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以精准培训推进精准扶贫

发表时间:2020-10-22     点击:次     编辑:张磊

地大新闻网讯(记者魏海勇 通讯员刘妍慧 叶洪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助力实现乡村振兴,是党和国家交给高校的光荣责任,也是提升我们社会服务能力、实现内涵发展的重要途径。”校党委书记黄晓玫说。

在这场“战役”中,我校作为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通过精准培训推进精准扶贫,由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具体实施,在江西赣州、海南琼中、黑龙江海伦、云南施甸等地区举办31期、3532人次的各种专题扶贫培训,为脱贫攻坚插上教育的翅膀。

切中痛点,扶贫才能精准

“课程真的很生动,因地制宜,与实际密切结合,期望类似的培训能多组织一些,提升我们基层干部的工作素质。”近日,参加完施甸县地质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培训后,很多学员在课程评估问卷调查表上写下了这样的话。

让学员们受益匪浅的这场培训,是我校根据教育部定点扶贫工作安排,发挥学校办学优势,结合施甸县实际情况,组织开展的系列扶贫培训活动之一。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大规模培训采用面授+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设立主会场与分会场。主讲老师在主会场直播,各乡镇设立分会场分散学员,避免参培学员从各地集中面授而造成的疫情防控风险。

施甸县位于云南省西部边陲,怒江东岸,地势大致北高南低,三面有江河环绕,两山夹一坝,高山峡谷间处处笼罩着贫困的阴影。每到夏季,常有强降雨量,各类地质灾害易发,不仅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也是该县致贫的重要原因之一。

施甸县地质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培训现场教学 叶洪波摄

培训中,我校工程学院王亮清教授深入浅出,通过互动提问和沟通探讨的方式,围绕常见地质灾害基础知识和应急处理前期预警、应急响应、处置实例等内容,做了生动细致地讲解,并带领学员们前往甸阳镇蒋家寨新寨现场考察地质灾害点,查看路面裂缝,挡土墙变形、房屋墙体开裂等现象,帮助学员们更好地理解和把握实操细节。

“只有切中产生贫困的痛点,扶贫才能精准,才能发挥效果,扶贫培训更是如此。”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隋明成表示,学校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通过认真调研各地资源和产业条件、贫困人口培训需求,精准对接培训对象、精心选择培训师资,精细打造培训内容,确保培训效果能真正落到实处。

2019年赣州实用技术人才地质灾害应急防治及乡村旅游培训 陈骞摄

两年来,我校用坚守诠释忠诚,用行动书写担当,顺利完成针对云南省施甸县基层管理干部的大数据助力脱贫攻坚的理论与实践、国土空间规划、旅游发展规划、地质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户外运动发展与户外产业规划等多期培训,在江西赣州完成村庄规划、乡村旅游和地质灾害应急防治等多期培训,在海南琼中完成地质灾害应急防治培训等等。

“通过这类培训,当地政府部门基层干部科学减灾防灾意识,以及村庄规划、乡村旅游和产业融合发展的理念和工作能力都得到了有效提升,广大干部对扶贫政策的理解更加透彻,增强了工作信心。”我校驻云南施甸扶贫工作队队长、施甸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向敬伟如是说。

教育扶贫,要抓住“牛鼻子”

“今天,听了梅老师的讲座,感触颇多,收获非常大,我内心受到了洗礼,梅老师让我看到了自身的不足,也让我有了新的奋斗目标。回望我自己的教学,趋于传统,缺乏创新,没有多方位引导学生的发散思维,忽略了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培养。”施甸二中马立菲参加师资培训后在“学后日记”中写道。

施甸二中地处施甸县有20公里,老师们很少有机会走出大山参加培训学习,课堂上还延续着多年前的“一支笔、一本书、一张嘴巴讲半天”的陈旧教学方式。

师资,是教学质量的重要保障,也是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条件。而师资培训,则是解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抓手。

施甸县中小学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初中历史培训现场 朱峰摄

学校认真开展培训需求调研分析,从课程设计、教学内容、师资选聘、教学管理、训后回访指导等方面共同定制培训方案,邀请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的孔峰、童绥宝、梅晴等教学名师,结合考试规律、新闻热点等,面向施甸县高三年级、初中九年级的260余名教师,开展备考阶段的授课方法和策略等方面的培训,大家一致表示受到很大启发。

“抓好师资培训,就是抓住了教育扶贫‘牛鼻子’,我校驻施甸二中副校长朱峰介绍,2020年施甸二中的中、高考质量稳中有升,各项指标均超过往年。

“培训不仅让这些参与其中的教师得到了能力的提升,更发挥出了他们的引领带动作用。通过同课异构、示范课、公开课、交流研讨等形式,有力促进了当地教师队伍的发展建设,取得了良好效果。”时任施甸县教育体育局局长李艳菲表示。

扶贫既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

“专家教授送教下乡,让我更深刻认识到养鱼不但要靠经验而且要靠技术。”5月13日,自然资源部定点帮扶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脱贫攻坚培训班第三期“罗非鱼”养殖技术培训班课程结束后,营根镇分会场贫困户王光峰翻了翻满满几页笔记,感叹自己已经很久没有这样“充电”过了。

琼中县地处山区,拥有得天独厚的水资源优势,适合发展渔业,罗非鱼就是该县近年来从非洲引进的新品种,备受市场青睐。然而,罗非鱼对于生存条件要求极高,只适合生存在中低水温,水源干净,无污染的水域。很多养殖户因缺乏先进的养殖技术,致使养殖成本过高。

“精准做好培训需求分析是关键起始。”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刘雪梅介绍,学校专门成立项目组,邀请来自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海南省农业学校等地的专家教授,采取“室内学习+现场指导”等多种教学方式,对农户生产和种植养殖中的技术问题进行全程“把脉问诊”,助力贫困群众实现就业创业。

培训结束后,项目组还安排教师结对帮扶,通过现场指导、地大在线培训平台、电话和网络回访等,指导学员开展创业生产,解决农民培训后缺乏后续服务的问题。

琼中县实用技术人才槟榔种植技术培训班现场教学 叶洪波摄

为提高各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水平,我校自2019年以来,面向各地种养殖户,在赣州、琼中和海伦分别举办了富硒农业技术、大棚菜种植技术、番鸭养殖、肉鸡养殖、罗非鱼养殖、养蜂技术、橡胶种植、大豆种植等等一系列实用性强、接地气的专业技能培训,培训人次近2000人,带动周边贫困户实现抱团发展,自然资源部专程致信对我校扶贫培训工作表示感谢。

我校田熙科教授在赣县开展富硒农业关键技术与应用示范讲座 叶洪波摄

琼中县实用技术人才橡胶种植技术培训班现场教学 叶洪波摄

“扶贫既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让贫困家庭成员掌握一技之长,是增强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的有力举措。”

副校长王华表示,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学校将进一步以精准培训推进精准扶贫,探索新型教学模式,创新帮扶举措,提高扶贫成效,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应有贡献。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