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朝梦想出发:同寝室8名女生全部保送研究生

发表时间:2020-10-22     点击:次     编辑:张磊

地大新闻网讯 10月12日凌晨,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曾经同一寝室的八名女孩同时收到了激动人心的消息,全部保研成功。三年前开玩笑要全寝保研的戏言还在耳边,如今已分别被保送至我校、同济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骄人的结果是她们送给自己三年青春最好的答卷。

难忘地大舍友情,共追未来成功梦。从南望山到未来城,寝室的成员分开了,室友间的情谊却从未断过。她们彼此加油鼓劲,携手走向光明的未来。让我们走进她们的故事,看看有一群学霸室友,究竟是怎样的体验?

霍然:室友是增压器也是暖宝宝

霍然,已成功保研至我校,在校期间多次获校级“百名好支书”“校长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等荣誉。曾协助老师完成长江经济带专题地图集的绘制,先后两次入选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霍然的前半段大学生活被学生活动充实,大二的下学期进入实验班后,她开始跟导师进实验室做项目,接踵而来的是高难度的课程、快节奏的进度,她开始认真规划未来。被问到顺利过渡瓶颈期的关键,霍然认为是“陪伴”,家人默默的支持和鼓励,老师悉心的指导和安慰,还有朋友们暖心的陪伴和帮助。

说到室友,霍然始终觉得幸运和感激。勤奋而自律的室友们带给她的是满满的正能量,她们互相监督,相约去图书馆。来自内蒙古的霍然起初学习有些吃力,要强的她在优秀的室友身边感受到压力,不免有些着急和慌乱,但室友们在学习上给予了她莫大的鼓励:帮助“起床困难户”完成“苏醒大业”,做课程设计时会分享和提供一些思路,在最忙碌的考试周也毫不吝啬地帮她答疑……她戏称自己是“抱着室友们的大腿爬上岸”,此中几分谦逊,几分感激,也有几分感动。

认真待事的态度、虚心学习的品格以及一以贯之的努力,终是造就了豁然开朗的霍然。

李双越:将“南望”与“未来”连在一起

本科就读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以专业绩点排名第四的成绩保研至我校,李双越与地大的缘分仍在延续。南望山下存留着她过往的难忘回忆,而未来城则见证着她为未来的一路努力。

入校第一年,李双越担任班级团支书,带领所在团支部将“学习十九大·永远跟党走”征文比赛一等奖收入囊中。入校第二年,带领团支部斩获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谈及带领团支部的点点滴滴,李双越只笑着把这些归结为热爱,她说:“我想为更多人提供帮助,履行青年一代的责任。”

李双越也继续秉持着奉献的心,成为校志愿者协会的一员,既为仰望星空追逐星光一片,也为脚踏实地脚步丈量未来。元旦晚会的幕后工作、邀请山中花儿等社团分享支教经历,这些工作也许少了些旁人期待的轰轰烈烈与戏剧般的起伏跌宕,但却有着最朴实的付出。无论大事小事,无关性别,全情投入、全力付出就是她对“志愿”二字最独到的见解。

和室友们一样,最大限度平衡学习与工作,是李双越一直以来的追求。“我的自律能力并不算太好,所以就让自己先沉浸在学习的环境里,比如拉着室友们一起泡图书馆,专心做好一件事。”在李双越眼里,“一心一意一件事”甚至比 “一生一世一双人”更浪漫,将所有遗憾与期待,全身心地付诸现在,是对当下最好的交代。

谈起室友和寝室文化,这像是李双越怎么也道不尽的话题。学习上,她们共进攀登——“在这里我会不自觉地将努力变成日常来跟上所有人的脚步。”在生活上,她们每一年的庆生,每一夜的促膝长谈,每一次挑灯夜战的陪伴,每一次相互激励下的勇往直前,点点滴滴,终成一坛友谊的佳酿。岁月中举杯回首,每个人都在彼此的扶持下写成了对未来最好的答卷。

李真: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节奏

李真是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学生,现已保研至我校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摄影测量与遥感专业。在校四年内,李真学习成绩优异,多次获得荣誉奖项。2019年她获得优秀共青团员称号,2018年获得大学物理竞赛三等奖、“丝绸之路杯”优秀奖。

谈及得知保研的好消息的那一天,李真回忆:“当时非常紧张,在公示的保研名单里找到我名字的时候,室友比我还激动,大家在群里立刻就炸了,全寝保研了!”

