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战疫情】保障“职教云课堂”运行:地大出版社助力职校停课不停学

发表时间:2020-04-21     点击:次     编辑:张磊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蒋海龙)“这次我们推迟上学,在家天天上网课。你们地大社的立体化平台帮了大忙了。我们好多老师用它给学生上直播课!”这是绍兴市中等专业学校一位老师发给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的留言。

2020年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国大中专学生学习带来了影响,在线教育成为保障教学进度和教育质量、切实维护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要抓手。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的“职教云课堂”产品,在助力中等职业学校实现“停课不停学”中,发挥了独特作用。

“职教云课堂”是该社联合近全国20所建筑类职业学校于2018年共同推出的共建共享平台,该平台拥有四大功能:在线学习,支持电子教材、课件、习题等教学资源上传、检索、操作、预览等功能,学生依托教材可有效实现自主学习;在线备课,支持在线教学设计,为教师提供高效率、高质量的备课服务;在线考试,支持在线组卷、在线考试;信息统计,可以查看资源使用统计资源访问记录、统计和测试记录、统计。与“职教云课堂”电脑端配套的手机“立体书城”APP可以扫描图书知识点二维码链接的动画、视频、仿真教学等资源,可以通过手机终端进行无障碍学习。

同时,该平台通过移动设备和纸质图书相结合,能够展示数字资源等多媒体信息,同时支持教师备课、上课和学生自主学习、课前预习、课后学习等活动,实现了传统纸质教材和新技术应用的有机结合。

为了保障职业学校在线教学的需要,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平台学校师生账号应开尽开,满足学校上课需求。春节过后积极安排专人联系平台学校,对接服务事项。在原有建筑类师生账号开通的基础上,为平台学校全体师生开通账号。方便所有平台学校通过“职教云课堂”进行网上备课、授课及课业考核,实现课程线上直播、师生在线交流,极大地方便了课程教学。据不完全统计,该社新开通使用账号超过3000人次。

丰富平台教学资料,保证上课质量。疫情期间,该社第一时间上传电子教材,完善课件、教案等资料。并对原有的课件等资源进行检查,查漏补缺,按照专业体系进行完善并及时上传。还安排相关编辑做好服务跟踪,及时回应师生提出的服务需求,并第一时间商讨解决,尽最大努力做好相关服务工作。

增加免费开放“立体书城”APP使用功能,提升非平台学校使用效果。“职教云课堂”对应的“立体书城”APP一直是对外免费开放,受到用书学校的好评。疫情期间,该社完善试用账号功能,使免费使用的试用账号功能和配发给平台学校的账号功能完全一样,助力学生自主学习。

做好宣传工作。安排专人在单位微信公众号、QQ业务单位群、微信业务单位群发布相关信息,将该社“助力职业学校停课不停学”的信息发布,让更多的学校获知相关情况。另外,还通过教育部提供的公益平台发布相关信息。

安排专人负责平台运行维护,保证系统不间断使用。疫情发生后,为保证学校正常上课,该社专门安排2名技术人员24小时不间断维护网络系统,对学校授课过程中出现的情况及时解决,保证授课平台使用正常。

通过以上措施,该社有效帮助了相关职业学校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实现了课程网络教学开展,保障了正常的教学进度安排。很多学校学校领导和老师通过电话或者短信形式,对该社疫情期间提供的“职教云课堂”服务表示感谢,尤其是免费使用功能的增加,有效帮助了更多职业学校师生授课、自主学习,为学校以后开设网络课程提供了宝贵经验。

为适应我国职业教育发展需要,更好地为中高职学校学科建设、教育教学服务,2005年3月,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成立了以服务职业教育教材开发、职业教育培训、新媒体教育为一体的职教出版分社。经过十多年的发展,职教出版分社成功开发了“建筑施工系列教材”“工程造价系列教材”“建筑装饰系列教材”“学生非专业能力培养系列教材”“学前教育系列教材”“汽车运用与维修系列教材”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教材平台。“建筑工程专业教学研究会”已经召开十届建筑工程施工专业课程建设研讨会。2019年6月,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研究中心组织专家组对“职教云课堂”进行了鉴定,通过实际测试应用,专家组一致认为:“职教云课堂”和立体化教材做到了有机结合,能有效解决建筑工程施工专业实训条件不足问题;资源库和智能题库为学校探索以能力为核心的人才培养模式提供了大数据支撑;为实现课堂教学与网络教学相结合的混合教学模式提供了有力支撑。专家组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认为该项目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疫情期间,“职教云课堂”助力职业学校“停课不停学”活动坚定了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服务职业教育的前进方向,为出版单位服务教育教学、推进教育强国提供了有益借鉴。(编辑徐燕)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