来黑乎乎的石头在显微镜下是这么的多姿多彩、色彩斑斓!”

学生们在模拟考古现场细心挖掘

学生们在羊屎沟观察岩石露头

在野外研学阶段,郑建平教授、李益龙教授、王国庆副教授、刘德民副教授、博士研究生赵立民、硕士研究生吴飞率领师生们围绕官地村,讲解了官地杂岩、房山岩体、羊屎沟接触变质带的精彩现象及地质意义。师生们体验了标本观察和样品采集、地形地貌的观察等地质技能,深刻体会了地质学的野外工作方法及地质思维对实际工作的指导意义。官地村头迷人的花岗岩风化地貌、羊屎沟中形态各异的变质矿物、磊孤山上宏伟壮观的矿山遗址都给师生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同学们由衷地表达了为实现人类与地球和谐发展而共同努力的志愿。

在结营仪式上,北京四中顺义分校的师生们表达了对本次活动深深的不舍之情,并纷纷在留言板上表达了对未来的美好期愿。

此次活动充分展示了地球科学的学科特色,培养了同学们在实践中应具备的意志品质和行动能力,搭建起高校和中学之间交流合作的平台。周口店实习基地是我校地质人才的“摇篮”,本次地质研学营的成功举办,为周口店基地服务于科普工作探索了新模式,开启了实习基地建设新篇章。

本次活动由我校地球科学学院承办,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地球年轮文化传播公司协办,并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学传播类项目资助。 (文字编辑庞伟红)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