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在抗击疫情中擦亮党建品牌

发表时间:2020-08-08     点击:次     编辑:张磊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孟庆达 宋霖 王碧 左麦之 张学海)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斗争中,环境学院党委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注重发挥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师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师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环境学院党委以抗击疫情为试金石和磨刀石,以上率下,群策群力,不断擦亮学院党建品牌。全院党员干部带头战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谱写了一曲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的美丽华章。

思想引领强精神

环境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湖北省委、教育部党组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统一要求安排,按照上级研判提出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积极组织动员党员干部师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带头做到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把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动员部署安排任务。疫情虽险,不畏万难,团结一致,共克时艰。学院党委发挥“1+6”党建育人载体作用,坚持用电子名信片《我最喜欢的习近平总书记一句话》、院刊《学院党建与环境文化》等传送党中央声音、讲授师生战疫故事、彰显师生抗疫身影。各项疫情防控举措深入人心、落地见效,形成生态环保铁军夺取疫情防控斗争全面胜利的巨大精神合力。

校党委书记黄晓玫一行在环境学院调研“三全育人”工作

学院党委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带领全院党员干部和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体要求,认真落实学校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工作任务。

院党委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担任组长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组,组建了学院防控工作队。建立了动态大数据信息库,日监测、日报告、日关心,时时关注师生身心健康,做好跟踪管理和服务咨询。定期和不定期召开线上专题工作会议,统筹部署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全院师生在院党委统一组织下闻令而动,学生班团组织、学生会、学术群团积极策划、开展线上活动。戮力同心,人人参战,全力筑牢师生安全防线,全程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教书育人显初心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初心与天职。学院始终坚守为党育人初心、为国育才使命,坚持以党支部和教学团队为单位组织教师扎实开展线上教学,做到疫情防控和教书育人“两手抓”“两不误”。学院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实施方案》,明确了在线教学实施细则和线上教育教学规范要求。各教学组织积极谋划、多管齐下,老师们认真备课、学习掌握网课信息技术,切实保障和提高线上授课效果和教育教学质量。

校长王焰新院士听青年教师线上讲课

疫情期间,学院实行居家办公、居家教学、居家学习,坚持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学院管理运行不停摆。100%老师投入线上教学科研、答辩、招考、就业,在线开课130门次,7300多名学生完成在线学习。每个任课教师做出了积极探索,如《气候学》课程团队采用QQ群+腾讯会议平台的线上教学方式,“云观”中国气候,受到刘勇胜副校长一行听课专家好评;《流体力学(水力学)》课程团队探索“以学为主、以导为辅”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式,将自学、研讨、质疑、考核等情景融合;《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勘察方法》课程团队在MOOC基础上发展了专属SPOC课程+直播的教学方法,教学内容丰富、教学秩序良好。通识教育课程《生态学概论》教学团队通过线上教学平台和线下课堂混合的教学方式,为13个班共2200余名学生授课。孔少飞教授撰写的“疫情期间研究生培养的若干方法和建议”被学校公众号推送,阅读量一千余次。

全院学生自觉遵守“网上学风建设十条”,自律学习、健康生活。以战疫情为契机,学生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汇编成了《生态学概论学习心得集锦》,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持续发挥美丽中国4+N环境地球科学类课程思政效应,扎实推进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系统进教案、生动进课堂、扎实进头脑,努力打造新时代生态环保铁军。老师们注重将新冠疫情典型案例导入云课堂教学,及时宣讲党中央抗疫政策要求、防护知识和感人故事,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正确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正确领悟党的全面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

“铁军”战“疫”担使命

学院党委依托水-土-气-生-环跨学科研究特色与资源优势,集中师资力量进行科技攻关。一批专家学者集中攻关,智力战“疫”。王焰新院士领衔的团队承担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急技术攻关专项“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医疗废水污泥处置及土壤-地下水影响及治理对策研究”;先后向湖北省、武汉市抗疫指挥部积极建言献策,提交的“关于补齐短板、提升能力、加强重大疫情防控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建议”获市长重要批示;向科技部提交“蝙蝠的生命进化与地质环境适应性及其病毒性公共健康安全保障理论和方法”重大研发计划的立项建议。

马腾院长和葛台明教授分别向教育部办公厅、湖北省政府咨询委员会、新华社智库专刊等部门提交了题为“新冠肺炎疫情对生物威胁的几点启示”和“环境样品新型冠状病毒检测新技术与生物安全监控”的建议和方案。面对疫情,环境人主动将科研战线延伸到抗疫一线,展现出了巨大的智力优势和强大的科技力量,将专业知识和科研成果转化为阻击疫情的战斗力,为战“疫”提供新武器、输入新动能,为疫情防控提供智力支持。

