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副校长赖旭龙参加朱训地学哲学思想暨《我的七十年》出版座谈会

发表时间:2020-10-21     点击:次     编辑:张磊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帅斌)10月18日,朱训地学哲学思想暨《我的七十年》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全国政协第八届委员会秘书长、原地矿部部长、中国地质大学原校长朱训,辽宁省委原书记、原地矿部副部长张文岳,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研,中国科学院院士翟裕生,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毓川、赵文津,自然资源部总工程师、地学哲学委员会主任委员程利伟,中国矿业联合会会长、原国土资源部总工程师彭齐鸣,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校长赖旭龙等出席座谈会并发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校长孙友宏致辞,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委书记马俊杰为朱训同志赠送纪念证书。会议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原党委书记、地学哲学研究所所长王鸿冰主持。

赖旭龙副校长代表地大(武汉)三万余名师生员工向朱训老校长表示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并热烈祝贺其回忆录《我的七十年》出版。赖旭龙深情回顾了朱训同志1985年12月莅临武汉地质学院进行为期一周深度调研和悉心指导的情景,重温了当年他对教职工提的“三点要求”,汇报了地大(武汉)30多年来遵循这“三点要求”所取得的成绩,特别是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在追求学术卓越,突破办学资源短缺瓶颈方面所获得的成就。他还专门报告了朱训青年教师奖教金的评选情况和35位获奖教师的受益成果,感谢朱训老校长对地大(武汉)多年来的关心和支持,表达了对老校长的美好祝福。

据学校馆藏档案记载,1985年12月,时任地矿部部长的朱训同志专程到武汉地质学院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深度调研,并做了两次重要讲话。当年他在全校教职工大会上提的“三点要求”是:一是青年人是世界的未来,是祖国地质事业的希望,希望青年人要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政治理论的学习,特别是唯物辩证法的学习。二是希望老师们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既教书,又育人,为人师表,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三是希望全体师生员工能够同心协力,团结奋斗,进一步把学校办好。

与会领导与嘉宾从理论价值、实践意义、精神文化影响等不同角度,交流学习了朱训地学哲学思想,表达了对朱训同志的敬意,并期盼地学哲学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取得更多成果、发挥更大作用。大家认为,朱训同志在长期的地质找矿实践和地质管理工作中,运用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从哲学的高度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地质找矿工作的经验教训进行了系统回顾总结,科学地将马克思主义哲学和矿产勘查结合起来,创建了找矿哲学这一新兴的学科,提出了阶梯式发展理论,把地质找矿引向运用哲学科学理论指导找矿实践的新阶段,形成了系统的地学哲学思想。

2019年,应中国文史出版社的邀请,朱训同志撰写了回忆录《我的七十年》,并于今年朱训同志九十华诞之际正式出版。《我的七十年》回顾了朱训同志大半个世纪的人生道路,记录了他从一个放牛娃成长为共和国部长的奋斗经历。

座谈会由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由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地学哲学委员会、中国地质学会地学哲学研究分会承办。来自全国政协办公厅、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人民大学等有关单位的代表和社会人士近80人参加座谈会。

会后,朱训老校长对地大(武汉)的发展表示了关切和欣慰,并委托赖旭龙副校长代他向全校师生员工们问好。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