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地大野外实习:行走美丽山河,探索地学奥秘

发表时间:2020-08-02     点击:次     编辑:张磊

地大新闻网(通讯员章帆 刘明辉)7月8日开始的秭归实习刚刚过去半个月,第一批参加实习的497名同学从全国各地来到秭归,在老师的带领下到野外开展地质实习。半个月来,同学们经历了雨雾和骄阳,体验了兴奋与劳累,感受了严格与关爱。今年的野外实习,将是同学们独特的珍贵记忆。

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暑期,我校主要的野外实习集中到秭归进行。为了保证学生扎实掌握基础地质知识和技能,各学院安排了野外教学经验丰富、对秭归地区教学内容熟悉的教员承担实习工作。今年的秭归野外实习从6月开始备课,将持续近4个月的时间,来自10个学院的210余名教师、2200余名学生将分三批,赴秭归开展实习实践。

6月19日开始,老师们提前到秭归参加集体备课,围绕着长江两岸,在滚石坳、链子崖、小溪口、芝茅路、邓村、长阳等线路上奔波劳碌,每一个教学点都留下了老师的足迹和汗水,只为给同学们带来更好的教学体验。

关于秭归暑期实习,这里的老师和同学们都有太多的感受,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怎么说吧。

周口店实践教学团队队长、地球科学学院王国庆老师说:今年的疫情,让同学经历了半年的线上教学,大家对很多地质现象和岩石都比较陌生。为了保证教学效果,补齐部分课程线下教学的环节,在野外,我们总是想让同学们再多学一点,每个教学点都讲仔细一点,留下充分的时间让大家观察和思考。老师们备课时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从集体备课,到各学院分开备课,精细的准备只为呈现更好的教学效果。希望在这个并不太长的时间里,各位同学能够秉承地大人“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精神,跟着老师好好学习,练好野外基本功,不负学校上下为实习做出的艰辛努力,用实际行动为自己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资源学院胡守志老师说:对于资源学院学生来说,能够参加本次实习是十分幸运的。时隔半年,再一次看到同学们敲标本、测产状、记野簿,我感到很幸福,同时也感到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同学们是是国家的未来,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任不可谓不重、道不可谓不远。我们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使命,培养品德高尚、基础厚实、专业精深、知行合一的新一代地大学子,为祖国寻找富饶的矿藏!

工程学院实习队长张明老师说:今年的实习,学校高度重视,对于这次来之不易的实习机会,老师和同学们都倍感珍惜。因实习地点的转变,学校安排老师们进行了两轮备课并制定了完善的防疫和实习计划。对于全新的教学内容,老师们不怕日晒雨淋,认真备课,编制了详细的教学方案;同学们也非常积极主动,每条路线都仔细观察、描述和记录,在实测剖面和填图阶段分工明确,团结协作。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这次实习一定能够圆满完成,达到预期目标。

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实习队队长林晓老师说:本次实习,在每一条基础地质路线上,学生通过观察真实的野外地质现象,利用信手剖面、实测剖面来了解垂直剖面上的变化,利用区域填图来了解水平面上的空间展布,最终认识到一切地理信息的解读和数据表达形式,无不建立在正确、合理的地球科学观念之上。我想,这是实习给学生带来终身的财富,无论走到哪里,无论提升到什么层次,都不会忘记这次实习所奠定的基石。而这都是用一滴滴汗水、一个个脚印辛苦换来的,是读万卷书后行万里路的真章。这就是我们地大人求真务实的真风采!

海洋学院实习队长佟殿君老师说:今年暑假,学校能排除各种困难,开展此次野外地质实践教学,让同学们能在野外露头上观察、描述各种地质现象,探究地质的奥秘,感知亿万年之前的沧海桑田的演变,是一次异常宝贵的机会。在实习的过程中,同学们能不惧风雨,在烈日下挥洒汗水,用地大人求真务实的精神,将丰富多彩的地质现象与课堂教学中的一个个知识点相互印证,不但建立和完善了地质思维,更为重要的是磨练了自己的品格和意志,为成为追求卓越的新一代地质工作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李四光学院辅导员陈思静老师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所有的节奏。为了保证学生们正常开展野外实习,学校高度重视、排除万难为同学们创造了秭归实习的机会和条件,真正体现了以生为本。而同学们也都非常珍惜这次实习机会,每天跟着同学们一起跑路线,无论面对大雨还是骄阳,同学们学习的劲头只增不减,深刻体现了“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精神,也让我深受感动。

教务处副处长张建和说:今年暑期实习的顺利开展,是各部门协力合作的结果。整个实习过程中,我们将抓好实习计划、抓住实习质量、抓牢实习安全、抓细疫情防控,使实践教学成为学校“三全育人”的重要平台,成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载体。

