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人民政协报】让我们的年轻一代得到洗礼

发表时间:2020-05-28     点击:次     编辑:张磊

要继续加大对湖北疫后重振支持力度,让各项政策措施在湖北早落地、早见效、早受益,把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摘自5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童金南: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关心疫情对湖北人民的生活和生产带来的困难。因为封城期间我一直在武汉,很了解武汉人民抗疫所付出的艰苦努力,也知道有一批“90后”展现出了超凡的奉献精神,十分感动。但近三个月的封城、新冠病毒的巨大未知危险,以及超负荷的工作,给这些“战士们”带来了很大的心理压力。您作为一位身在武汉的心理老师,有什么体会和感想?

董明:童委员您好,首先自我介绍一下,我在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工作。武汉封城后,我们确实接到了很多求助电话,从武汉封城到现在我接听热线的时间已有106天,每一天接热线时间是16个小时,在此期间我还下沉到两个社区开展居民大排查和生活保障工作,以及为医护人员和社区一线工作人员募集一些防护物资。和大家一起走过来,确实非常不容易。得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北代表团给我们加油鼓劲,非常振奋人心。抗疫过程中,全国人民对湖北、武汉的援助,也给我们的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更让我们坚定了作为青年人不忘初心跟党走的决心,也真正让我们体会到什么叫“人民至上”。疫情发生以后,我们学校也被征用为隔离点,那个时候正好是正月十五元宵节,我们全体老师当天接到通知以后,都带上自己的家人一起去收拾宿舍。在两天的时间里,收拾出了2000多张床位,用于支持被隔离的患者。老师们也是细致入微地帮助同学们排解疑问,缓解心理压力。后来,学生在老师的感召下,主动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中来,一起成为抗击疫情阻击战中的志愿者。通过抗疫的洗礼,同学们真正意识到了没有伟大的祖国,没有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同心同德,就不可能有今天的胜利,所以对未来我们充满信心。

童金南:我想问一下您,因为我这两年也在湖北的农村做了一些调研,农村尤其是大别山区的农村贫困地区已经脱贫了,但是他们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外出打工,疫情期间封城了,好多农民工不能出去打工,他们的心理压力就比较大,他们担心再次返贫。我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跟学生介绍这些东西,你们有没有一个什么看法或者什么想法?

董明:就像您刚才说的,我们湖北有很多比较贫困的人员都是外出打工来养家糊口,疫情发生以后,不管是党中央,还是湖北各级党委、政府,都加大了对复工复产的支持保障,可以说是举全国之力和全省之力。不仅仅是对以前的贫困农民,包括我们今年的毕业大学生,特别是家庭贫困的大学生,都开启了优先就业保障服务。包括各级共青团的领导也都专门推出了一系列促进就业的政策,还有如何保障他们的生活。

童金南:我和你们一样充满期待。在中央一揽子政策的支持下,期待湖北人民继续众志成城、复工复产,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