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战疫情】科技亮剑战“疫”:彰显地大使命担当

发表时间:2020-04-09     点击:次     编辑:张磊

地大新闻网(通讯员郭海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非常时期,我校充分彰显大学使命担当,迅速响应,紧急开通疫情防控建言献策“直通车”渠道——“疫情防控—地大声音”,积极动员全校科研力量,主动开展科研攻关,发挥学校人才科技和多学科、多层次的综合交叉优势,为疫情防控提供科技支撑,为战“疫”持续注入科技力量。

目前,共收集到来自18个学院、8个研究中心和实验室、10个职能部门的建言献策135份,项目选题53个,完成了教育部和省防控指挥部的专题约稿。其中,29份成果受到有关领导批示和采纳,被新华社政务智库报告、人民日报内参刊、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自然资源报、教育部专题网等选用。

多角度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

疫情防控是一场总体战,涉及方方面面。我校师生聚焦疫情预防、疫情控制和疫情结束三个阶段,针对疫情防控全过程的突出问题提出了有建设性的对策建议。

图1 建言献策的类别与数目

受到疫情风险和长期居家等多重因素影响,不少民众产生了紧张恐慌、焦虑烦躁等负面情绪问题,影响心理健康。对此,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王焰新,校党委书记黄晓玫,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李毅和应用心理学研究所所长刘陈陵提出了“关于加强疫区群众心理干预,推动心理健康事业发展”的建议,建议加强疫情持续过程中的心理疏导,建立以社区为基本单元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体系,构建长效的心理健康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高水平的心理健康专业人才队伍。

心理科学与健康研究中心刘陈陵、黄海、李闻天、周春燕老师表示,有必要建立应急心理救援预备队伍机制,还可充分利用网络技术开展心理危机干预。经济管理学院郭锐老师综合以往灾后消费者焦虑和死亡焦虑研究和调研情况,从社会和企业两个层面提出了新冠疫情下缓解消费焦虑、促进居民消费的对策建议。

为解决疫情防控过程中信息公开出现的问题,经济管理学院郭海湘老师认为,可以应用区块链技术加强疫情数据信息全面性、及时性、精准性,进而助力科学应急决策。经济管理学院朱镇老师认为,要构建疫情防控信息生态主动权,加强政府公信与服务能力。建议疫情专栏的权威信息集成发布,预防与救治方案的迭代更新发布,并加快官方媒体、自媒体以及民众三个主要信息传播通道的互动能力构建。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王绍强老师牵头的地理信息系统GIS团队设计开发出武汉新冠肺炎疫情态势分析系统,可以让公众第一时间了解身边疫情动态。

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疫情防控相关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是一项重要任务。校长王焰新和东风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李先旺从环境保护的视角出发,提出了“补齐短板,提升能力,加强重大疫情防控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建议,以期构建重大传染性疾病防治的工作机制,提升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治理能力。

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宋妍、王绍强老师提出,要加强武汉市核心区域的地下水管巡检工作,避免因地下水管老化造成病毒滋生和环境污染的问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北持续物资匮乏,抵达武汉的物资也因管理不当、分配不公以及物资去向不明等问题备受质疑。对于如何发挥慈善组织在疫情应急中的作用,经济管理学院侯俊东老师提出“高效动员,精准调配,促进慈善组织有效参与疫情防治”的建议。

对于如何缓解患者购药难题,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禹文豪、关庆锋、王绍强老师指出,可以对武汉市重症(慢性)疾病定点药店布局进行优化。

疫情防控需要统揽全局、统筹兼顾,全力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敏伦老师表示,要将工作重点放到动员一切力量做好控制健康人群的再流动上。对于农村抗疫工作,体育学院游茂林老师提出,要紧急加强农村防疫工作组织与管理,摸清各村返乡人员流动关系并支援农村抗疫物资。