说到全寝保研,李真分享了自己的心路历程。与室友们不同,她走的是创新人才计划保研,学院推免和实验班的保研结果先出来,所以当时宿舍除了自己以外大家都保上了研,而自己的结果还没有公布,十分焦虑。所幸功夫不负有心人。

尽管同宿舍都是“学霸”,但李真说,她们每个人的学习习惯都不相同。“我们宿舍有的人喜欢早睡早起,有的人喜欢熬夜学习,但都尽量做到不打扰其他人的休息。”

她强调每个人要找到适应自己的学习节奏。“比如说,考试之前我会把书过一遍,然后自己买些习题做。平时上课听课特别重要,我自己有时候偷懒不听课,最后复习的时候就发现那部分内容缺失了,看书有时候不一定能看明白,认真听老师讲课是学习的捷径之一。”

罗娟娟:踏实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罗娟娟,地理与信息工程专业的大四学生,现已成功保研至武汉大学资源环境专业。在校期间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院级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积极参与校内各种比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还在启明星支教团工作过。在校几年,罗娟娟踏踏实实的走好每一个脚步,用勤奋和汗水,坚持和认真去面对困难与挫折,获得了学业上与爱情上的双丰收。

“做好人生规划,明确自己的目标”是罗娟娟的座右铭。当目标明确以后,要做的就是规划好每一步,罗娟娟开始一步一个脚印地去走好每一步,在大一下学期获得了专业第一的好成绩。

被问及这一路来的心得体会,罗娟娟认为,不断尝试,踊跃参加社团活动与校级比赛,从比赛中获得心得体会,能迅速得到成长。她说,永远不要放弃学习,学习是获取理想人生的一剂良药,是实现目标的最佳途径。

说到室友,罗娟娟总是赞不绝口。勤奋刻苦的室友们对罗娟娟产生了极大的影响,给她带来无尽的源动力。罗娟娟从室友身上学到了很多,不断弥补自己的不足,提升自己,也正是这群优秀的室友在她遭遇挫折时给予鼓励,在她取得成绩时与她分享喜悦。几年来的互相监督,互帮互助,是这群女孩们共同成长,一同变得优秀。罗娟娟常说:自己是幸运的,在最好的年华遇到最好的室友。

几年来,罗娟娟脚踏实地的走好人生每一步,从规划到实现,这个花季少女用勤奋和汗水谱写了绚烂多彩的大学生活。

陈一仰:严格要求自己 走向更大的舞台

陈一仰,地理与信息学院大四学生,现已以绩点3.94的优异成绩,成功保研至中科院继续自己的学习。

在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涯中,陈一仰很快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方向并且不断坚持了下来。她以蔡元培先生的“一曰抱定宗旨,二曰砥砺德行,三曰敬爱师友”作为指引,一路奋力前行,最终走向了更大的舞台。

陈一仰在大学四年期间不断汲取营养,在大学四年里她掌握了C++,matlab,python的基础知识,可以基于ENVI-IDL语言进行二次开发。大学期间她也和同学一起参加了2019ESRI中国大学生GIS软件开发竞赛,并在此竞赛中荣获特等奖,从这件事中她真切感受到了坚持和总结的重要性。

从学术科研和工作实习中,陈一仰也学到了很多知识,原本她是一个比较内向的人,通过参加学生工作使她的与人交流沟通的能力得到提高,变得更加阳光开朗。和大多数人都一样,陈一仰的学习并不是一帆风顺,也会有很多令人感到头痛的时候。现在的她回望过去,说到:“当初觉得看不到希望,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啊。”

陈一仰一直严格要求自己,积极与老师进行交流,同时参加很多科研活动,丰富自己的基础科研经验。因为有着同样优秀的一群室友,她们寝室的氛围一直都很好,她相信在不远的未来,室友们也会继续在不同的位置发光发热。

毛昱昕:独特的学习方法是成功的关键

“尽力而为,问心无愧”是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的毛昱昕同学时常激励自己的一句话。2020年,毛昱昕以专业排名第二,学分绩点4.03的骄人成绩被保研至同济大学。

