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走向唯物辩证法的地质科学——赵鹏大科学思想探析》公开出版

发表时间:2020-05-20     点击:次     编辑:张磊

地大新闻网讯(记者庞伟红 摄影张玉贤)近日,由刘郦、高翔莲、侯志军所著的《走向唯物辩证法的地质科学—赵鹏大科学思想探析》,由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校党委书记黄晓玫为其作序。

本书分赵鹏大的地质人生、地质科学思想、地质教育思想、地质哲学思想四个篇章,从宏观整体性角度出发,探讨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相结合的科学思想,力图从真实的历史科学素材背后探索思想精髓,具有跨学科、跨时代的特征。本书涉及到地质学、管理学、教育学和哲学等多门学科的思想和内容。

赵鹏大院士,作为一位著名的地质学家,在数学地质、矿产普查勘探等方面成绩卓著。他曾获1992年国际数字地质协会克伦宾奖章,作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和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教授、校长,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高层次地学人才,2019年被评为“华人教育名家”,他与许许多多奉献自己聪明才智的地质学家一道,以丰富深邃的思想光芒照亮了地质学界,成为地质科学思想长河中一颗璀璨之星。

从地质院校建校以来,赵鹏大以“地质科学”为主导,致力于找矿与地质勘探,融和地质科学、教育管理科学和地质哲学等思想,形成了独特的地质科学思想、地质教育思想和地质哲学思想。

20世纪70年代,赵鹏大便以数学地质和矿产普查与勘探方面的成就而享誉国内外。他睿智的地质科学思想丰富了科学思想史;他提出的数学与地质学的交叉思维,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的空白,在国际上也有着重要的影响;在漫长的校长生涯中,他注重教学与管理的融通,打造了一代又一代地质人才,充实了教育教学理念。他将唯物辩证法应用于地质科学研究的全过程,即从科学认识论的层次认识地质学,从科学方法论的层次把握地质学研究方法,对地质学的具体理论问题进行综合与创新。他将辩证的哲学思维贯穿于具体的野外勘探实践中。在赵鹏大的倡导下,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确立了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之下,以科学思想史与地质哲学为核心的研究特色,形成了颇具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科学思想的研究方法。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