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一座山峰与一所大学

发表时间:2020-05-12     点击:次     编辑:张磊

地大新闻网讯(记者庞伟红)近日,2020年珠峰高程测量活动正在进行,地大12名校友参与了此次活动,其中6名校友、师生挑战珠峰之巅。

中国地质大学自诞生以来,地大人以豪迈的气概,10人9次登上珠穆朗玛峰,每一位踏上攀登之旅的地大人,都用精神和行动,诠释着校训的深刻内涵,他们在冰峰雪岭中经受考验,以攀登的名义彰显地大人的风采。

珠穆朗玛峰是喜马拉雅山脉的主峰,同时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山峰,藏语中“珠穆”是“女神”的意思,“朗玛”是“母象”的意思,整体意思为“大地之母”。珠穆朗玛峰之煊赫辉煌,不仅因其博大,尤在高峻。作为地球之巅,登顶珠峰成为很多人的梦想。

1960年5月24日,地质系校友王富洲与登山队员们一起,从海拔8500米的突击营地出发,克服种种艰难险阻,突击顶峰,于25日凌晨4时20分从北坡登顶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完成了人类历史上首次从北坡登顶珠峰的壮举,为世界登山史写下了光辉的一页,他也是我国第一位登上珠峰的运动员。2019年10月,以王富洲校友攀登珠峰为原型创作的电影《攀登者》,风靡中国。

1988年5月5日,在参加中·日·尼三国联合登山队攀登珠穆朗玛峰活动中,水文系校友李致新从北坡成功登顶。当时,在冰峰高寒面前,北侧总队长曾曙生问他,是要脚还是要登顶,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后者,当时他的脚已经冻伤。老曾又问他走不动了怎么办?他从牙缝里挤出三个字:“爬上去!”结果他以顽强的毅力,成功登顶。

1993年5月5日,在中国海峡两岸联合攀登珠峰活动中,水文系校友王勇峰和队员一起,登上珠穆朗玛峰。之后王勇峰在2007年、2008年两次从北坡登顶珠峰,并在1988年珠峰“双跨”活动中从南坡攀登珠峰,抵达海拔8000米的珠峰南坳。

1998年,我校物探系大三学生次落参加了中国和斯洛伐克两国组织的攀登珠穆朗玛峰联合登山队。5月19日,斯方3名队员登顶成功,而中方3名主力队员因伤被迫退出。正当中方准备撤营,宣布登顶失败时,事先未被安排登顶任务的次落挺身而出,以惊人的勇气和毅力,与死神顽强抗争8个小时,终于使五星红旗在珠峰绝顶高高飘扬,成为中国第一个登上珠峰之巅的在校大学生,也是我校登上珠峰的第四人。

2008年5月8日9时17分,奥运圣火照亮珠峰顶峰8844.43米处。作为北京奥运珠峰火炬手,当时还是机电学院大三学生的袁复栋(居中,持国旗者)和其他16名队员,护送火炬成功登顶珠峰。为了能在正午以前登上珠峰峰顶,他们凌晨两点左右打开帽子上的探照灯,戴着氧气面罩,向山峰挺进。500米的距离,用了7个小时,最终在9点左右登顶,袁复栋也成为我校登顶珠峰第五人。

2012年5月19日8时16分,我校登山队4名师生董范、陈晨、德庆欧珠和次仁旦达,从北坡成功登顶珠峰,这是国内高校独立组织的在校大学生登山队首次登顶珠峰,他们在世界最高峰,向学校60周年校庆献上了深情的祝福。

2017年5月22日,我校校友、体育学院2007级自然地理学专业和户外运动交叉学科硕士研究生石磊,三次发起珠峰攀登,终登顶峰。

地大师生登上大洋洲最高峰-科修斯科

60多年来,地大人已成功登顶了包括珠穆朗玛峰在内的高海拔山峰20余座,足迹踏遍了全球七大洲最高峰和南北极点。

无数攀登者的登顶瞬间,镌刻在地大的历史长廊里,他们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攀登精神,鼓舞着每一个地大人不仅攀登自然界的高峰,还有科学的高峰、人生的高峰!(图片由体育学院提供)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