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构建工作

发表时间:2020-10-21     点击:次     编辑:张磊

地大新闻网讯(记者霍少孟 许小康 摄影雷龚鸣)10月16日,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新当选两院院士研修班精神,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研究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构建工作。

校党委书记黄晓玫主持学习会议。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相关单位列席会议。教育部党组第八巡视组副组长陈宏等同志全程参会。

校长王焰新院士传达新当选两院院士研修班精神。他以《学习新思想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 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体会,就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分享了三方面思考。他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贯穿到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始终,把握“一个中心”“两项基本任务”“三大改革任务”,书写学校发展“奋进之笔”。

校党委副书记王林清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表示,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谋划学校“十四五”事业改革发展结合起来,扎根中国、面向世界,推动更深层次的改革、实行更高水平的开放,贯彻落实好《美丽中国 宜居地球:迈向2030》,为服务美丽中国、宜居地球建设贡献地大力量!

校党委书记黄晓玫领学《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她表示,《方案》是新中国第一个关于教育评价系统性改革文件和指导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纲领性文件,为高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指明了方向。她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对照《方案》找问题找差距,系统设计、统筹谋划学校落实方案,锲而不舍抓好落实,不断完善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学校事业科学健康发展。

党委宣传部胡守庚汇报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现状和构建思路。环境学院李素矿汇报了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情况。相关列席单位参与了会议交流研讨。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结合前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参与办学思想大讨论工作情况,围绕加强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弘扬“严在地大”校风学风、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强思政工作队伍、发挥实践育人优势等方面,就构建地大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依次发言。大家表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育人主线,赓续优良传统,聚焦体制机制,树立学科、教学、教材、管理等全域思政的鲜明导向,加快构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黄晓玫在总结讲话中强调,立德树人是高校立身之本,要深刻认识思想政治工作在办学治校中的“生命线”地位,加快构建具有地大特色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一要与时俱进,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教育部要求,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在学校事业发展的各个方面。二要把握机遇,加强校级统筹、完善顶层设计、强化协同意识,健全专业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融合机制,推进办学资源的集约化利用;进一步强化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观念,深化关键领域改革;全面推进课程思政,落实好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实现课程“门门有思政”;用好评价“指挥棒”,把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落实台账》作为基础性工程,确保任务“项项见成效”。三要加强党的领导,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双一流”建设评估、“十四五”规划制定、研究型大学建设结合起来,做到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干部队伍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在思想认识、能力素质、改革创新、综合担当中做表率,执行好关于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各项决策部署;要强化协同落实机制,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宣传部牵头抓总、各个单位协同联动、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等力量,形成育人合力。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