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以昂扬斗志打赢脱贫攻坚战:地大干部教师热议全国两会脱贫攻坚话题

发表时间:2020-05-28     点击:次     编辑:张磊

地大新闻网讯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分别于5月21日和22日在京开幕。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干部教师高度关注两会盛况,通过网络、电视、广播等方式收看收听相关报道,并结合自身体会畅谈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期待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

学校驻云南施甸扶贫工作队队长、施甸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向敬伟表示,作为高校扶贫挂职干部,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事业中,多做事、做成事、做好事,努力将学校的优势和特色用在扶贫开发的刀刃上,高效率、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好各项扶贫工作任务,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美丽中国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驻施甸扶贫工作队队员,施甸二中党委书记、校长袁杰表示,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因此,要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人才,人才培养的关键在教育。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推进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和县城学校建设”,这为教育扶贫深入推进指明方向。作为一名挂职中学的扶贫干部,我将围绕质量提升,完善学校制度设计、加强教育教学管理、积极引资引智,为学校发展和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

驻施甸扶贫工作队队员、施甸二中副校长、杨家社区驻村第一书记朱峰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报告中指出,要健全和执行好返贫人口监测帮扶机制,巩固脱贫成果。杜绝返贫,构建扶贫长效机制,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将成为施甸今后的重点任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这场大考已接近“交卷”,很荣幸在脱贫攻坚决胜年参与到扶贫工作中,能够为脱贫攻坚的千秋伟业奋力拼搏,是人生中难得的经历,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昂扬斗志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驻湖北竹山扶贫工作队队长李杰表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要坚持现行脱贫标准,强化扶贫举措落实,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作为学校驻竹山精准扶贫工作队队长,我将团结带领全体工作队员,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精准识别,注重精准发力,聚焦精准施策,激发精准动力,同村两委及广大贫困户一道,攻坚克难,持久巩固脱贫成果,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脱贫不返贫。同时,持续强化科技扶贫、产业扶贫、社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等六大扶贫举措,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驻竹山扶贫队员、九三学社社员、经济管理学院李江涛副教授表示,听了总理的报告倍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个系统、完整、综合性的目标体系,特别突出的目标就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我坚信,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探索出一条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创造出人类减贫史、发展史上的巨大奇迹。

驻竹山扶贫队员汤吉说,作为一名扶贫干部,将认真学习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校党委和当地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工作队队长的带领下,认真完成好各项工作。坚信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一定能够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致公党地大支部主委、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副院长李波教授表示,在受到疫情影响、国内外经济发展下行的背景下,党和政府及时应对,科学决策,落实好特殊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坚决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防止因疫致贫或返贫,充分体现出党和国家把人民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宗旨。作为社会主义大学,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义不容辞的肩负起学生就学、就业、创业的责任担当,调整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成效,将创新创业教育不断推向更高的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国家核心竞争力。

民盟地大委员会主委、材料与化学学院魏昌华副教授说,今年两会上,脱贫攻坚再次成为热点议题。作为四任“三区”科技人才选派计划选派的高校教师,我亲身感受到了脱贫攻坚战略给中国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和边远地区带来的全面变化和可喜的成就。在历时三年多的科技扶贫实践中,我深深感到以地球化学知识成果为切入点,以“科技扶贫”“产业扶贫”为路径,以昂扬斗志直面问题与困难,就能够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实现全面小康伟大实践中大有作为,把地大人的使命、知识智慧与成果写在广袤的“三区”大地上。(文字由丁继国 张祎 王艳平整理)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