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战疫情】南北学子心系家国 云上携手并肩战疫

发表时间:2020-03-25     点击:次     编辑:张磊

地大新闻网(通讯员黄兰华 肖纬琦 尤际尧)为贯彻落实教育部部署的“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把共抗疫情斗争作为推进学生思政教育的重要实践和生动教材,3月21日晚7点,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自动化类专业23Z191班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物探18-1班“云”牵手,联合开展以“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为主题的线上班会。本次班会邀请的嘉宾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曹培强教授,武汉市江岸区公安分局劳动街派出所所长王晖,武汉市蔡甸区蔡甸街正街社区党委副书记龚姣姣。本次班会坚定了青年学生“四个自信”,激励学生在新时代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寻根溯源,追寻爱国情怀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物探18-1班团支书刘纪含同学带领同学们通过朗诵古代爱国诗词,使同学们深刻认识到爱国主义植根于中华民族深厚的传统文化中,爱国文化传统体现在强烈的忧患意识中,爱国文化传统体现在强烈的报国意识中。通过回溯近现代以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艰苦历程,使同学们深刻认识到爱国主义孕育于中国人民的伟大奋斗历程中。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爱国主义精神都得到了充分彰显。

重温“游行”,回顾高光时刻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物探18-1班韩己航同学分享了自己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的经历。韩己航同学谈到,同学们在训练中不怕苦、不怕累,对于步幅、步速、排面精益求精,为了确保关键时刻万无一失。在讲到走过天安门广场的经历时,他说:“看见习总书记向我们招手的那一刻,我们的爱国热情一下子就迸发出来了,虽然已经过去半年,现在回想起来,我的内心依然十分激动,参加群众游行是我有生以来最为荣耀的时刻!”在“艰苦奋斗”彩车前,他们学习铁人精神,并庄严宣誓“矢志艰苦奋斗,争做新时代追梦人”,他们相信新时代依然是属于奋斗者的时代。

分享经历,讲述抗疫故事

23Z191班班长肖纬琦同学就自身参加志愿活动的经历给大家做了分享。肖纬琦谈到,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成就感一直伴随着她,纵使有人不理解但只要是一声谢谢、一句关怀,对她来说都是莫大的鼓舞。当不被理解时,她看到自己力量的微小,但她深知当代青年的责任与使命,她坚信自己力量纵使微小,但也不会湮于尘土,而所有感动的瞬间都是力量的源泉,激励自己勇往直前,承担属于当代青年的责任,不负青春、不负韶华!肖纬琦同学用“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这句话来讲述当代青年的责任使命,只要勇于担当责任,敢于负重前行,我们青年人也能成为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汲取力量,学习爱国事迹

武汉市江岸区公安分局劳动街派出所所长王晖同志就自身负责的具体工作给同学们做了分享。王晖谈到,武汉市市委以及武汉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位于本辖区内,一方面要做好辖区居民的安全稳定工作,另一方面要做好政府机关部门安全保障的工作。从1月23日凌晨五点他们就进入战时状态,执行武汉“封城”的紧急任务,至今已有一个多月没有回家了,所有的民警都在超负荷工作。

王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则无旁贷,要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危难时刻更应该坚守岗位,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最后,他对当代大学生寄语期望,要树立远大理想,练就过硬专业本领,肩负当代青年的责任,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武汉市蔡甸区蔡甸街正街社区党委副书记龚姣姣同志为同学们讲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龚书记首先介绍了社区的疫情防控情况,她通过一些时间点和一些具体事例让我们直观地了解社区作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在病毒阻隔和生活保障各个方面所做的工作。在工作中,她们按照习总书记“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要求,两个月来连续奋战,哪怕是面对感染的风险也始终坚守岗位。

她用工作数据告诉我们,“以当时的疫情发展状况,如果不是城市封控、四类人员集中收治、小区封闭式管理这些正确的决定,疫情的防控和阻断在这个千万人口的大城市是难以实现的”,这也让我们感受到国家决策的正确和及时。最后,龚姣姣站在一个母亲、一个家长的角度,给同学们分享体会,一是希望同学们面对疫情能有正确的判断力和自我保护能力,二是通过疫情思考体会每个人的责任和担当,三是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去。同时,希望同学们通过这次疫情都能有警醒、有反思、更有成长。

精彩点评,坚定理想信念

听完同学们和疫情一线工作者的分享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曹培强教授对本次班会做出点评。曹培强教授说:“这是一场特殊的班会,特殊的时刻、特殊的形式、特殊的内容、特殊的群体。人来到世界上有三个母亲:养育自己的妈妈、培养自己的母校与自己的祖国母亲。在这场疫情中,祖国母亲遇到了困难,千万个母亲送出孩子,参与到这场重大的疫情阻击战中。龚姣姣副书记和肖纬琦同学母女齐上阵、共抗疫,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情。王晖同志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让我看到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看到了共产党员不畏艰难,冲锋在前。爱国是具体的、深沉的、多样的。对比中外应对疫情采取的不同态度和措施,我们看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疫情防控期间众多的抗疫故事让他感动不已,大道之行,天下为公。青年大学生经过这次疫情的历练,将能够承担起民族复兴的大任,在新的挑战面前,毫不畏缩,负重前行!

强国有我,弘扬爱国精神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自动化专业23Z191班尤际尧同学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物探18-1班徐雨寒同学尤际尧同学谈了学习体会。徐雨寒同学谈到,一是要抓好每天的学习,不能落下任何一门功课,做到“停课不停学,成长不延期”,做到自律、自护、不扎堆、少聚会;二是要自觉将个人梦想融入中国梦,坚定理想信念,矢志艰苦奋斗,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尤际尧同学说:“两周前的思政大课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疫情面前我看到了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勇于担当的精神,我看到了医护人员逆行的身影,我看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责任担当,这一幕幕都让我感动不已。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全力以赴地投入到工作学习之中,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之国家。”

抗击疫情到了决胜时期,大家共同期待春暖花开时,相聚在一起。在这场疫情中,我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我们看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我们看到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爱国主义精神。作为当年青年,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的专业本领,在祖国大地上书写靓丽青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我们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全国人民凝聚起抗疫的磅礴力量,必将取得战疫的最终胜利。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