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战疫情】机电学院“三力合一”凝聚起疫情防控强大合力

发表时间:2020-03-25     点击:次     编辑:张磊

地大新闻网讯(记者许小康 通讯员于晓舟 刘彪)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机电学院党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和部省市有关疫情防控的指示批示,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要求,迅速行动,统筹做好师生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有序推进专业教学“第一课堂”与思政教育“第二课堂”,“三力合一”凝聚起机电学院疫情防控强大合力。

“组织体系、主题教育”凝聚向心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院党委第一时间成立抗击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动员全院教职工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构建起“学院-年级-班级”三级协同工作机制。学工组迅速启动应急工作机制,全体辅导员坚守工作岗位,联合本科生班主任、研究生导师关注全院2000余名学生居家生活、学习状况,落实“日报告、零报告”要求,建立学生体温监测“线上”组织网,全天候关注留校学生、返乡学生动态。师生协调配合凝聚疫情防控行动向心力。

学院第一时间成立抗击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

学生日常健康状况统计表

关注留校学生健康状况 落实日报告制度

思想教育不断线,学院先后组织多次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学生正确认识疫情,激发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民族自信心。学院13个学生党支部迅速响应,开展线上主题党日,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和部省市疫情防控文件精神,切实提高时事认知和思想站位。学院团委召开“致敬最美逆行者,携手同心战疫情”主题团会,邀请奋战在一线的抗疫志愿者讲述自己的抗疫故事,积极传递正能量。学院举办“学习‘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线上座谈会”,师生们踊跃发言,畅谈体会,反响热烈。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凝聚疫情防控思想向心力。

学习‘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线上座谈会

通信第二本科生党支部主题党日 “致敬最美逆行者,携手同心战疫情”主题团会

学生线上参与主题教育系列学习活动 学生学习思想感悟

“志愿服务、专业技能”释放战斗力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人民战争,“战场”不仅在医院,还在学校、社区。疫情防控期间,学院涌现出了大量冲锋一线的志愿者,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使命。

学院党委书记瞿祥华、副院长李波、工会主席郝国成携学院教师、辅导员等10余人主动请战,成为疫情防控社区冲锋队员;机电学院2016届毕业国防生罗灵主动请战,跟随所在部队奋战在武汉市疫情防控的最前线。

学院学生党建办公室发起“抗疫有我,争做先锋”系列活动,全院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迅速响应,30余名学生踊跃报名参加当地疫情防控工作。2017级电子与通信工程研究生谈帆在面临毕业的关键时期,主动申请成为疫情防控志愿者,开展社区流动人员体温检测及外出登记工作;2016级国防生杨雨乐即将成为一名真正的人民子弟兵,疫情爆发后他将军人使命化入行动,主动成为社区抗疫志愿者;2018级维吾尔族本科生开色尔江,在结束30天的隔离观察之后,立刻投身至新疆当地的志愿服务工作中……疫情面前,机电人以志愿服务的实际行动释放疫情防控“满格”战斗力。

机电学院工会主席郝国成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2017级研究生谈帆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辅导员杜育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2018级维吾尔族本科生开色尔江主动为社区居民服务

拒绝“葛优躺”,“宅家”不“宅心”,机电学子专业技能助力疫情防控。谭淞元同学是电子与通信工程系的一名研究生,居家期间,他利用专业技能,模仿回形针团队视频风格自建疫情传播分析模型,制作疫情科普视频,让观众直观了解居家隔离对于疫情防控的重大意义。其视频被武汉电视台、中国新闻网等媒体广泛报道。机电人以专业技能的“智能”优势释放疫情防控舆论战斗力。

媒体报道科普视频 我院研究生谭淞元

“线上教育,毕业帮扶”增强实效力

“停课不停教”是疫情之下高校人才培养的首要任务。学院发动多门课程教学团队精心组织网络教学,搭建空中课堂,努力做到标准不降低、学习不停顿、教学不中断,有效降低了疫情对教学进度和学生学习效果的影响。院领导、院督导以及辅导员不定期深入在线课堂,及时了解学生诉求,改进教学形式,提高课程质量,使学生学有所得。辅导员携同班主任密切关注学生居家心理状态,定期参加线上班会,开展对话交流,疏导学生压力。学院先后发起“全民运动接力挑战”、“打卡助学习,健康乐生活”线上活动、“携手抗疫,与爱同行”诗文征集活动,有效丰富学生居家文化生活;工业设计系师生策划“同心战疫,讴歌奉献”平面作品征集活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油助威;“战疫路上,师生同行”和“战疫情·老师寄语”两个活动有效解答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困惑。线上教育活动筑牢学生成长之基。

校长亲临空中课堂寄语我院学生 辅导员线上参与班会疏导学生居家心理

学院教师居家学习建议 战疫情·老师寄语倡议书

毕业生前途事关个人成长和家庭幸福,事关学校和学院人才培养成效。疫情期间,学院多措并举开展毕业生就业帮扶。学院党委成立就业创业工作小组,分级分类推出帮扶指导意见,院领导对接各系实行任务“包干”,落实“6个认真”。学工组第一时间建立就业台账,详细了解毕业生就业意向和就业困难,联合班主任开展一对一在线帮扶,依托学生党支部开展就业经验分享会,增强毕业生工作实效。辅导员、班主任、研究生导师积极应变,引导学生模拟演练线上招聘;广泛拓展就业资源,线上开展“HR面试直通车”活动;积极联动校友资源,向用人单位推介毕业生。就业帮扶系列安排助推毕业生成长之路。

学院成立就业创业工作小组,贯彻落实“6个认真”

线上就业指导

辅导员罗采薇线上开通“HR面试直通车” 招聘信息及时传达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