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我校全面展开秭归暑期野外实习

发表时间:2020-07-12     点击:次     编辑:张磊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章帆)“在野外,周江羽老师以森林为背景,以岩石为教具,以大山为黑板,为我们描述着百万年间这里发生了什么地质变化,教我们认识各种地质现象构造。当我努力在脑子里梳理整个地质现象时,那一刻,我觉得地质人幸福其实就是这么朴实。”在实习三天后,资源学院资源勘查工程专业王玉成同学留下了这样的感叹。

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暑期,我校所有野外实习集中到秭归进行。为了保证学生扎实掌握基础地质知识和技能,各学院安排了野外教学经验丰富、对秭归地区教学内容熟悉的教员承担实习工作。

7月8日,来自地球科学学院、资源学院、工程学院、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海洋学院、李四光学院6个学院的495名学生由学校的大巴车统一接到秭归实习基地。经过休整后,老师们开始室内教学,讲解秭归区域地质概况及野簿记录格式;在基地内岩石园踏勘,全面了解三大类岩的岩性特征和描述方法,为即将开始的野外实习做好准备。

备课时雨雾交加,实习时却烈日当空,野外实践教学在阴晴变幻的天气中如期进行。

7月9日,野外实习的第一天。橙色的安全帽,黄色的安全服,手拿地质锤,身挎地质包,实习师生统一着装,行走在秭归山间的各条路线上。清晨六时三十分,地球科学学院第一批赴野外实习的师生乘车开往第一条实习路线。

实习过程中,每到一个教学点,老师耐心讲解,同学们则迅速翻开野外实习记录簿记录重要知识点;要求动手操作时,同学们则挥动地质锤敲击着样品,拿起放大镜观察岩石,打开罗盘测量产状。

在滚石坳,地球科学学院章军锋教授为同学们讲解震旦系与寒武系地层界限;在邓村路线,陈能松教授为同学们讲解庙湾组超基性岩与基性岩界限;在滚装码头,资源学院李建威、张金阳教授为同学们讲解岩浆岩的前世今生,讲述矿石资源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在链子崖,海洋学院佟殿君副教授指导同学们配合测量岩层产状……未来一个月,同学们将在老师的指导下继续赴山间求索地学的奥秘,在野外锤炼地质技能,于壮美河山中领略地球科学的魅力。

据悉,今年的秭归野外实习将持续三个月,来自10个学院的210余名教师、2200余名学生将分三批,赴秭归开展实习工作。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