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战疫情】环境学院:以课程组为单位的线上“抗疫”

发表时间:2020-03-24     点击:次     编辑:张磊

地大新闻网讯(记者许小康 通讯员柴波 章帆)疫情期间,环境学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指示,在学校统一部署下,全体教师团结协作,一手忙“抗疫”,一手抓“教学”,克服重重困难,确保抗疫和教学两不误。

全员积极行动,备战线上教学

为保证在线教学的顺利进行,自1月30日起,环境学院教师以课程组为单位开展备课,编写在线授课教学计划表,在QQ群模拟在线授课。编制在线教学实施方案,明确在线教学实施细则和责任分工。院领导、系室主任、教学督导、辅导员、班主任和授课教师协同发力,不断完善在线教学方案。同时,注重发挥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的带头作用,协助教师维持课内外教学纪律。

经过前期精心准备,2月10日学院线上课程正式开启,50门本科生课程,2门研究生课程全部按教学计划有序推进。此外,学院还推出“抓教学,战疫情”系列报道,分享在线教学经验,营造教学研究氛围。学院开展的网络教学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学院在线教学秩序良好,老师准备充分、教学目标明确,教学效果良好。

在线授课计划表

严格教学质量,团队各显神通

为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学院课程组纷纷出招。《水文地质学基础》课程组在研究和比较众多教学平台后,选定“MOOC+慕课堂+QQ群直播”的教学方式,有效加强了课堂互动。课程组定期在线上组织集体备课,明确团队成员分工。梁杏教授和郭会荣教授负责对线上教学全面把关,孙蓉琳老师负责完善线上教学资料,汪丙国老师负责思考题和讨论区答疑,罗明明老师负责MOOC平台的技术支持,黄琨和陈文岭老师承担直播教学工作。2月18日,课程组成员集体观摩陈文岭老师线上授课,课后集体研讨90分钟。通过集体备课、集中讨论,不断提升线上教学质量。

利用慕课堂在线互动答题

《水力学和流体力学》课程组则致力完成从“精品课程”到“精致教学”的转变。他们采用“以学为主、以导为辅”的混合式教学授课,从明确课程教学目标和知识要求到学生通过水力学在线精品课自学,从教师直播串联知识要点、在线讨论释疑到学生线下练习巩固、教师考核及反馈,重构了全链条的教学设计。

课程组优选MOOC作为基础教学资料,同时建立《流体力学(水力学)》教学网站,展示各章的基本内容和要求、重点、题库及知识点串讲视频等。授课老师潘欢迎和孟宪萌课前通过QQ群上传教材和PPT课件,开展随堂检测自主学习效果,动态调整直播讲解进度。将课程与思政教育结合,通过介绍我国水利设施建设成就,提升学生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课前播放《武汉不孤单》和抗击疫情先进事迹等视频,树立学生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

课程学习融入思政教育

《环境地质调查思维与实战》课程组采用SPOC授课+直播教学,邀请校友助力线上课堂。课程组老师自行录制数十个教学视频,编写串讲课件30余个,并通过SPOC课程培养同学们的系统性和创新性思维。为加深同学们对专业的了解,课程组连线工作在中国铁路建设集团第一勘察设计院的校友罗锋开展行业经验分享,鼓励大家关心国家需求、行业动态,激发学习兴趣。在课程作业展演环节,同学们还将项目评审会搬到了在线课堂。“李工,请你再解释一下勘探工程部署的原则”“王总,感谢您提出的宝贵意见”,同学们在作业中分组扮演项目汇报人和专家组,切身体验未来工作状态。

《环境地质调查思维与实战》MOOC的教学内容

贯彻“三全育人”理念,全员助力线上教学

自2018年来,学院力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致力培育新时代生态环保铁军,引导广大学生将所学服务于国家需要和民族振兴。疫情防控期间,学院深入贯彻“三全育人”工作要求,全体教师坚守岗位“停课不停教”,辅导员和班主任深入学生群体“停课不停育”,全体学生克服困难“停课不停学”,奏响一首环境师生“战役协奏曲”。任课教师从零开始,学习各类教学平台使用方法,在授课时分享一个个鲜活的抗“疫”故事,在做好教学的同时加强思想引导;辅导员全力稳定学生情绪,充分了解学生的学习困难,及时反馈给授课教师,尽量保障学习效果;学院教师应急小分队全副武装,全力守护着校园中的广大教师……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学院广大教师传递给学生的不仅是学科前沿、专业知识和技能,更是不畏艰难、一往无前的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

疫情防控阻击战不获全胜决不能轻言成功,环境学院广大教师将以坚定的信心,创新的理念,务实的举措,继续深耕好自己的责任田,全力以赴打好线上教学攻坚战。

最新动态