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紧缺战略矿产资源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认定申报评审会举行

发表时间:2020-06-28     点击:次     编辑:张磊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徐佳)近日,紧缺战略矿产资源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认定申报评审会在南望山校区教学综合楼召开。校党委书记黄晓玫,副校长赖旭龙,校长助理、紧缺战略矿产资源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主任蒋少涌,评审专家及相关学院、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此次会议。

会议由科学技术发展院常务副院长胡圣虹主持。胡圣虹传达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度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申报工作的通知》的精神,并就省部共建的推荐条件和工作节点进行了介绍。

蒋少涌从中心发展情况和现实需求、标志性成果、未来发展规划三个方面,汇报了申报书的主要内容。结合学校的学科优势,瞄准我国在紧缺战略矿产领域的战略需求,他提出了中心未来的发展规划,详细阐述了实施计划、保障措施及预期效果。

赖旭龙指出,中心要与协同单位一起,着力提升协同创新体的创新能力。以重大任务为牵引,需要更加聚焦区域、行业的现实需求,同时加强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童金南建议,在凝练重大科学问题时,要突出紧缺矿产的战略性问题和国家需求的重大公益性问题,以及社会重点热点问题,发挥专家智库作用。

围绕中心的目标定位、任务组织、人才培养以及体制机制改革等具体内容,评审专家和与会人员分别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并在申报书中做了相应修改和完善。

黄晓玫指出,“2011计划”的核心是“协同创新”,就是要转变发展理念,通过科研体制的改革,打破部门间壁垒,建立协同创新体,将分散的创新要素汇聚起来,着眼于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关键和共性问题,产出原创性成果。我校牵头的“紧缺战略矿产资源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既要面向国家矿产资源战略目标,也要着眼湖北找矿突破,服务湖北地方经济建设。中心要遵循“湖北急需、国际一流”的理念,瞄准“新基建”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对矿产资源的需求,以长江经济带和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为契机,进一步聚焦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资源环境领域重大、关键和共性问题,积极推进科技体制改革试点,为湖北支柱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以及“美丽湖北•宜居荆楚”建设贡献“地大力量”。

她说,经过两个建设周期的建设,中心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一是以深部找矿关键科学技术问题为导向,以科技管理体制改革为保障,实现了成矿理论与找矿实践新突破;二是依托“双一流”建设,以重大任务为载体,促进学科交叉和协同育人,在地球科学领域国内外影响力持续提升;三是投身脱贫攻坚,智力帮扶深度贫困县竹山县的绿松石文化产业发展,让绿松石走出山区,享誉全国,并助力万人脱贫;四是从矿山环境治理到抗击新冠疫情,开展水土污染风险预判和治理技术研发,为党和政府科学防控和精准施策集智聚力。(文字编辑徐燕)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