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地大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发表时间:2020-10-16     点击:次     编辑:张磊

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深圳等经济特区创造的辉煌成就,深刻总结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积累的宝贵经验,对新时代经济特区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学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将新发展理念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校党委书记黄晓玫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对于推动经济特区工作开创新局面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既是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宣言书,也是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动员令。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扎根中国、面向世界,坚持创新开放理念,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着力破解一流大学建设过程中的难题与瓶颈,贯彻好、落实好《美丽中国:宜居地球:迈向2030》研究型大学建设战略规划,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办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地大力量!

校长王焰新院士表示,兴办经济特区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行的伟大创举。在研究型大学建设新阶段,学校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人民群众需求和世界科技发展前沿,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心态、更加强劲的举措,守正创新、锐意改革、扩大开放,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为“美丽中国、宜居地球”建设提供高层次科技和人才支撑。要用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坚定信仰、培塑信念、铸牢信心,书写与国家民族同频共振的爱国奋斗新篇章。

发展规划处处长、学科办主任徐绍红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总结了深圳经济特区建设的基本经验,再次吹响了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的号角,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当前世界高等教育竞争呈现新态势、国家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进入新阶段,要把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谋划学校“十四五”事业改革发展结合起来,着力推动更深层次的改革、实行更高水平的开放,实现校内育人全要素联动、校内校外办学资源全方位互动,加快推进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国际合作处处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甘义群谈到,40余年改革开放征程,让中国走向世界、融入世界,发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一光辉历程深刻昭示,只有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才能与时代同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这句话直击心灵,感悟思考、联想实际,一种使命感、紧迫感油然而生。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应当对当前改革开放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有更深的认识,积极投身到这一历史洪流中,勇当拓荒牛,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共同创造新时代的新光荣。

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杨昌锐谈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向世界宣示了中国继续推进改革、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作为一名在中国高等教育战线工作了近30年的工作者,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高等教育的飞速发展,并为国家建设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新时代我们将教育师生深入学习和发扬深圳特区“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珠宝学院辅导员汤凡渺说,今天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体会到中国改革开放伟大实践创造的奇迹,由衷地为身为一名中国人而骄傲和自豪。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催人奋进,让人为之鼓舞。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需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为培育“春天故事”的建设者而不懈奋斗。

学校深圳研究院博士方诗标说,光辉历程见证伟大飞跃,雄心壮志踏上崭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必须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在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中赢得主动权。深圳市始终倡导“引进来”和“走出去”的政策,使得深圳市成为了科研工作者最喜爱的城市之一,每年有大批高层次人才来到深圳,为这座城市的科技实力添砖加瓦。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也有幸成为了其中一员,希望将来可以继续留在深圳,感受创新、主动创新,使创新成为我未来工作的重要力量。

自动化学院231174班应届毕业生叶全(已签约深圳TCL新技术有限公司)说,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这个即将奔赴深圳的追梦人激情澎湃。四十年的时光,在这里沉淀下催人奋进的观念,铸成这座城市的阳光气质。四十年来,深圳人拼搏进取,锐气如初,吸引了众多人才纷至沓来,在这里挥洒汗水、奉献青春。这也是吸引我千里迢迢选择深圳的魅力所在。我们要不断用新观念武装头脑,在新的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

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陈秋荻(已签约深圳顺丰快运科技有限公司)表示,深圳是改革开放后党和人民一手缔造的崭新城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一张白纸上的精彩演绎。这是中国人民创造的世界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我切身感受到了中国速度、中国力量,更应该加倍努力,在深圳这样充满活力的城市里拼搏,将自己学到的知识和技术,应用到生产实践中去;将自己的青春奉献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进程中去! (文字编辑丁继国 霍少孟)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