毛昱昕曾获得2019年ESRI杯中国大学生GIS软件开发竞赛优胜奖、2019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湖北省二等奖、校长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这个大方向上自律向上的女孩用一千多个日夜成功追梦。

在专业学习方面,她有属于自己的独特的学习方法。通过绘制思维导图,毛昱昕构建了知识框架,找到了独属的学习节奏。另外,她报名托福课,利用空闲时间提升英语水平。

大学四年,毛昱昕是自习室的常客,但又不只是闷头学习。她跟大多数女孩有相同的爱好:喜欢追剧,热爱旅行。芝加哥、纽约、泰国、云南都留下了她的身影。2018年7月,她还加入了贵州黔东南侗族支教队,在那里,她结交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谈到宿舍生活,毛昱昕说,无论是学习上的竞争还是彼此的激励与督促,寝室都给了她坚持的动力。她觉得自己很幸运,遇到了室友们,需要倾听时可以毫无保留地倾诉,想要放松时可以有她们相伴。

金霖:团结是最大的力量

金霖,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大四学生,现在已被保送至北京师范大学读研。曾获得过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优秀共青团员和校级优秀学生标兵,参加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获得优秀结题,也曾在中国大学生GIS软件开发大赛中获得应用开发组优胜奖等,金霖的大学生活紧张且充实。可收获、喜悦与压力往往结伴而行,凡此种种,成为她前进的动力,引导她蜕变为最好的自己。

酷爱社团的金霖大一时加入了校广播台新闻部和启明星盲校团。对新闻采编十分感兴趣的金霖进入新闻部后也如鱼得水,在大二当上了新闻部主编。虽然新闻工作与专业学习并无关联,却锻炼了她的文字撰写能力。于她而言,最珍贵的是这段经历让她交到了最好的朋友,在学习的途中,给予了她力量,成为她坚实的后盾。盲校的志愿服务占据了周末的时间,金霖却从不抱怨。孩子们自信阳光的笑容感染了她,让她也懂得了,把握机会要从当下开始。

大三的金霖没有错过大学生创业大赛的机会,与另外两名队友跨专业申报上了国家级的项目。金霖说:“多亏老师的帮助和队员间的团结,大家各司其职,互相学习进步,这个项目才能圆满结束。”

一段旅程有着一段旅程的使命,一段坚持有着一段坚持的意义。金霖说到,在寝室与室友交流学习的回忆仍历历在目,学习方法不尽相同的她们互相“取经”,分享经验,这是她最宝贵的经历之一。

范思雯:心有多大,才能飞到多远

范思雯就读于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现已保研至本校,在接下来的三年她将继续以地大人的身份踏浪前行。

良好的宿舍环境对范思雯的保研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看到所有人都在努力学习时,我也会不自觉的放下手机,拿起书本。”舍友会不时的督促她的学习,当她在学习和生活上有问题时,她们都会知无不言,全力给予帮助。除了在宿舍学习,她们还会不时相约图书馆,每天基本都是晚上十点后,图书馆闭馆,教学楼关门,大家才陆陆续续回到宿舍。就是在这样良好的氛围之下,取得了全员保研的好成绩。

作为宿舍的舍长,范思雯的精细化管理方案对寝室建设出了不少力:制定宿舍规则和值日表,明确划分公共区域和私人区域,既保证了宿舍卫生,又减少了许多摩擦。同时,舍友们也十分自觉,不论是早起者还是晚睡者,都会把动作放轻,不影响他人休息。

受到舍友们的鼓舞和自身目标的影响,范思雯早早地加入了实验班计划,在老师的带领下做项目。忙于学业的同时,范思雯还担任了大学生绿色协会的副会长,加入了院合唱团,她感慨道:“在社团活动的繁忙期,为了保证学习质量,我经常深夜徜徉在题海之中,那段时间是忙碌而又充实的。”

编后:所谓人生开挂,不过厚积薄发。最初的梦想,历经千难万险,也会最终到达。室友的鞭策,老师的教诲,父母的鼓励,师友的支持,自身的努力,无一不是418寝室的成功秘诀。古人云:“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在她们眼里,遇见彼此,就是最好的幸运。期待正青春的她们,在新的起点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学生记者赵睿思 李江沐 张钰茹 余越 王丽欣 俞泽欣 侯宇浩 刘雨杨 摄影易修平 文字编辑庞伟红)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