全方位加快疫情结束后的恢复工作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做好疫情防控后续工作,加快推进全面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我校师生从复工复产复学、产业发展调整、湖北省脱贫攻坚、弘扬抗疫精神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对于复工复产,校长王焰新,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王绍强、关庆锋、周琪、梁迅、郑坤、杨乃、姚尧老师,经济管理学院郭海湘老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刘纪远老师共同提出的“高效汇集与共享疫情大数据,为我省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提供决策支持”的建议获武汉市领导批示。公共管理学院吕凌燕老师认为,科学有序的复工复产,还应当依据不同时期行业发展的重要性与行业运行风险的差异,构建行业分类分级综合评估与精准保障机制。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梁迅、关庆锋、王绍强老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纪远老师针对复工时间、复工人数、复工行业等进行了分析。对于高校复学,“湖北暨武汉地区高校开学不能搞一刀切,谨防疫情防控成果功亏一篑”,地球科学学院黄定华老师表示,要研究制定本地高校开学评估标准,据以确定开学时间,要求各高校开展开学防疫教育,检查各校是否做好开学期间的应急预案。

疫情对很多行业都造成了很大的冲击,也暴露出我国在产业链协同等方面的不足。对此,地大老师们提出了“加快建设氢能强省抢占新能源产业制高点—疫后稳经济稳增长发展千亿级重大产业项目”“化危为机,重塑湖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紧抓抗疫契机推动湖北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筑牢疫前发展优势,助推湖北磷资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冠疫情后湖北旅游业恢复发展”“疫情过后湖北省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关于推进城乡公共卫生安全规划编制,提升城乡抗疫韧性的建议”等一系列建议。

除此之外,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陈万旭、王绍强老师,公共管理学院李江风老师针对湖北省脱贫攻坚提出几点建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傅安洲老师,博物馆刘先国、范陆薇、刘安璐老师提出的在武汉市建设“中国防疫博物馆”的建议得到了武汉市领导圈阅。

贡献地大智慧,社会影响显著

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湖北省、武汉市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精神,针对当前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和地方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我校师生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围绕疫情的关键问题展开攻关研究,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体现出我校应有的责任担当。

图2 项目选题的类别与数目

具体内容如表1所示:

表1 项目选题的类别、内容及数目

学校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带领全校师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守初心、担使命。学校党委加强规划,统筹部署,分类指导,利用我校人才科技和多学科综合交叉优势,把科研攻关列为疫情防控的重要内容。

在学校党委领导下,迅速有组织的成立了疫情献策团队(经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和地理与信息工程等学院等)、信息收集和信息报送小组(科学技术发展院、校办[总值班室]、党委宣传部),各学院、研究中心、实验室以及职能部门依托已有的学科优势和基础,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科学问题,通过多学科交叉和融合,整合资源,有利于更深刻透彻地解决问题,突出新的特色与优势。宣传部充分发挥职能,全方位加强宣传报道,营造广泛参与的建言献策浓厚氛围。

作为长期从事科学研究的高校师生,建言献策是发挥我们智力、经验的具体表现,依托学科优势,能够提出对疫情防控具有社会效益性、改革性、影响性的建议,并及时呈报相关领导和政府部门。在建言献策的基础上,进一步激发科研动力,确定项目选题,明晰研究方向,促进建言献策向创新成果转化。同时,科研项目的推进也有利于为建言献策提供可借鉴的理论依据、数据支撑和科研成果,构建多元发展、互为补充的智库体系。

我校通过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教育部办公厅、省委政研室、省委宣传部、市委政研室、省应急救援中心、国家能源集团国华投资公司、国家能源集团国氢科技公司、中国氢能联盟、太平洋建设集团、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中心、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东风设计研究院、中国经济时报社等单位合作,使得我校科研工作者的建言献策与政府、企业的重大需求紧密结合,其内容必然更加全面、更加符合社会实际、更加可行。

截至4月4日,10份建议获湖北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重视,9份建议获武汉市市长批示、圈阅,4份建议被新华社智库专刊选用,1份被人民日报内参刊选用,1份被区域经济评论报选用,1份被中国社会科学报头版头条报道,1份被中国自然资源报选用,1份被中国体育报选用,1份被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选用。教育部办公厅和湖北省委专题约稿10余篇,教育部专题网、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自然资源报、中国社会科学网等也对我校科技战“疫”情况进行了报道。

编后: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这不仅是对社会治理的重大考验,也是对知识界的考验。地大人以深沉的家国情怀,充分发挥专业知识,为政府、企业和各类社会机构献言献策,彰显了地大人的使命担当。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