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殷鸿福院士央视讲述“我的学生时代”

发表时间:2020-09-16     点击:次     编辑:朱军

地大新闻网(记者屠傲凌 摄影张玉贤)9月12日,由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打造的人物访谈类全新系列节目《我的学生时代》播出,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原校长殷鸿福教授作为嘉宾,与学校师生、校友共同参与了节目录制,以《向苦而歌》为题讲述自己的学生时代,时长近60分钟。殷鸿福院士的学生,副校长赖旭龙做为特邀嘉宾也参与了录制,共同回忆了殷鸿福执教生涯中的往事。

殷鸿福院士是新中国培养的最早一批研究地层古生物的科学家,编著了我国第一部《古生物地理学》,他带领团队创建了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推动地学与生物学结合,服务于国家目标的地球生物学方向。在他近60年的执教生涯中,先后培养了近50名博士和博士后,其中多人是学界优秀才俊,2018年他被评为全国最美教师。

节目中,殷院士回忆了自己学生时代的点点滴滴,从儿时的成长、中学时的立志、高考时的选择、大学时的学习、执教后的经历几个阶段,分享了专业学习、恩师教诲及学成归国等经历。1953年,大学时代的他在《中国青年报》发表题为《正确选定志愿 使我学习得好》的文章,立志“以自己终身做为一个地质工作者为祖国服务感到自豪和幸福,我将不辜负祖国的期望,一定使自己成为有用的人才”,将个人命运与祖国的命运紧密结合。

做为学生,殷鸿福牢记恩师杨遵仪院士的教诲,始终坚持“野外就是第一实验室”,从严治学。做为教师,他告诫学生“机遇只垂青于有准备的人”“治学必须和做人结合在一起”,严于执教。他用“励志、坚持、正气”六字寄语,勉励全国青年学子面向国家和民族的需要,通过坚持不懈的学习与奋斗,走正直、无怨、无愧、无悔的人生道路。

2019年11月,党委宣传部与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我的学生时代》节目组,经过精心策划准备,于12月组织师生、校友参与节目录制,受新冠疫情影响推迟播放。9月12日节目播出后,备受师生关注。

地球科学学院本科生李世勇说,聆听殷院士讲述自己的学生时代,犹如上了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殷院士用奋斗和奉献践行对祖国的爱,令他动容。他将传承地质人的品质,将个人价值同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实现人生价值。

环境学院本科生曾为一说,殷院士是地大学子学习的榜样。在这堂有着特殊意义的“课”上,我们不仅领略了他求真务实的治学风格,而且被他拳拳爱国情怀所感染,参加此次录制使他受益匪浅。

艺术与传媒学院本科生卢旭说,很高兴参与这期节目录制,对这位德高望重的院士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她将遵照殷院士的嘱托,将“为祖国而奋斗”作为人生信条,将兴趣爱好与国家的需要结合起来,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成才。

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生潘李红说,特别佩服殷院士在学生时代就有的强烈爱国奉献精神,作为学生,她一定以殷院士为榜样,坚持自己的选择并为之努力奋斗。

校报大学生记者团骨干宋静雯说,殷院士学生时代的点滴往事,让她看到了地质人的执着与坚持,热爱与追求,正气与宽厚。作为地大的学生,将满怀对祖国、对学校的爱,牢记殷院士的六字寄语,用心感悟、用行动践行老一辈地质人爱国奋斗的精神品格。

附件:《我的学生时代》——向苦而歌(上)

    《我的学生时代》——向苦而歌(下)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