地球科学学院x11184班陈婷说:这次野外地质实习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和地质现象亲密接触的平台,我们能够在野外更深刻地了解地层与地层的接触关系、野外识别断层的标志等等。我们应当珍惜机会、把握机会、利用机会,提升自己。地质人看山不是山,是山河的变迁;看海不是海,是海陆的演化。根据野外地质现象,来讲述亿万年来地层梦幻般变迁的故事,这是专属于地质人的浪漫。以强大的内心突破所处的困境,冰冷的雨点、泥泞的山路可以是大自然的馈赠。带队老师曾将地质人与医生类比。医生看病讲究“望、闻、问、切”,地质人看地质现象也需要“望、闻、敲、尝”。满腔热血也好,苦中作乐也罢,这些都是地质人修炼手册中最重要的一页。感谢为本次实习付出了巨大心力的老师们。

资源学院021181班王阳同学说:实习的机会来之不易,学校领导和老师为此次实习的做了很多准备工作,我们无比感激。关于实习,我想用一个词来总结——暖心。一是暖心的资源学院。给大家发放体温计、口罩,让我们做好个人防护;组织“地质与诗”“屈原文化”等人文讲座,提升我们的人文素养;安排我们去参观屈原祠,学习屈原文化,一切都非常暖心。二是暖心的老师。我们出野外,照顾我们最多的就是带队老师,除了要给我们上课,还要注意我们的安全。当然学工组的老师每天都会关心大家身体状况,出野外时帮我们拿警示牌,时刻提醒安全。三是暖心的实习站工作人员。一碗浓浓的姜汤,让淋湿的我们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免费的运动器材让我们空闲时间去运动;延长热水供应时间,实习站的工作人员考虑到了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十分用心。

工程学院050181涂巾铭说:这次实习,我最重要的收获是学会了更好的团队合作。因为今年的实习都是以小组为单位来进行,真正考验小组内的团队合作能力。野外剖面实测和填图勘察,需要合理分工小组成员的任务,我们学会了更好地与人沟通。我还要感谢老师们辛勤付出。严绍军和蔡静森老师平易近人,在野外给我们拓展许多其他的知识。印象最深的是我们室内面试考核,蔡老师一个人面试了全班的学生,从下午两点到晚上十点,中间没有休息,而且之前实测剖面图的绘制,蔡老师也都按照小组来一个一个指出问题,老师们都是可亲可爱可敬的人。

海洋学院241181班王贲说:青山绿水,云雾缭绕,海洋学子汇聚于美丽的地大秭归实习基地。自实习以来,老师们带领到我们于群山峻岭间,探寻古海洋之秘。实习期间阴雨天气连绵,带队老师没有丝毫懈怠,为了讲授方便,无惧风雨侵袭;野外实践教学中,老师们结合专业特色融入海洋相关教学内容,为我们高年级学习打下地质学基础。辅导员时刻守候在我们身旁,护我们周全。种种一切,我们看在眼里,感恩在心中。期间我们收获颇多,我们海洋学子将不负师长期待,奋发图强,勤学好问,立志为海洋强国事业做出贡献。

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016181班徐子怡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在秭归的野外实习,是将课堂所学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的好机会。在领略感叹大自然的神奇之时,也在接受眼前真真切切的地质知识。“山远疑无树;湖平似不流”,这无疑是对秭归的最好描述。在这里实习,我们每天“腾云驾雾”,奔波于秭归的秀水青山中,也是实习过程中美好的慰藉。林晓老师全程细心的讲解,前期给我们进行知识扩展,后期班级每人针对性单独辅导;安全员赵国松老师,总是走在队伍最后面,为了我们保驾护航……对老师们的辛勤付出,更多的是感恩,感动。没有人会忘记那些忙碌在实习基地的后勤保障人员的美丽身影,没有人会忘记冒着风雨、耐心讲解的英俊身影,没有人会忘记站在我们身后、护我安全的孤单背影,没有人会忘记那一条条河,一座座山,一片片云……没有人会忘记那年的夏天,没有人会忘记这次终身难忘的野外地质实习。

李四光学院201184徐智杰说:这次实习对我们来说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实习。将周口店实习转到秭归来,是一个巨大的决定,学校为了开展这次实习克服了重重困难。作为学生,我们也是倍加珍惜这次的实习。我觉得这次实习不仅是一个提升我们野外能力和加深专业知识的机会,也是同学之间感情的一个升华。我们在野外互帮互助,共同努力,一起完成实习任务,没有一个人掉队。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更加团结,更加有凝聚力了。能和我的同学们一起出野外,我一点也不觉得辛苦。非常感谢老师们的付出和基地里默默地保障学生生活和健康的工作人员。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