科研团队野外采样

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科研教学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学院党委精心组织实施,4月底完成了复工复学各项准备,为师生按时返校复工、复研、复学创造了安心放心的环境。为保证教师、有科研任务的研究生健康安全返校开展工作,学院提前对教学大楼进行了全面检查消杀,配合未来城校区办公室做好寝室的检查消杀,为师生创造良好的学习工作环境。

学生返校前,开展安全教育“云课堂”活动,叮嘱返校注意事项,确保返校安全有序。第一批复研学生返校期间,学院安排全天候值班值守,成功迎接243位复研学生顺利返校。学院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对在校复研学生实行网格化管理,同时,学院领导带队走访实验室、学生寝室,关心复研学生,及时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上的难题,确保学生快乐学习、健康生活。

院领导投入复工复学复研准备工作

院领导看望复研学生

一批党员干部和师生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学院党委书记李素矿带头参加学校和社区抗疫巡逻;“地大百人”黄维雄教授参加封控突击队,火线提交入党申请书;老党员沈仲智父子齐上阵参加疫情防控。韩鹏、刘珊、刘傲、熊灿阳、干正炼等学生党员和志愿者在全国各地和家乡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全院师生党员积极捐款捐物,教职工党员捐赠率达100%,一批学生党员也进行了捐赠,累计捐款64397元,筹集疫用物资千余件。校友殷昌平、何姝等纷纷向学校学院捐赠防疫物资。

赤子情怀做先锋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政党不能没有先锋。“永葆赤子情怀,争做时代先锋”已成为新时代环境学子的座右铭。环境学子历经疫情磨炼,淬炼思想、提升本领、勇立潮头,创新开展张国旗班创新行动计划,彰显出环境学子蓬勃的青春力量。

学生开展线上主题活动

创新开展云党建、云思政。“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师生主题党日活动蓬勃开展。组织开展“小水滴”假期读书会活动、发布“小水滴”居家学习系列表情包、制作《疫情防控,我在行动》系列图片;联合武汉七校兄弟院系共同推出“同唱一首歌,同守一座城——武汉七校七院青年学子‘青春告白祖国’”在线主题教育活动;张国旗班团支部隔空连线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水资源与环境学院初级团校团员,联合召开“南北同心,共克时艰”主题团日活动。在云平台上,《美丽中国 宜居地球:迈向2030》战略规划热议不断、“云做菜”美食分享争奇斗艳、心理主题班会心灵交汇。

学生们积极活跃在疫情防控一线,2017级博士生党支部书记刘珊同志援助连夜搭建方舱医院;刘傲同志在社区值班卡点守护着百户居民;王倩同志同家人一道助力社区抗疫工作;熊灿阳同学奋战六小时驰援家乡麻城;干正炼同学主动帮助搬运救援物资。环境学子面对疫情挺身向前,吹响集结号,亮出青春的底色,责任以行。

毕业:做红专能优生态环保铁军

创新开展云就业、云招生。积极主动破解疫情对招生就业的不利影响,加强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成立就业工作专班,制订就业工作推进方案,通过线上党政联席会、党委会等及时研判、交流信息,构建“云端”就业市场服务体系,形成了领导一线指挥,辅导员、班主任、教师全员参与,校友、合作单位参加的就业体制机制。开展一张表、一堂课、一封信、一份简报“四个一”专项活动,促进就业帮扶精准化、个性化。全校首发《致广大校友的一封信》《致用人单位的一封信》,推介毕业生源,汇聚就业资源。学院领导班子带头结对帮扶就业困难群体,各系专业班级每周召开就业专题推进会,商讨“一对一”帮扶实效举措,学生骨干成立“青年就业服务队”,主动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全院全员全力以赴促就业,为 “六稳”“六保”作出贡献。疫情期间,学院招生工作“不断线”。党政领导领衔、各学科专业带头人组成招生工作小组,开设“云直播”,诚邀各地学子来院求学深造。发布招生宣传资料,8位学术“大咖”、11位优秀学子、2位国际留学生拍摄招生宣传视频,青年教师燕莹莹走进家乡中学开展招生宣传,线上线下联动发力,多措并举吸纳优秀人才。

战疫中,学院党建、思政与“双一流”、人才培养高度融合发展,产出了一些创新成果。《光明日报》等国家、行业和地方党报融媒体宣传报道,传播了正能量,提升了美誉度,扩大了社会影响。

师生团队在山西大同开展环境调查

后疫情时代,环境学院全体师生仍在继续奋斗,扎根祖国大地,建设美丽中国。(文字编辑庞伟红)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